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第一運動定律(慣性定律)不包括旋轉?

時間 2021-05-12 02:36:36

1樓:林光爵

靜者恆靜動者恒動轉者恒轉,這是三個常見的自然現象,但學校課本只教前兩個,因為學生不習慣曲線座標計算。 導致學校裡的學生認為,轉動不是持久現象,終將停下,不能理解為何一杯液態氦可以無損耗不停轉動。

其實無損耗轉動隨處可見,電子繞著原子核轉永不停下,土星環繞著土星轉永不停下,都見證了轉者恒轉。轉動的物體受到摩擦力才會漸漸停下,而直線運動的物體受到摩擦力才會漸漸停下,這兩現象的計算公式是一樣的,所以學校只教直線運動。

2樓:人生努力奮鬥中

牛頓第一定律說的是物體不受外力或者所受合外力為零時,保持勻速直線運動狀態或者靜止狀態,也就是說物體沒有加速度。

而如果物體在旋轉,那麼就需要有力才可以,也就是說物體受到加速度作用,不管這個加速度是改變物體的速度大小還是改變物體的速度方向,都是有力才行。因此就不符合不受力或者所受合外力為零這個條件了。

3樓:朝聞道夕死可矣

牛頓第一定律背後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它只是牛二的特例嗎?

它真正說的,是絕對時空觀和慣性系。

我們知道,無法用力學實驗區分勻速運動的大船和靜止,所以它們是「平等」的。我們可以「消除」或「增加」勻速運動,而不會導致力的變化。牛一揭示了存在這樣一種參考係,它使得力學定律總是不變。

所以牛頓定律就具有了一種普遍性,它總在這樣的參考係裡成立,也就是慣性系。

牛頓水桶實驗

我們看到,旋轉的水桶水面下凹,也就是說,轉動似乎具有某種絕對性。水和桶始終是相對靜止的。無法找到乙個參考係消除轉動而不導致多餘的力。

也就是說轉動不可能會有慣性系。那麼絕對的轉動是相對於什麼呢?或者說,相對於哪個慣性系?

那只能存在絕對的空間/絕對的慣性系。這也符合我們的直覺。時空是乙個不受我們影響的背景板。

4樓:champion

第一定理(慣性定理)闡述了處於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的物體不受力或只受平衡力。對於其它狀態的運動,一定是物體受力所致。

至於力對其它運動狀態(包含圓周運動)物體的影響效果,由第二定理解決。

慣性定律是否違背能量守恆定律?

yuqinglovehui 自然是不違背!正因為要符合能量守恆定律,才會有慣性!慣性是阻礙物體原有狀態發生變化的一種性質,如果要改變,就必須要有外界的作用,也就意味著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才能讓其狀態改變! 凌雲 非專業人士,僅供參考。能量不會憑空產生,也不會憑空消失。在沒有外力做功的情況下,物體的能量...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到底是不是正確的?

lx760506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會有很多種表述版本。A.最初級的版本大概可以這樣說 如果物體沒受到外力的作用,它要保持現有的運動狀態不變,比如它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B.對初級版本再深入一點理解的話,就應該更一般地說 物體沒有受到其它物體作用,它會保持原有的運動狀態。B.的說法會有更深刻的意義。...

一切物體的運動都服從牛頓運動定律,那麼如何只從牛頓定律的角度證明槓桿原理?

雷進 牛頓運動定律的一條推論是角動量定理。從角動量定理出發就可以證明槓桿原理了。我前幾天剛好給某所學校的競賽生寫了份從零推導靜力學的講義,懶得逐個公式貼上來了,截了個圖,你可以看看。P.S.力矩就是力乘以力臂哦,沒有力矩的概念連槓桿原理的描述都無法進行,何談證明呢。 藍方小兵 低速弱引力下你可以說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