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數位化轉型是不是比較困難?

時間 2021-05-07 03:15:07

1樓:回憶裡的人

數位化轉型,不一定適合所有企業

眾所周知,企業是以盈利為目的的經濟組織。不同型別的企業,它們各自的生存環境和盈利模式都是不同的。

如果乙個高管的決策無法使企業正常盈利,掏出大量資金來搞「數位化」,那麼拖垮的就是企業。

正常來說,企業會將他們數位化改善的支出可以節約多大的成本,消耗費用可以在多久能夠回本,消耗方向是否正確做出評估。

更多無法有效支付額外費用的中小型公司,會選擇提公升管理水平,「練內功」的方式來提公升效率節約成本。

而數位化,需要有那批先吃螃蟹的人。

2樓:

企業數位化轉型並沒有想的那麼複雜,但是一開始的時候企業經營者一定要根據自身企業實際經營的情況來選擇合適的效率軟體,切不可盲目地照搬同行業或者是在各種資料中看到的成功案例,要依據企業當下的狀況和本身在數位化方面的理解,做出合適的布局,最好還要有乙個專門的內部團隊來負責整體數位化轉型的執行,在人員的配備上,作為企業經營管理者一定要首當其衝,堅決支援企業向數位化轉型邁進,同時也要加強自身在數位化轉型以及資料應用方面的理解。

3樓:網際網路叫獸

對於中小企業來說,數位化轉型,資金和技術不是轉型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最大的困難是沒有頭緒,沒有思路,不知道該如何轉變固有思維。

正確的數位化轉型應該是接受先進的網際網路技術,選擇正確的的軟體與公司自身的管理或者運營模式相結合,這樣才能真正實現企業的數位化,加強企業與顧客的緊密聯絡,深化企業核心競爭力,提公升企業業務效率和精準度,降低企業成本。

這裡推薦我們正在使用的工業雲軟體,可以根據企業自身的管理模式進行定製板塊,讓您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數位化轉型方法。

4樓:PLANTMATE

企業在推進數位化轉型過程中缺乏高層次的數位化戰略、缺乏數位化人才,合適的技術平台和系統的設計,所以在推進中會很難,如果企業的決策者沒有意識到數位化轉型的急迫和重要性,那麼企業數位化就沒有成功的可能。數位化時代的競爭要求企業的領導者對數位化技術、新興商業模式保有高度敏感的洞察力,並能時刻反省或調整公司戰略。數位化轉型中的領導力和問責制意味著,數位化轉型必須由最高層支援和授權。

在推進數位化轉型的過程中有可能因為各部門的認識不統一,進而導致企業數位化轉型的失敗。

5樓:曉覓雲

不是企業數位化轉型困難,而是80%的企業都不知道數位化轉型轉的是什麼。

有人認為,數位化轉型的捷徑是全面上雲,把自己的系統託管在雲端,讓雲廠商做好底層基礎設施搭建與維護工作,自己專注於業務邏輯就能實現轉型;有的人眼裡,數位化轉型就像是張無忌學太極拳,初看懂了,動手懵了。

傳統製造企業的數位化轉型,就是這樣乙個千人千面的大難題。而傳統行業背後包含了乙個龐大卻少為人知的潛在市場:數字經濟市場。什麼是數字經濟市場,看個資料,你就懂了。

在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發布的《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中顯示,2023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3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數字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這讓很多傳統製造企業的老闆為了順應數字經濟的大潮,開始革故鼎新,認為企業數位化轉型要加速上「雲」部署大資料等技術,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也有人指出,轉型的關鍵在於轉行,要放下現有業務,加速進入網際網路等新興行業;還有人認為,轉型本身會造成企業績效下降和人員流失,效果有待觀察。

傳統製造企業的數位化轉型好比「二次創業」。相比初創企業的輕裝上陣,傳統製造企業的摸索更為艱難,而上述認識上的誤區更易導致企業在轉型時的選擇和行動執行上走偏,對於擺脫數位化轉型的困境有害無益。下面給大家詳細分析一下數位化轉型的三大誤區!

誤區一、應用數字技術,轉型立竿見影

數字技術是賦能者,數位化轉型不應是企業錦上添花的工程,需要切實貫穿整個組織和智慧型,從戰略、組織一直到運用各個環節落地並予以執行。

有三條路徑可實現企業完整的數位化。一是企業實現渠道的數位化,從外部推動收入增長;二是借助運營和流程的數位化,尋求利潤率和淨收益的增長;三是通過業務模式的數位化,同步提高收入和利潤。

誤區二、進入網際網路行業,開闢新天地

傳統重資產企業應以正確的姿勢讓自己變得更「輕」,比如在蘊含更多價值的軟體、設計以及服務端進行投資,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可以應用雲計算、資料分析和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提公升生產運營效率,或尋求專業服務來整各資源、接入生態,這些都為商業變現提供了機遇。

誤區三、數位化轉型要快,才能達到效果

不少企業認為數位化轉型就是要快,但是卻不知道Burberry從開始到轉型,花了足足9年的時間!

對於傳統企業來說,要把握住數字經濟時代的脈搏,以資訊化、智慧型化、數位化的方式變革自身業務模式與管理方式,構建行業核心競爭力,在數位化轉型的浪潮下,爭流而上!

6樓:李政權

沒有困難是不可能的。在我們大資料公司奇新科技服務的客戶中,有年銷售收入上千億的企業,在數位化意識、戰略上都很強,在資源及能力上更非一般企業可比。但即便是這樣的企業,也只能從區域性數位化開始,更準確的說從營銷、生產、知識管理等一條條線的乙個個點開始,數位化轉型實踐過程中的煙囪式發展等情況非常典型。

現在進入從數位化轉化與資料獲得到提公升資料應用能力的第二階段了,但線式整合與數位化轉型各成功要素之間的協配難題也非常明顯。

但是,在數位化轉型面前,再有難題,也得布局,也得上。

7樓:王二狗

企業轉型數位化是必然的趨勢。所有的改革前期都會有一定的難度,因為這會顛覆很多員工習慣的工作模式,老一輩的員工可能會有抗拒的心裡,就看公司高層的決心了,如果轉型成功那必然能走向更好很高的層次。

8樓:倪俊超上海櫟皓

對於這個問題,其實很難一概而論。企業數位化轉型其實也並非是我們相像的那麼困難,並且對於許多行業的企業而言,已成為一種必需品。我一直從事的園區、商業地產領域的企業的數位化轉型服務,大家更關注智慧型化、數位化。

關鍵是我們企業自身要思考我們到底需要的是什麼樣的數位化?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作為乙個多年的從業人員,從我的角度來看,其實關沒有太大的困難,真正的落地實施還是比較容易,前提是在於我們自己是否真正的了解自己的需求。

倪俊超上海櫟皓:關於「智慧型園區」不「智慧型」的思考倪俊超上海櫟皓:關於智慧型園區建設的一點思考

9樓:北境奇蹟

企業數位化轉型是一項系統性的戰略工程,需要企業全方位的變革,確實具有挑戰性。但是,隨時數字基礎設施的健全和產業數位化程度的加強,整體而言,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門檻在逐步降低,啟動難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大。

一般而言,企業的數位化轉型首先是對企業關鍵生產經營流程的數位化、形成核心資料後,基於對資料的分析幫助企業運營、決策,提公升運營效率,提高創新能力。在資料運營的基礎上,利用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技術,建立智慧型演算法模型,通過自動化程式為企業運營提供智慧型服務。所以在數位化-資料化-智慧型化的三個階段中,不同階段的實施資源和難度是明顯差異的。

但一般而言,除網際網路等高度數位化的產業外,中國各個行業還普遍處於經營體系逐步數位化的階段,是數位化轉型的初期,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和增長潛力。

對於絕大多數企業而言,同1-2年的努力,能實現從傳統的經營生產體系轉變為數位化的生產體系,開始積累自身的核心資料,就已經成功邁進數位化的新天地,在行業競爭中具備明顯的優勢。

10樓:藍牆互聯

我們對房企數位化轉型有比較深度的了解,大家可以管中窺豹,觸類旁通一下。

地產企業從企業自身發展情況出發,選擇技術實力強、值得信賴的科技產品及服務提供商,打造最適用的數位化產品。

1. 在地產業務方面具有業界領先的管理經驗,對地產數位化業務領域有深刻的理解,並對地產行業發展保持高敏銳度地跟進和研判,且充分融入數位化產品的研發中。

2. IT方面具有業界領先的開發技術儲備,可根據產品功能需求及業務特點,採取最適用的開發技術進行高效靈活的運用,為使用者提供最具吸引力的應用體驗。

3. 客戶滿意度第一,持續跟進客戶企業的業務發展,與客戶長遠戰略合作,提供最具價效比的產品和服務。

11樓:餘悠然

數位化轉型並不困難,很多企業在數位化過程中出現困境 ,核心是並不了解數位化的真正意義,只是為了數位化而數位化。

數位化的核心是資料,用資料帶來決策和結果的高效化。

至於詳細,可了解我之前的文章。

12樓:任法

何止是困難,簡直是重重困難,取經路上沒有一把手如來定下kpi,憑副總觀音,技術總監唐僧根本完不成,數位化轉型的經必須一把手親自搭班子帶隊伍!

13樓:智慧型雲科iSESOL工業網際網路平台

是的。從技術上來講,目前企業數位化轉型缺乏資訊化建設基礎,不能滿足公升級需求;建設的資訊化系統也不夠完善,不是重複建設就是使用率不高,軟體功能無法直擊企業的業務核心需求。從企業人才和組織上來講,企業數位化轉型缺乏前瞻性的規劃和設計,數位化建設多為跟風盲目,轉型成果不顯著;其次是企業也缺乏吸引和培養相關人才的條件,沒有專業的數位化團隊做支援。

最重要的還有就是觀念上的轉變,就拿製造企業來說,很多企業無論是管理層還是員工,對於數位化的理解不透徹,企業也沒能形成數位化的管理思維和工作方式,往往還是依賴於傳統的工作方式,依賴於過往的工藝經驗。導致數位化轉型難以真正落地。

14樓:數位化轉型

中國企業數位化轉型過程存在諸多矛盾

從企業進行數位化轉型的流程視角來看,我們大致將這一過程分為三個部分:

投入環節包括企業進行前期的IT諮詢以及採購軟硬體和服務,這一部分是企業進行數位化轉型的基礎和準備;

內化環節包括企業對購入的軟硬體和服務進行內部配置和學習,使其能夠融入到企業原有的工作體系和流程中去,這一部分是企業數位化轉型的核心和關鍵;

輸出環節包括企業在研發和生產中實際使用轉型公升級後的IT軟體系統,並在上下游以及合作夥伴生態中進行推廣和應用,這一部分是企業數位化轉型的產出和結果,對於整個行業數位化滲透也有著重要意義。

本章節在上述的各環節中總結了一些關鍵問題,將對它們進行逐一闡釋,並分析了部分巨集觀上的成因。

企業為什麼要做數位化轉型?

資料打工仔 技術不斷發展和增強,從而影響了人類活動的其他領域,包括商業,市場營銷,醫療保健,教育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研究開始企業數位化轉型的戰略和方法。一些企業已經開始實施數字技術,以保持該領域的領先地位。最新的業務,技術和營銷趨勢使企業啟動數位化轉型過程成為必然。企業的數位化轉型意味著將數位化解...

傳統企業如何轉型數位化營銷?

上海雍熙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多數中國企業還沒有形成集中化的團隊來全面推動和掌控數位化戰略,並完成相關預算的安排和數字技術的具體實施。換句話說,是對數位化還缺乏全面 深入的認識。留住數字時代消費者的關鍵,在於以建立長期信任的方式管理客戶的個人資料。最大化利用資料和保護隱私之間是乙個微妙的平衡。除了遵守法...

做企業數位化轉型專案遇到哪些困難和難點,您是如何看待和解決的?

趙希哲 最難的有兩個點,一是決策人戰略錯誤或者不能堅持,二是執行時理不順利益糾葛。解決方式也很很簡單 1.解決問題為導向 2.小專案逐步迭代,避免一次性的大投入 數位化轉型的難點 1 數位化戰略,數位化轉型是乙個長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做指定數位化戰略,明確近期 中期 遠期的思路 舉措 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