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先生的書要按照什麼順序讀?

時間 2021-05-31 03:06:49

1樓:煜帝

如果是看全集的話,不建議按全套著作故事時間順序,不然你一口氣讀下天龍八部,射鵰三部曲,笑傲江湖之後會發現他們被影視改編最多是有道理的,先看完了這些,再看清朝的那幾部,除了鹿鼎記和飛狐外傳真的是味同嚼蠟。這幾部有最精彩的最符合想象的江湖,還有我最喜歡的郭大俠為代表的深入人心的人物魅力更高的一眾角色。

所以我感覺天龍八部,射鵰三部曲,笑傲江湖,鹿鼎記這幾部必看,連城訣和飛狐外傳也不錯,最好是好的壞的穿插著看,保持持續的熱情,但是射鵰三部曲最後一起看,還有清朝幾部也最好湊在一起看,人物有一定關聯。

2樓:吹雪云曦

如果打算唯讀一本,那就選《天龍八部》;如果打算全部讀,建議把《天龍八部》放在後面讀。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外加一部《越女劍》。

《白馬嘯西風》、《越女劍》、《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連城訣》、《碧血劍》、《書劍恩仇錄》、《飛狐外傳》、《雪山飛狐》、《鹿鼎記》、《俠客行》、《笑傲江湖》、《鴛鴦刀》、《天龍八部》

理由:建議先讀《白馬嘯西風》或者《越女劍》開開胃,了解一下金庸的風格,然後直接上大餐:

射鵰三部曲(《射鵰》、《神鵰》、《倚天》),這三部一定要連起來讀。

讀完了這三本,金庸作品集可算關山初度了。

《連城訣》寫人性的「惡」。看過了郭靖、楊過、張無忌之後,可以讀讀《連城訣》,感受人性的另一面。

然後是《碧血劍》,《書劍恩仇錄》。這兩部是金庸早期的作品,質量雖比不上三部曲和天笑鹿幾本書,但也可堪一讀。一本是明末清初,一本是清乾隆時期的故事。

接下來,繼續辮子朝的兩本:《飛狐外傳》、《雪山飛狐》。

這兩本是乙個小系列,讀完之後,準備再攀幾座高山:

《鹿鼎記》、《笑傲江湖》、《天龍八部》。

這三本與射鵰三部曲是公認的金庸最好的六部作品。

《鹿鼎記》看完後,能讓你平添數年的社會經驗:跟著鹿鼎公學學怎麼混社會。

《笑傲》有些對映「政治」。此書圍繞「權力」二字寫人性,寫人情世故,寫爾虞我詐,可謂精彩紛呈。大部分人都對權力趨之若鶩時,才見令狐沖的率性灑脫之珍貴。

《俠客行》、《鴛鴦刀》,可以在讀《笑傲》、《鹿鼎記》的空裡讀讀。

最後,是《天龍》。

《天龍八部》包羅永珍,寫得是眾生百態,寫得是哲學,是禪宗,是大道。建議放在最後讀,不然讀過了《天龍》,別得難免相形見絀,讀不下去了。

以上,個人淺見。

3樓:千里流霜

按時間順序:

1、《越女劍》——春秋

2、《天龍八部》——北宋

3、《射鵰英雄傳》——南宋

4、《神鵰俠侶》——南宋

5、《倚天屠龍記》——元末

6、《碧血劍》——明末

7、《鹿鼎記》——清康熙年間

8、《連城訣》——清康熙之後

9、《書劍恩仇錄》——清乾隆年間

10、《飛狐外傳》——清乾隆年間

11、《雪山飛狐》——清乾隆年間

12、《鴛鴦刀》——大約為清乾隆年間

另外,《笑傲江湖》、《俠客行》、《白馬嘯西風》沒有明確的年代背景,《笑傲江湖》可能是明朝年間的故事。

按作者寫作順序:

書劍恩仇路

碧血劍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

雪山飛狐

飛狐外傳

倚天屠龍記

鴛鴦刀白馬嘯西風

連城訣天龍八部

俠客行笑傲江湖

鹿鼎記越女劍

按個人推薦順序:

天龍八部

笑傲江湖

射鵰三部曲(射鵰、神鵰、倚天)

鹿鼎記以上必讀,其餘隨意

想入坑金庸先生的書 有什麼順序推薦嗎?

你猜 金大俠的書應該是分系列來看的 我是從天龍八部開始看的,然後跟著射鵰 神鵰 倚天 隨後看了碧血劍,接著就是鹿鼎記 書劍恩仇錄後面接著看飛狐外傳,再來雪山飛狐 笑傲江湖 連城訣 俠客行 白馬嘯西風 鴛鴦刀 越女劍 有系列的看,前後有聯絡,能找到一點邏輯和聯絡。從天龍開始,不會讓你覺得很悶,劇情情節...

讀東野圭吾的書為什麼要按順序去讀?

檸m醬 麋露 其實我感覺順序不是很重要,但要說作品的落差感還是存在的。以下是我到現在為止的閱讀順序 解憂雜貨店 是兩年前藉同學的書讀的,白夜行 是從圖書館借的,於是成了東野圭吾的小書迷。後來把這兩本補買了。在 嫌疑人x的獻身 後看 放學後 的落差最大,文筆上能看出是他早期的作品,但帶給我的恐懼完全不...

讀史記應該按照什麼順序來讀?

人生巔峰 感覺不必通讀。篇幅浩大,可以揀歷史關鍵處,拐角處的歷史資料讀。因為這些往往是你死我活的鬥爭,人性的優缺點,人的智慧型往往在這種環境中達到極致,比如秦末到漢建立的歷史,沙丘之謀到大澤鄉起義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多麼擲地有聲,震爍千古 到李斯族滅,到趙高弒君,到陳勝吳廣覆滅,到鉅鹿之戰,到鴻門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