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企業資訊化?

時間 2021-05-10 04:25:19

1樓:鹽選推薦

所謂資訊化管理就是利用資訊科技與先進的管理理念相融合,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轉變企業生產方式、經營方式、業務流程、傳統管理方式和組織方式,最終達到重新整合企業內外部資源,提高企業效率和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的管理目標。從定義可以看出資訊化管理涉及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根本不是財務人員或財務部門所能左右的。但財務部門又是企業大部分資訊的收集者和提供者,財務資訊系統是企業資訊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資訊控制的關鍵結點,所以財務人員要想提高資訊質量,加強監管力度,就必須掌握一定的資訊化管理知識。

我曾負責某上市公司資訊化實施管理工作,有過成功的經驗,也走過彎路,下面就以財務主導的視角聊聊集團公司資訊化建設的思路和方法。

1. 立足根本,明確目標

首先企業要明白,資訊化不是面子工程,也不是萬能的救星,資訊化工程最終只是個管理手段和管理工具,可以錦上添花,快速提高企業管理水平,但不能脫離企業實際。所以資訊化工程的建設與發展要做好兩個結合:一是與企業管理水平相結合,二是與企業業務型別相結合。

管理水平較弱就不要指望一步到位,比如以前公司就沒有正經做過預算管理,那全面預算的模組暫時就不要使用。企業是多元化集團,引進系統時就要注意相容性,尋找開放性強的系統。

調查清企業實際情況,下一步就是明確目標。目標可以分成戰略和戰術兩個層級,戰略目標可以定得大一點,時間也可以長一點,五年或十年規劃都可以。戰略目標的目的是為企業指明方向,少走彎路。

戰術目標就要定得細緻,可操作性強,具體到每一年、每乙個月要做什麼,都要有詳細計畫。所以戰術目標的制定者一定要了解企業經營和管理情況,資訊化系統最終收效甚微甚至失敗,一般都是制定計畫時脫離實際所致。

2. 從上至下,先易後難

資訊化建設必須是一把手工程,強有力的領導支援是前提。因為資訊化系統工程涉及各公司所有部門、所有人員,沒有領導大力推動根本無法進行。具體實施時也要自上而下地規劃和推進,如果從下級公司開始,最後歸集的資訊就會五花八門,無法使用。

2樓:

企業資訊化,主要指哪方面呢,資訊化辦公還是在各個職能部門的資訊化管理呢?如果只是管理上面的資訊化,推薦使用較新的OA辦公系統,這些系統一般會有比較完善的資訊化管理方案,依據執行適當更改即可。如果是指辦公資訊化等,需要掌握更多的資訊化工具等,可以建立乙個企業學習平台,選擇相關課程,組織員工學習即可。

現在有專門的企業學習平台可以做好這方面的事情,可以根據員工崗位推薦不同的課程及學習內容。此功能應該交崗位模型匹配。現在做的不錯的有雲學堂樂才http://

yxt.com

。推薦給你

3樓:digman

企業資訊化這個話題太大了,按說要學習的太多了網路、硬體、軟體維護、人事,管理等等。

企業資訊化人員才是真正的跨學科,需要哪個方面的知識都知道一些,當然軟體、硬體、網路方面你還要精通,想做好資訊化,還要知道自己企業的管理流程和各類管理知識,以及本公司業務特點、生產特點。

建議:先從自己熟悉的做起,做著學著,不能鬍子眉毛一把抓,什麼都學習,需要給自己做個規劃,分個先後順序,循序漸進。

建築企業資訊化管理軟體好?

金和OA辦公系統 建築企業也是很需要管理軟體來幫助企業實現企業管理資訊化。金和OA在建築行業有很多成功案例。公司成立24年,80000 企事業單位選擇,1700多萬終端使用者,專業諮詢顧問團隊1000 價值 1提高效率 解決合同管理中合同簽訂 審批 反饋手續繁雜效率低下的問題 2權責清晰 解決合同變...

企業資訊化利用資訊科技來實現什麼?

說太多沒用,透過現象看本質 1 解決規範問題 2 自動化重複性工作 3 提公升資訊流轉效率 4 提公升運算效率 5 關鍵操作留痕 6 斷絕員工不加班的所有理由。企業資訊化的益處有以下幾點 1 規範各項工作環節流程 2 提高企業管理水平 3 提高員工工作效率 4 便於企業對於各種資訊的儲存管理和查詢 ...

如何有效制定企業資訊化發展規劃?

ailong 企業資訊化,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遵循先易後難先簡後繁的原則逐步推進。思路 先培養在日常工作中使用IT資訊的習慣,有了一定的資訊依賴和粘性後,再進一步推進企業業務的流程化。先易 部署有助於企業資訊化的習慣系統,如企業郵件系統,內部溝通平台,內部資訊管理和知識庫。這裡推薦亦道雲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