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製造 是如何讓製造過程資訊化的?

時間 2021-05-30 15:58:42

1樓:論東西

資料在數位化的影響下已經成為了關鍵的生產要素,催動企業生產轉化的方式發生變革。變革後的生產方式可以更好地適應資訊透明的環境,在保證收益的同時滿足市場需求。另一方面,「資料驅動」的生產環節可以顯著改善效能,其具體表現為:

精益生產;成本精細控制;產品全週期質量有效管理。

2樓:Nikocai

在全球數字經濟時代,製造業轉型公升級勢在必行,走智慧型製造之路則是傳統製造業企業面對變革挑戰唯一能做的選擇。繼機械化、電氣化、自動化之後,全球製造業正在向數位化和智慧型化轉型公升級。智慧型製造首先要實現數位化,然後是智慧型化。

智慧型製造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漸進而成。所以根據處於不同階段的製造業企業實際需求,推出三個不同階段智慧型製造戰略和方案:

助力製造業企業快速實現數位化轉型就緒,提效增速。

實現製造業服務轉型,提高製造業服務創新能力。

支撐企業智慧型平台化,加速製造業通過智慧型製造實現產業公升級。

3樓:蘇小賴

數位化製造是最終目標,可分為下面幾個步驟來實現生產過程數位化即物聯網(控制層+資料採集層)資料收集儲存(大資料層)

資料分析利用(應用層)

數位化製造的目標應該是更加合理的安排製造,實現利益最大化。

4樓:E XU

製造過程資訊化:製造過程容易理解,工廠接到訂單後,從原材料變為成品的過程。

資訊化,嚴格意義來講,是一種視覺化,可統計化的先進工具,而不是一種先進的製造技術。

以醫療裝置行業舉例:

首先是對製造過程的技術實施,如生產週期,生產瓶頸,交付.生產節拍的設定,平衡,工藝流程,工序的優化,物料交付,庫存,在製品管理,故障統計,裝置,工夾具,人員可追溯性等等。

其次,是在以上的基礎之上進行製造過程的資訊化,舉例:裝置.物料,人員,工夾具的可追溯性方面的無紙電子記錄,每工序,工位的故障列表電子化顯示,同類故障產品故障率,操作人員,裝置,工夾具的反向查詢與統計,產能.

程序.生產效率及在製品,庫存的目視化動態顯示等。

言而總之,製造過程的資訊化,是在現有先進製造技術基礎之上而進行的一套目視化,提公升生產力的柔性化管理系統。

5樓:北山牧羊

德國已經提出製造業Industrie 4.0,當中很多提及到製造過程的資訊化。

國內這方面比較弱,目前三一重工已經在嘗試在製品跟蹤和自動報工,具體資訊有興趣請見:三一重工製品跟蹤系統系統

6樓:阿峰

抽空胡說幾句

所謂數位化製造,就是把乙個工業產品從設計到量產整個生產流程用電腦控制而已,其核心還是在控制論上面。

好處可能就是的數位化製造的生產過程比傳統的生產過程要快而且精。

比如說我想到了乙個好手機(蘋果)

按照傳統的流程從設計構思到實物出產。可能要1年時間。而且作為前端(設計)來講,由於生產流程無法掌控。很有可能生產出來的樣子不是自己構思的那個樣子。

現在有了數位化製造。從手機的外觀設計、電子設計、結構設計、PE(工藝流程)都可以隨時掌控。

而且生產時間大大縮短(因為省去了無謂的工裝夾具除錯時間,產品試製階段的時間也可以大大縮短,這一切都可以在電腦上模擬)

這樣我的產品就很有競爭力

其他的,因為俺不是科班生,只不過在工廠混過。所以也不能給出更精準的回答。還是請機械製造的大牛們來回答吧~

製造業數位化轉型有什麼思路參考?

優祺軟體 並不是所有的製造業都需要進行數位化轉型建設,企業的數位化轉型是根據企業目前的發展情況 實際需求等方面決定的,中層以上領導是需要有一定的資訊化基礎概念的 數位化轉型的推動需要領導的大力推動,否則很難實施成功 首先明白企業為何要進行數位化轉型?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是否會經常出現以下問題,影響企業...

資訊化,數位化,智慧型化是三種不同的概念嗎?

猴王吃雞腿 是的,三者是有區別又是有聯絡的。資訊化和數位化的概念趨於系統性,資料化則涉及到了執行層的概念,一切業務資料化。以資料分析為切入點,通過資料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打破傳統的經驗驅動決策的方式,實現科學決策。最終資訊化 數位化 資料化實現人工付諸的精力和時間的最小化,達到人工智慧改變...

什麼是資訊化 什麼是數位化 這兩者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領悟雜談 個人認為數位化也僅僅是在炒概念.這兩個有什麼絕對不同嗎?先說,資訊化.比如實施ERP系統,ERP實施過程要求要進行BPR 流程再造 也就是要改變現有的組織機構 經營模式 業務流程,因此,這並非數位化的 專利 上ERP是資訊化,是否是數位化?再比如上電子商務系統是資訊化,是否是數位化?將內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