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數位化轉型會對哪些崗位造成影響?

時間 2021-08-11 23:20:54

1樓:李福東

企業數位化轉型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從戰略到運營的方方面面。

數位化是企業全方位的變革,會對企業的現有崗位產生影響和衝擊,如何我們站在業務活動與人機協同的視角,就能夠非常清晰地崗位變化的內在邏輯。如下圖所示:

人工智慧重構組織崗位體系

如果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那麼人工智慧則處於的第一生產力的核心位置。人工智慧從內向外釋放能量,驅動企業業務活動的發展變化,比如運營效率和客戶體驗的逐步提公升。

人工智慧發展的結果是:智人和機械人發展各自的獨特優勢,協同進化,創造力、想象力、情感關懷、系統設計等方面的工作由智人完成,而機械人則在資料智慧型的驅動下,完成標準化、規範化、可重複的工作任務。

於是乎,世界分為兩個:乙個是由智人參與的現實世界,另乙個是由機械人創造的虛擬世界,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不斷融合,最終達到無為而治的元宇宙狀態。

至於崗位變化,主要是資料驅動的人工智慧會越來越多地侵占人類的工作空間,而人類則崗位職責則逐步向戰略規劃、系統架構和演算法模型的設計轉移,而程式化、重複性、生命威脅等工作則由人類設計和製造的機械人完成。

2樓:支出寶

企業數位化轉型不會對企業工作崗位造成影響。

拿企業採購數位化轉型來說,數位化採購所應用的工具,如數位化採購SaaS,採購SRM系統的應用,會取代採購員以及相關管理人員的工作嗎?

其實不會的。

企業數位化轉型,需要儲備專業的人才,致力於研究和把控轉型方向,以及採購轉型解決方案中的各項功能實施應用。

企業唯有針對自身的情況,不斷試驗,不斷改進,不斷公升級,方能確定和打造最適合自己的數位化採購解決方案。

3樓:在工數寶的機器貓

企業數位化轉型,單從企業內部各部門的基礎崗位來說,其思維或多或少都需要一定的轉變。不可能企業公升級換代,人還是原來的老樣子!

業務這塊肯定是要做核心轉變的,因為這決定了盈利的方向!所以直接或者間接的參與到一線業務的崗位影響較大。比如市場銷售、市場運營……

4樓:EvenPar

對幾乎所有的崗位都會有「思維改變」的影響與挑戰!如果說從能力轉型的角度來看,最直接的是IT,營銷與運營部門的成員。IT是數位化轉型最主要的技術根基,同時自己還要快速學習業務相關知識;營銷主要會因為「客戶為中心」所驅動的手段、方法與工具的轉變,需要快速適應;運維則承當了「客戶體驗」的終極任務。

淺見分享。

企業為什麼要做數位化轉型?

資料打工仔 技術不斷發展和增強,從而影響了人類活動的其他領域,包括商業,市場營銷,醫療保健,教育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研究開始企業數位化轉型的戰略和方法。一些企業已經開始實施數字技術,以保持該領域的領先地位。最新的業務,技術和營銷趨勢使企業啟動數位化轉型過程成為必然。企業的數位化轉型意味著將數位化解...

傳統企業如何轉型數位化營銷?

上海雍熙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多數中國企業還沒有形成集中化的團隊來全面推動和掌控數位化戰略,並完成相關預算的安排和數字技術的具體實施。換句話說,是對數位化還缺乏全面 深入的認識。留住數字時代消費者的關鍵,在於以建立長期信任的方式管理客戶的個人資料。最大化利用資料和保護隱私之間是乙個微妙的平衡。除了遵守法...

企業數位化轉型是不是比較困難?

回憶裡的人 數位化轉型,不一定適合所有企業 眾所周知,企業是以盈利為目的的經濟組織。不同型別的企業,它們各自的生存環境和盈利模式都是不同的。如果乙個高管的決策無法使企業正常盈利,掏出大量資金來搞 數位化 那麼拖垮的就是企業。正常來說,企業會將他們數位化改善的支出可以節約多大的成本,消耗費用可以在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