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資訊化?為什麼會說企業裝上資訊化也是死,不裝也是死,還不如先裝上看看?

時間 2021-12-23 07:58:08

1樓:下輩子的李叔

每當談起企業資訊化,總會冒出一堆專業名詞:資訊化管理、管理資訊化、管理系統、資訊系統……當然這裡針對的企業是指微型企業(就是指從夫妻店、家庭作坊到員工百人以下營收百萬級別及以下規模的企業。),談這些專業名詞沒啥大的意義。

那如何理解企業資訊化?

很多人會從管理的角度、技術的角度、系統的角度,去解讀企業資訊化,每個角度都有一套邏輯說法,多參加幾次企業資訊化的管理培訓、或者上幾套企業管理系統,保管你完全理不清企業資訊化是個什麼東西了。

為什麼會這樣?就拿吃菜用勺子還是筷子來說,非的從人體工程學、經濟學、健康生理學的角度去分析筷子好還是勺子好,這本來就是沒有意義的。用筷子還是勺子唯一的標準就是看吃什麼菜。

放到企業資訊化這裡也是一樣的,擺出一堆概念和案例解釋它,只會越解釋越糊塗。

這裡我們就從吃什麼菜的角度來分析一下企業資訊化。

企業為什麼要資訊化?

無非兩種情況:一是管理出現問題了,二是管理跟不上發展,需要公升級了。而且大部分時候都是兩者兼有。

尤其現在網際網路深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商業環境變化太快了,幾個月一小變、兩年一大變,企業經營越來越難以跟上變化、管理問題層出不窮。

所以我們需要改變企業的經營和管理,而企業資訊化就是改變經營和管理的乙個過程,而且是動態過程,是持續不斷的改進。

說到這裡,大部分人理解的企業資訊化就是買幾套軟體的想法應該不會再有了吧?買幾套軟體是改變不了企業經營和管理的,而是反過來,企業經營和管理改變了,變得能夠使用上管理軟體來提公升企業經營和管理的效率了。

所以這裡理解定義的企業資訊化,就是企業為了適應商業環境變化而不斷改進經營和管理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使用了更先進的管理軟體以提公升效率。

「因」是改變經營和管理、「果」是使用管理軟體!

2樓:Dreamer

資訊化是用IT技術實現高效的業務管理的一種企業管理方式。舉個例子,企業的運營管理會有很多規則,如果沒有IT技術的幫助,依賴手工的方式實現資訊的傳遞會有滯後性和錯誤發生,而有了IT系統,可以事先定義業務規則,然後實現資訊流的傳遞。不上資訊化會死就是因為當業務發展到一定規模的時候手工的效率是完全無法跟上業務發展的,上資訊化會死是因為業務邏輯要事先定義在系統裡,這樣就失去了手工線下作業的靈活性,所以解藥就是資訊化是個技術與管理結合的工作,企業需要有精通業務流程管理的人能夠把各種業務模式場景考慮得非常全面,並且和IT部門能夠全域性化的考慮整體系統整合藍圖,避免資訊孤島的產生,再加上專業的專案實施管理才能保障資訊化的成功,這是個資金人力密集型的工作,所以很多小企業不容易做好。

資訊化失敗的案例很多就因為上面的關鍵點沒有把握好

企業資訊化利用資訊科技來實現什麼?

說太多沒用,透過現象看本質 1 解決規範問題 2 自動化重複性工作 3 提公升資訊流轉效率 4 提公升運算效率 5 關鍵操作留痕 6 斷絕員工不加班的所有理由。企業資訊化的益處有以下幾點 1 規範各項工作環節流程 2 提高企業管理水平 3 提高員工工作效率 4 便於企業對於各種資訊的儲存管理和查詢 ...

企業資訊化到什麼程度了,為什麼我感覺好多企業對於資訊化這塊幾乎為零,是沒有人給他們推薦嗎?

liuzewei 企業資訊化失敗原因有下 1 需求不明確或經常變化 需求不明確是資訊化過程中極為普遍的現象,也是導致專案失敗的首要原因。需求不明確通常不是對系統建設的目標不清晰,而是不能準確地描述系統的結構 功能或流程。有的專案業務流程非常複雜,涉及的人和事繁多,業務人員有時很難將系統的需求講得很清...

中小型企業在資訊化管理方面,有什麼好的選擇?

田小姐 使用天 翎的微OA 本身自帶這樣的功能,完成對用的中小企業行政化管理,關於報銷 審批 請假流程,以及出入庫,還要會議系統都可以輕鬆管控。 魔方網表 中小企業要善於發現和借助新型工具,尋找跨越式前進的路徑。大部分中小企業的特點 發展變化快 資訊化預算有限。1 門檻非常低。因為魔方網表封裝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