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怎麼實現數位化轉型

時間 2021-06-02 07:30:11

1樓:領悟雜談

中小企業,說白了還沒有追求高大尚的東西。資料化轉型關鍵是基於自身業務評估和風險評估,量力而行,進行資料化轉型。堅持兩個有利於,即有利於拓展和擴大業務收入、有利於極大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整體規劃、分涉實施。

一、基於業務評估

評估自身業務哪些是瓶頸,哪些瓶頸需要通過資訊化解決,投入和產品情況是否合算。一般業務優先銷售(如電子商務、收銀系統、進銷存系統),解決自己收入的問題,其次是內部效率的提公升。對於不同型別的企業投入得點不一樣,如零銷行業、生產製造行業,生產製造行業以倉庫、生產、財務管理系統為優先。

二、基於風險評估

在本人所在企業,本人極力推廣以風險為導向構向資訊系統和進行數位化轉型。即哪些企業管理環節是企業問題、損失、風險發生最大、最多環節,這些環節優先構建資訊系統和進行數位化轉型。

三、有利於拓展和擴大業務收入

中小企業最關鍵的環節是生存,生存即要不斷拓展和擴大自己的業務市場,收入更多、利潤更大,才更有利於企業發展。

四、有利於極大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這不用解釋。

五、整體規劃、分涉實施

數字轉型,不可能一步到位,可能涉及要通過採購不同的系統實現。而這個過程中錯誤選型,將可能導致系統無法對接、原有系統需要廢棄、系統可能需要重新研發或採購等風險,而構建大而全的系統可能導致投入大、建設週期長、無法快速帶來效益等風險,因此,企業一般需要從大處於眼、從小處著手,整體規劃自己的資訊系統,在統一目標、統一標準指導下,分步實施建設自己的資訊系統。

2樓:阿里鑫蜂維

首先要清楚為什麼轉型?我們服務了90+萬家企業,在諮詢過程中發現大多數中小型企業,以為裝個軟體就算是數位化了,總是急於想要解決問題,而忽略了問題背後的原因。比如:

某製造業銷售部門,認為銷售業績不夠好,是是因為缺乏監管,於是就要求監管銷售和客戶的聊天過程,監管後的結果是不但積極性無法有效提高,反而降低業績,甚至人員大量流失。

其實任何乙個軟體都僅僅是軟體,數位化的管理思維是更重要的。在這裡分享一點內容關於「資訊化和數位化」,有許多企業認為需要把內部工作流程管理起來,於是買乙個OA系統;也有的認為需要解決客戶資訊管理問題,於是買乙個CRM;也有的認為需要管理生產流程和庫存,於是買乙個ERP系統,一不下心算下來幾十萬、上百萬的出去了,結果呢?用不起來?

軟體很專業,但有很多功能好像是用不到的?關鍵是用起來的資料與資料之間還是割裂的?

數位化很大的乙個特性是「打通和鏈結」。所以這裡簡單講下資訊化和數位化的區別。希望幫助正需要轉型的企業有一點點思路,減少試錯成本。

3樓:PLANTMATE

釋放資料要素的原生動力,需要激發資料潛力,打破資料孤島推動資料共享,同時促進資料增值,資料的開放,更要構建乙個數字生態,形成乙個政產學研用共同參與、優勢互補、多元發展的創新生態體系。

合作共生,平台組織新實踐。共生組織是基於顧客價值創造和跨領域價值網的高效合作組織形態,數字經濟時代,構建合作共生組織,對相對勢單力薄的廣大中小企業來說,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合作共生分論壇上,與會代表認為,合作共生是未來平台組織進化的路徑,合作共生時代,連線比擁有更重要,協同比分享更有價值。

4樓:

中小企業實現數位化轉型,首先要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合適的數位化效率軟體,在這裡著重強調一句,本著節省成本的理念,能開源的盡量不要去弄定製的,能通用的千萬不要去搞個性化,一切從中小企業實際的角度出發,數位化轉型沒有想象那麼複雜,只要去了解,在公司內部上下一心,樂於接受新鮮事物,敢於去嘗試新工具。另外就是要加強在資料管理上和資料操作上的使用,將所獲取的資料最大化利用

5樓:UB Store

中小企業普遍勢單力薄、競爭力較為薄弱,難以和大企業進行直接競爭和抗衡。廣大中小企業若想在逆境中求生必須更加努力,增效降本,開源節流,想盡一切辦法保證經營。

這個時候,企業架構與業務流程優化就顯得格外重要。

部分大型企業與一些中型企業早已通過中臺、SaaS、PaaS、整合自動化等形式實現了運營數位化與業務流程自動化,欠缺的是如何將效率進一步提公升。

而大部分中小型企業尚未實現業務流程自動化,在這個非常時期應用RPA流程自動化工具則非常必要了。

RPA從來都不是大型企業的「專利」。很多中小企業同樣也擁有強烈的RPA需求。

據財務管理諮詢機構Centtrip的一項研究顯示,目前英國已有近七成的中小企業,在其業務中應用了自動化技術;33%的中型企業認為RPA技術為他們節省了「大量資金」。RPA正使英國的中小型企業受益。

RPA為中小企業提供新良方

在很多企業中,員工的日常工作離不開將系統中的資料拷貝或匯入相關文件,執行彙總和分析處理。

雖然這些規則和程式的例行處理很簡單,但伴隨著資料和系統的不斷增加要花費員工的大量時間精力。而通過使用RPA機械人進行自動化,可以大大提高人的工作效率,同時降低操作失誤率。

RPA機械人擅長執行業務流程中具有高重複、強規則的流程與工作任務,適用場景廣泛。

在引入新技術時,企業往往會擔心初始成本以及業務流程梳理等問題。

而RPA的低投入、工期短、非侵入等優勢和中小企業自身特點相契合,可滿足企業當前經營需求,以最小投入實現最優的業務流程,幫助企業減員並崗,提公升員工價值,實現降本增效。

特別是在人力資源、財務等部門就可以借助RPA優化業務團隊,讓最少的員工做更多的業務。

RPA專案一旦實施起來,自動化服務將會為其鋪平道路,以期趕上那些擁有更多資源、更大的競爭對手。

讓RPA惠及更多人

如何才能讓更多的企業及員工都能享受RPA帶來的便利與高效?

答案則是讓RPA盡可能的輕量化

作為當前國內RPA行業一站式辦公自動化(RPA+AI)服務與交易平台,UB Store以「短平快」的平台定位與市場策略,降低應用門檻,讓更多的企業及員工能夠享受RPA+AI帶來的智慧型自動化紅利。

輕量化

一方面,UB Store將RPA+AI輕量化,通過「縮短RPA落地週期、平民的定價策略、快速交付快速上手」降低自動辦公機械人應用門檻,迅速擴大使用者覆蓋面,也讓更多的人認知到RPA+AI背後巨大的市場需求。

定製化

另一方面,通過定製化服務,打造「千人千面」的RPA+AI解決方案,UB Store助力企業完成業務流程中需要自動化的部分,給不同的部門降本增效,為高效的人機協作提供更多保障。

秉承「讓機械人助力每乙個人」的使命,UB Store堅持將RPA+AI工具的普及做得更好,讓更多的企業及員工都能享受RPA+AI帶來的便利與高效。

6樓:Plus.Qian

可以從開放資料、合作共生、構築平台、開放生態、精益創業、消除鴻溝等六大方面考慮。

開放資料,釋放新要素原生動力。資料開放正在成為世界各國的關注焦點,也正在改變人們的生活環境與工作方式。企業需要釋放資料要素的原生動力,激發資料潛力,打破資料孤島推動資料共享,同時促進資料增值,資料的開放,更要構建乙個數字生態,形成乙個政產學研用共同參與、優勢互補、多元發展的創新生態體系。

同時,推動資料開放共享,構建資料市場體系和制度保障,夯實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基礎。

合作共生,平台組織新實踐。共生組織是基於顧客價值創造和跨領域價值網的高效合作組織形態,數字經濟時代,構建合作共生組織,對相對勢單力薄的廣大中小企業來說,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合作共生是未來平台組織進化的路徑,合作共生時代,連線比擁有更重要,協同比分享更有價值。

構築平台,數字技術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如何用大資料真正驅動產品迭代及更新、提公升使用者體驗、提公升生產效率,在後疫情時代或將成為中小企業轉危為機的機遇之一。企業不僅要明確企業責任和社會價值,同時要高度重視增長和發展自身能力。

數字智慧型技術是實現價值增長的重要手段,能力發展需要數字智慧型化技術的支撐。

開放生態,實現包容賦能新融合。開放生態的建設避免了分散重複開發,有效加速知識傳播,將更多賦能中小企業低成本發展。中小企業應著眼外部的開源開放平台資源,在AI等新技術即將到來的爆發期,穩健跨越數字鴻溝,成功實現數位化轉型。

精益創業,數字經濟下中小企業創業新模式。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眾多中小企業經營面臨嚴重困難,但「外賣+直播」「雲導購」「雲賣房」「雲健身」等數字經濟新業態卻凸顯出強大韌性。企業應通過數字技術找到值得信任的合作夥伴,加速市場成功。

消除鴻溝,破解數字經濟治理新問題。人類進入數字經濟時代,全球中小企業必須進一步強化數字轉型發展,彌補數字鴻溝,助推數字經濟發展成果更廣泛共享,開啟全球數字合作治理新時代。

7樓:資料行業招募渠道

對於我這邊來說,主要還是多用用類似的軟體吧,比如釘釘什麼的,裡面有很多的教程可以學學,釘釘我這邊用起來感覺很不錯,很多東西都是可以量化,目前我生活和工作都在用釘釘。管理我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釘釘裡面的待辦,便簽,知識庫等都是不錯的。對公司來做,裡面的審批流,以及裡面對人事的管理系統,以及對財務的管理系統,都是很完備的。

8樓:非繁

搞懂以下一些問題

一、資訊化對於企業意味著什麼?

二、該如何建設資訊化?

三、資訊化平台選型

四、已有應用系統企業的現狀

五、如何建立適應現今社會需要的新理念下的資訊化平台以下這篇文的實踐總結應能給予你一些答案

您如何看待中小企業的 產業數位化 轉型?

sundy 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要從點到面,第一步 關鍵業務資訊化 ERP CRM,第二步 內部管理全面協同化 OA 整合第三步 全面管理數智化 知識管理,資料分析 萬川映月 首先,說一下 產業數位化 產業數位化,使得企業可以快速便捷地掌握市場 生產 管理的資料資訊。例如,紡織服裝終端消費的數位化 例...

中小型企業應該如何數位化轉型?

boss管賬助理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 BOSS管賬專注中小微企業經營賬管理,集多人多終端記賬 合同管理 進銷存 費用控制 工資管理 現金流預警 憑證生成 智慧型識別發票 預算管理 智慧型報表 經營狀況儀錶盤 上下游ERP軟體資料對接等功能於一體的新型智慧型財務SAAS產品,為使用者財務數位化轉型和業務...

企業為什麼要做數位化轉型?

資料打工仔 技術不斷發展和增強,從而影響了人類活動的其他領域,包括商業,市場營銷,醫療保健,教育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研究開始企業數位化轉型的戰略和方法。一些企業已經開始實施數字技術,以保持該領域的領先地位。最新的業務,技術和營銷趨勢使企業啟動數位化轉型過程成為必然。企業的數位化轉型意味著將數位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