時間是客觀存在的麼?

時間 2021-05-31 03:06:49

1樓:Youngler

它作為乙個復合概念而存在,作為乙個物理引數而存在。如果你確實要認為森林不存在,只有樹木,那麼這個意義上,你可以認為時間不存在,世界只有物質運動

2樓:韓友友

開個腦洞吧,我覺得我們平時說的時間年月日只是人類為了有序而發明出來的一種計數方式,而時間的本質是靜止的,我們只是在乙個靜止的時刻裡改變著周圍的空間和環境,生老病死,周而復始,然而我們只是活在了當前這一刻,所以有什麼事情就去做吧,別等明天了

所有我覺得「時光機」是可以被發明的,通過夢境來實現,用電腦創造出當時的一樣的空間環境場景通過夢境把人帶進去,這需要很大的資料庫,我相信人類的智慧型會實現的

3樓:高Q精神

時間是客觀存在的,而且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還是將來都已經發生了,但是只有現在一瞬間的時間是屬於你,過去的你回不去,將來的你也不能提前到達。但是它就在那裡,不以你的意念為轉移;從這種層面上說人的命天注定是有道理的。

4樓:

有一類物理思潮叫,能抓老鼠的就是貓。

時間客觀存在又如何?不存在又如何?是不是交給哲學,可不可以交給物理。時間的引入方便我們思考問題,並且給予人類大腦思維獲得的資料乙個簡潔直觀的模型,這個概念有這樣大的價值就夠了。

5樓:wenxiao

假如人是客觀存在,時間就是客觀存在,之所以讓你產生迷茫,是因為現在的主流理論還不完善。聞曉在《以太之迷與奇子論》一書中介紹了客觀的時間觀,空間觀和物質觀!

6樓:Lukinhasasa

這個問題太難了,是物理學終極問題之一。現在看來有幾種時間,或者是幾種像時間的東西,或者說是幾種看起來可以定義時間的東西。這些東西描述的時間是不是完全等價,我們也不知道。

或者像前幾年有的文章說的時間可能真的不存在。現在物理學界,還沒有人能說服大家時間是什麼,或者真的不存在。因為這個問題太難了,比愛因斯坦憑空寫出相對論都要難。

如果你把這個問題拿來問乙個物理學家,他告訴你了絕對答案,那麼他一定是不誠實。因為我們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啊!

7樓:滴滴VV學生卡

假設整個宇宙所有微小區域的質量和能量都不變化或者交換,所有的粒子都不運動,宇宙完全靜止,那麼人類給出乙個時間的概念完全是沒必要的,因為時間和空間就沒有了關係,無論時間怎麼改變,空間都處於乙個固定的狀態相當於原點,那麼我們還要時間來做什麼呢,不,應該說時間就不存在了,因為我們提出時間的概念是為了描述物質在空間的變化,時間只是乙個概念,並不是客觀存在的(在下認為)

8樓:

這是哲學問題,可以試試蘇格拉底的方式來尋找答案:

「你能感受到時間的影響和變化嗎」

「你我是客觀存在的嗎?」

「時間的影響和變化會隨你主觀意志的改變而不同嗎」

「那麼,時間是客觀存在的嗎」

我的答案是:時間是客觀存在的,是一種抽象化的概念。

不管是誰,怎樣建立模型,它都是客觀存在的。只是不同的模型中的「時間」,對這種概念的表述和模擬的程度不同。

其實量子論和相對論的矛盾說明乙個問題,他們至少有乙個是錯的(不完整的)。

理論物理所尋找的統一理論只能是融合的可轉換的,而不是互補的!

9樓:方岩亮

時間是大腦為了衡量這個熵增的世界所建造的直觀模型。

隨著科學的進步,人類能創造出更加抽象的物理模型。有些人在完善「時間」這個模型,有些人在推翻這個模型去建立新的模型。

「時間」是客觀存在的。但我們用「時間」這種模型去衡量一系列物理現象,也許是不夠完美的。

10樓:小號

強答一波

以前也想過諸如時間旅行等的問題,就淺淺的談一下自己的理解。

時間是不是客觀存在的,個人認為。首先時間概念的起源是為什麼?為什麼我們需要時間?

從這一方向看,時間就是人為的給世界的乙個測量單位,就是公尺是距離單位一樣,本身的意義因為人才有意義。時間是描述物體狀態變化的量。舉乙個例子:

你面前有一株荷花

如果這個荷花永遠不變,就是分子振動也沒有,那麼對於這株荷花來說就是處在時間靜止狀態。

但換另乙個例子:如果乙個人長生不老是不是時間靜止了?

這個肯定不是,雖然巨集觀來看他沒老,但是這個人是有思維的,量子層面,電流流過腦細胞的變數依然存在。所以對這個人來講時間仍然是繼續流動的。

對於相對論了解不深就不強答了。

所以個人認為時間在目前這個世界,是客觀存在的。以上~

11樓:逗逼仙人Oracle

存在這個概念本身就蘊含了時間,嚴格來說,蘊含了時間中的靜止的時刻的概念,也就是狀態。

某個靜止的時刻,也就是時間軸上的某點,事物在空間中以某種狀態存在著。

下乙個重要的概念就是變化,另乙個時刻,時間軸上的另一點,事物在空間中以某另一種狀態存在著,將原來的時刻和現在的時刻中的事物的狀態進行比較,有不同之處,這就是變化。

再下乙個重要的概念是連續,選擇時間軸上相近的若干點,相鄰的點之間狀態差異(變化)較相遠的點之間的小,而狀態的變化與時刻點的分布線性相關,最終,無數的時刻,像離散的點構成連續的線一樣,形成連續的演化,這就是時間線。

最後解答答主的疑問,在我們的經驗中,時間是乙個事物狀態的線性連續變化的體驗,無疑是主觀的。然而,數學告訴我們的遠比這些情況要複雜的多。想象一下所有事物的所有邏輯可能(即同乙個狀態中沒有矛盾之處)的狀態構成的集合,我們可以嘗試將其中的每個狀態點裝入乙個N維線性空間(注意這個是數學空間,不是事物的物理空間),並將這些狀態點按連續變化的原則排列,在該空間中,我們任意選擇一條曲線(注意這不一定是三維歐幾里德空間中的曲線,前面提到的N維的N究竟是個什麼數字我們並不清楚),無論這是一條開放的曲線還是封閉的曲線,或者是射線或者是線段,都可以構成(或者說用來定義)乙個世界的時間線(全部歷史)。

在這種圖景下,時間是客觀的,而我們所存在和體驗的短暫的所謂「時間」的主觀或客觀屬性相比之下,是不值一提的。

12樓:橙色

如果把客觀存在視為超越時空的絕對存在,那時間是客觀存在的一部分。如果不存在乙個超越時空本身的絕對存在,那客觀存在就是連續時空的某個片段,無數連續的這樣的客觀存在,合在一起就是時間。

還有一種存在,屬於我們所能感知的存在。那時間,就是我們能感知的變化,也就是說,變化就是時間。

13樓:李師傅

我始終認為,時間是第一維度,談論四維空間五維空間時,不能繞開時間這個第一維度。愛因斯坦已經把它們整合起來了,稱之為四維時空,不能脫離時間談空間,也不能脫離空間說時間,它們是乙個整體。事實上,通過理解三維時空我們很容易理解,二維空間的生物只能在時間的變動情形下感知三維事物,同理我們的三維生物也只能在時間變動時感知四維事物,所以任何UFO事件不被官方認可,僅因為它們脫離時間這個維度就不復存在了。

因此,我的觀點是,時間屬於第一維度。

14樓:phoebeDD

我覺得暫時所有的答案都不是樓主想要的吧? 讓我這個懂一點相對論和統計力學的人給你談談我的看法吧。

從相對論的角度看。你可以將時間看成是客觀存在,也可以看成不是。因為時間和距離是同一種東西。在沒有物質干擾的情況下,閔可夫斯基時空度量是:

即使有物質的干擾,你也可以寫下時間與空間的關係式。所以你可以在時間和空間之間任意切換。如果你將時間看做一種偷換概念,那麼時間就不是客觀存在。

如果你將時間看成距離的另一種表達方式,那麼他就是客觀存在了。

從經典統計力學的觀點下,時間就是熵增的方向。時間是一種幫助人們分辨系統演化方向的工具。例如一杯水逐漸被染紅的整個過程,時間就是一種度量系統處於哪個階段的工具。

所以可以將他看成是客觀存在。

我的觀點是時間不是客觀存在。因為從相對論的觀點看,我覺得時間就是一種偷換概念,從經典統計力學的角度看,熵增定律在微觀層面上是不正確的(不是我說的,你可以看Kerson Huang, Statistical mechanics, 2nd ed, P19)。熵增定律說到底並不是一種universal law,只是一種人為的認識,所以可以說時間也是一種人為的認識。

歸根到底,宇宙有的只是物質的變化,連空間是不是客觀存在都很難說....

15樓:madman

反過來想,你想說的是能不能否定哪個命題?1、時間完全是一種主觀的存在。2、時間是一種存在,但是每個人主觀感覺不一樣,包括相對論效應,所以時間不是一種真正含義上的客觀存在。

3、時間是一種主觀錯覺,客觀上其實是另外一種存在。4、時間是一種主觀錯覺,客觀上完全找不到對應的一種存在。5、時間和空間一樣是一種性質,並非一種實體(比如原子?

)……等等

16樓:

(手機上瞎說兩句)實驗和理論生物學上研究時間的field叫chronobiology......中二時期個人研究過時間測量的機制,我的模型是生物都是用化學振子來測量時間。不過這種東西很tricky,因為在生物體內每個地方時間流逝的「快慢」都不一樣,如果按照這個來的話....

感覺身份要暴露,害怕

時間是不是客觀存在的?

不倒翁 我對時間的感知來自於觀察事物的運動和變化。風在吹,樹葉在動,孩子在長大,縱使在萬物寂靜的深夜,當我腦中冒出一段話乙個詞,我便知道時間依然在流逝。哪一天我感受不到這一切,時間於我而言便不存在,且沒有意義。 個人認為不是,個人覺得時間是由宇宙事物變化而產生的綜合描述量。如果宇宙中只有乙個原子,如...

光子是否是客觀存在的?

Aby dunlv 反過來想,如果光不是客觀存在的,那麼我們是如何看到這個世界的?光必然是客觀存在的。你果你想問的是 光是不是物質?那只能說,現有理論下,光是電磁波,是場的交變狀態,具有粒子性和波動性。沒有靜止質量但有動質量 如果你想發揮想象力,可以去思考 光有沒有可能不是電磁波?只要有充分的證據,...

世界是客觀存在的嗎?

幻天景 換位思考一下答案也是一樣嗎?死的人不是我,是另乙個世界的唯一乙個觀測者,這是唯心主義吧?或者乙個世界的另乙個觀測者。這是唯物主義?而我只是風景 奧迪小能手 不可證偽很正常,人類的侷限性決定的。人類不是最大的,人類不可證偽的,就不是真實了?不可證偽就否認是不理智的。客觀存在我當然相信存在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