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為什麼要做數位化轉型,如何進行數位化轉型?

時間 2021-05-07 00:14:36

1樓:青享雲小助手

先回答為什麼要轉型——因為要賺錢。

企業所有的行為,都要從利益的角度去考慮,企業合法賺錢活下去,就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

所以說,企業數位化轉型也是為了利益,只要投入小於產出,那麼這事權衡利弊之後,大概率都會去做。做了,還能繼續在桌面上;沒做,就等著成為落後產能被淘汰掉。

2樓:UB Store

當前,中國正在向資訊社會邁進,數字經濟展現出強大的發展韌性,資料對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凸顯。

國家工業資訊保安發展研究中心日前發布的《2020-2023年度數字經濟形勢分析》指出,數字經濟將保持快速、持續、健康發展,成為未來經濟發展「主形態」,中國作為全球數字經濟第二大國,有望實現增速領跑。

與此同時,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仍存在不少問題與挑戰:

資料孤島」制約資料要素價值開發利用;

工業網際網路面臨的行業複雜性掣肘,突破仍需時日,應用場景不成熟、傳統工業企業數位化基礎薄弱、中小企業積極性不高等問題仍需破解。

由此可見,企業數位化轉型是不可逆轉的趨勢,資料治理更是乙個持續且長久的過程。

資料決定企業未來

數位化轉型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轉型的核心是對資料價值的充分挖掘和運用,以創造新的生產力。技術層面具體體現為企業資料平台的建立、資料採集,分析,挖掘和智慧型場景的拓展。

在變幻莫測的市場環境下,重視資料化管理,通過資料進行技術和業務創新,已得到越來越多企業的認可。

為了實時了解經營狀況,從資料中挖掘新的商業價值,企業首先要收集大量資料。在一些重要節點,運營節奏可能會提公升到周級、天級、甚至實時。

企業員工為此需要製作大量資料包表,從不同系統中進行資料的複製和遷移,再對其進行歸檔管理和分析,最終使資料為業務賦能。

隨著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逐漸深入,資料在企業發展中的地位顯著提高,大資料中心成了海量資訊時代的諾亞方舟

數位化轉型面臨困境

企業每時每刻都在生產大量資料。然而,龐大的資料量也給企業帶來了棘手的難題。

企業內部多個業務平台、軟體系統間往往存在資料壁壘。員工不得不往返於多個系統平台搬運、處理各種資料。因此,跨部門獲取資料資訊也相對滯後。

而資料搬運本身並不創造額外價值,員工手動操作耗時費力,且難免會有失誤和疏漏。大量簡單重複的資料錄入佔據了企業寶貴的人力資源,壓縮了員工資料分析的時間,還可能導致資料資訊挖掘不徹底。

此外,為了資料美觀,員工製造假資料的情況也時有發生。一旦不實資料日積月累,企業將很難掌握實際的經營生產狀況。

分析機構BARC曾對全球378家公司進行了調查。96% 的受訪企業認為,資料治理已經不可或缺,而且未來將繼續在企業中發揮核心作用。調查還顯示,企業制定資料治理計畫的主要驅動因素是合規性(64%)、更有效地使用資料(54%),以及與業務相關的內部和外部資料的不斷增加(54%)。

然而,資料治理必須跟蹤跨多個平台的資料訪問和使用情況,並減輕資料使用不當造成的風險。

在大資料環境中,驗證資料來源並確保資料質量和資料完整性是乙個巨大的挑戰。此外,如何將資料處理效率最大化、保證資料可靠性與安全性也更具難度。

面對資料洪流,單靠人工手動治理資料,很難支撐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重任。一旦產生大量的「劣質」資料,這些資料的存在可能會給企業帶來更大的風險、更高的管理成本、更低的工作效率。

實施RPA正當時

隨著科技的發展,作為「虛擬員工」的RPA,為解決企業資料難題提供了新的方案。

RPA可模擬人在電腦上不同系統間的操作行為,代替人工自動收集資料。非侵入式的設計,使得RPA在不改變企業原有IT及自動化系統處理邏輯的情況下,代替人工完成原來需要大量人力才能處理的資料量,並將對企業現有系統的影響降到最小。

RPA不僅可簡化操作流程,提高資料處理效率和準確度,還可有效避免人為失誤,規避業務流程中資料被人為篡改的風險,讓資料治理更高效。

此外,企業部署RPA的門檻和成本相對較低,投資回報率卻較高。

因此,RPA可滿足企業數位化發展的需求,提高企業各部門的資料利用率,使企業管理者更有針對性地制定策略,將資料價值轉化為實際的業務價值,在複雜多變的市場競爭中保持優勢。

3樓:夢想雲進銷存ERP

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可以提高裝置利用率或員工效率,更重要的是,新技術使企業有可能完成過去難以想象的工作,例如ERP、SAAS進銷存軟體等的大規模出現,服務商根據需求生產,幫助企業進行資訊化管理,完成數位化轉型的快速建設。

以上我們了解到數位化轉型對於企業的好處是巨大的,但是我們仍然面臨著一些問題,如何進行數位化轉型?在提高轉型成功率的同時,我們需要注意到哪些地方?

第一,數位化轉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企業上下一心來進行變革。首先需要的就是專業的網際網路人才。術業有專攻,懂得越多上手就更快。

網際網路人才能夠更加快速的掌握網際網路知識和辦法,為數位化轉型打下基礎。

第二,人才有了,那麼就需要領頭人來領導這些人才去進行變革。在數位化轉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如果有領頭人帶著去進行支援、分析,那麼得到成功的機會就會更大。

第三,選擇合適的軟體輔助進行變革。眾所周知,ERP、SAAS進銷存軟體等的大規模出現,可以讓服務商根據需求生產,幫助企業進行資訊化管理,進而完成數位化轉型。

4樓:瀛和法務

瀉藥。因為商業的本質是效率,企業經營的本質是效率,而數位化效率高很多啊。

數位化轉型,首先可以量化業務各個環節的效率,有了清晰的量化指標和資料就可以針對性的分析和優化,管理精細化到每乙個細節,從而提公升企業整體的經營水平。

從很多傳統行業成功案例來看,一般企業完成數位化轉型之後,各個環節提公升30-50%的效率是很正常的,整個企業可以提公升經營效率8-10倍。

根據前面回答類似問題的觀點:數位化轉型的目的是轉型,那麼如何轉型,在我看來,轉型有三要素:願景、激勵和執行。

在數字時代,永不停息的變化讓確定和堅守願景目標變得更加困難,但為企業指明前進方向依舊至關重要。這意味著企業及其領導者必須充分發揮和利用戰略思維、想象力、對客戶需求和願望的了解,以及他們的專識、經驗與智慧型,為企業勾勒出乙個雄心勃勃、由數位化驅動,並以增長為導向的未來願景。

當轉型被視為一次性的短期專案時,激勵與賦能授權的重要性並未得到充分的理解;員工常常被看作達到目的的手段,更糟糕的是被視為轉型的附帶損害。

但如今,積極參與並有動力去超越自我的員工團隊已是成功轉型的必要前提。組織可以通過一系列核心「舉措」來創造這一有利條件。領導者們需要投入時間和精力來闡述和啟用企業使命,讓它深入到每個人的心中。

他們需要在企業內部塑造一種積極的賦權文化,助力員工在其崗位上做出最佳成績

在過去,執行一系列預先制定的舉措足以實現短期的利潤改善。然而,在這個持續變化已成常態且未來前景又不甚明朗的新時代,企業必須在執行的過程中不斷創新,並以敏捷的方式同時做到這兩點。

設想一下:企業不再把執行責任委託給偶爾向領導層匯報進展的轉型計畫負責人,而是要求高層領導共同參與並負責當前的轉型議程。他們為團隊提供所需資源,幫助他們作出迅速、合理的決策,確保執行工作能夠有條不紊地開展下去。

公司還應採用創新方法及數位化工具,打造敏捷工作方式,加速輸出並消除障礙,確保「端到端」聚焦於客戶。

利益相關:瀛和法務就有自己的線上數位化律所,我們圍繞律師、律所團隊和律所提供使用者獲取、效率提公升、流量增長等方面提供閉環的數位化解決方案,主要有基於kindlelaw法律服務系統的數位化律所-團隊增長寶、數位化律所-個人工作室、數位化律所-kindlelaw雲學堂、數位化律所-中歐律商教育、數位化律所-贏了寶等一系列法律數位化產品。

5樓:十一郎

數位化如今已成為企業發展的共識,實現數位化無論管理還是成產製造都將是短期內企業發展的最佳狀態。那麼如何實現數位化運營呢?

對於大型企業而言實現數位化轉型並非難事,但是對於廣大中小企業而言就無處下手了。缺人、缺錢、缺技術是中小企業的普遍狀態,在這種狀況下不敢轉型、不會轉型、沒錢轉型就成為橫在中小企業和數位化之間的三大難題。實際上中小企業想要實現數位化轉型只需解決乙個問題,那就是選對工業軟體。

所謂只買對的不買貴的,今天給大家推薦一款好用不貴的工業軟體——C2P工業雲。一套好的工業軟體必定是具備適應性的,工業雲具備54個模組上百個微服務,能夠滿足不同行業不同發展階段的各種需求。且不同於傳統的ERP,C2P工業雲是按照模組進行銷售的, 企業無需整套購買,避免為用不著的功能花費冤枉錢,你用哪個模組就買哪個模組,一鍵封裝成一套軟體,即裝即用,操作簡單易上手。

為廣大中小企業提供小成本試錯的轉型模式,解決中小企業缺人、缺錢、缺技術不管轉型的現狀。

6樓:乙隻物聯網鯨魚

企業進行數位化轉型,首先就是要確立業務需求或者目標驅動,如果不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就會演變成盲目跟風,盲目的做事就是所謂的「瞎幹」。其實有很多企業都是在經營業績到了一定程度無法上公升後,會自動的觸發自己的轉型需求,長遠看來這其實這是好事。

其實數位化轉型轉的基礎就是資料,數位化就是要通過各種技術手段收集企業日常運營和創新所需的資料;客戶使用產品或服務的體驗資料;市場變化資料;行業趨勢資料等等,形成企業日常運營的全景圖、客戶全景圖、產品全景圖、市場變化及行業趨勢全景圖等,從而提公升企業運營效率,創造新的業務模式。企業通過數位化手段挖掘資料的價值,可以發現企業運營中可以改善的地方,甚至開發新的業務模式。

圖撲軟體(Hightopo)

打個比方,傳統的工業是通過工人夜以繼日的輪流換班來進行安全管理,輸入產出,至於資料的查詢登記,檢修故障都是依靠人工進行,這不但增加了人力成本還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而建立新的數位化企業,可以依靠網路監控來進行故障排查,操作資訊化:基層員工。

需求重心是:快速、簡便,決策資訊化。

圖撲軟體(Hightopo)

以用了圖撲軟體(Hightopo)視覺化監控軟體為例,原本看不到只能猜的車間生產進度,已經在電腦上用數字展現出來,原本產品出現質量問題,找不到最終源頭,現在能通過質量追溯到個人,而且最難的庫存不足問題也能通過軟體解決。企業成功數位化後,將會提公升非常多的工作效率,降本增效自然也不是問題。

構建先進 2D 和 3D 視覺化所需要的一切

企業為什麼要做數位化轉型?

資料打工仔 技術不斷發展和增強,從而影響了人類活動的其他領域,包括商業,市場營銷,醫療保健,教育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研究開始企業數位化轉型的戰略和方法。一些企業已經開始實施數字技術,以保持該領域的領先地位。最新的業務,技術和營銷趨勢使企業啟動數位化轉型過程成為必然。企業的數位化轉型意味著將數位化解...

企業如何進行數位化轉型

吉客雲 數位化的本質就是讓高質量資訊的高效率傳播。一般的傳統的方式會通過空間擴張 時間壓榨進行效率的提公升。比如前幾年經常有很多品牌商在各個地方做連鎖和開店,或者延長營業時間,以此來實現資訊傳播。從長遠來看,數位化的目標是要突破空間和時間限制來思考,有三個方面的表現。第一,產品和服務能隨時隨地交付給...

傳統企業如何轉型數位化營銷?

上海雍熙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多數中國企業還沒有形成集中化的團隊來全面推動和掌控數位化戰略,並完成相關預算的安排和數字技術的具體實施。換句話說,是對數位化還缺乏全面 深入的認識。留住數字時代消費者的關鍵,在於以建立長期信任的方式管理客戶的個人資料。最大化利用資料和保護隱私之間是乙個微妙的平衡。除了遵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