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新能源民用汽車普及後,軍用車輛還會繼續使用內燃機嗎?

時間 2021-05-05 17:01:33

1樓:皆電

當新能源民用車普及之後,軍用車輛大概率還是會堅持使用內燃機。為什麼呢?因為可靠性與適應性。

這裡的可靠性主要是指穩定性,從目前的材料技術來看,電動車的動力電池受溫度影響非常大,在西伯利亞和溫熱帶氣候可能就是完全兩個表現;其次,電池的化學結構決定了其不穩定的安全因素,電池包穿刺、擠壓都有可能對戰鬥單位造成毀滅性打擊。

其次還有適應性,一方面是電池的續航問題,另一方面是電池的充能問題。假使真的進入戰鬥環境,那樣的條件可比城市通勤難上千百倍,屆時如何保證充能呢?更何況充能還需要花時間等待,在爭分奪秒的戰鬥現場,還要多花半個小時到乙個小時充電,不現實。

當然,這並不是說新能源在軍用裝置上完全無用武之地,由於電氣裝置實時待機、實時響應的特點,它更加適合作為智慧型裝置的搭載平台,譬如說無人機、機械人等裝置,戰爭機器的電氣化也並不是天方夜譚。

2樓:吳滄瀾

記得汽車構造的課本上,噴油部分主要講解的是化油器這個基本已經被淘汰的技術,電噴的篇幅遠遠不及。當時老師解釋的是,排除教材更新慢的原因,第一是要了解汽車的歷史與最基本的零件構造,二是電子系統的可靠性相較於機械系統還是有差距的,舉軍用車輛的例子,假如遭受電磁攻擊,在喪失電子系統的控制下,依舊需要憑藉機械系統來保證功能,還說有的軍用車輛會配備有備用發動機(這個我當時在網上也沒有找到相關資訊,不知道真假)。

而且現在軍用車輛基本都是可靠性更高的柴油機,電動若想取代,應該有很長的路要走。而且我覺得最終是鋰電的可能性會比是燃料電池低一些。

3樓:Mustafa Hansen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會的。內燃機特別是柴油機,仍會廣泛地被使用。柴油作為燃料,因為閃點高,安全性好,能量密度大,自然是軍用車輛的首選;並且,柴油機若使用電熱塞等助燃裝置,可以燃用多種燃料,也就是說,不挑食。

同時,渦輪增壓柴油機的熱效率是相當高的,節省燃料。至於電動,雖然有自身獨特的優勢,但其弱點也十分明顯:當今的電池能量密度不夠高,要實現同樣的續航里程必須攜帶質量和體積均很大的電池,占用空間且增加自重;電動機在涉水時容易「趴窩」,甚至有漏電的風險,故對動力源密封效能要求較高;充電時間長,還得考慮是否有電充,後勤保障可能無法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順便說一句,如果改用電驅動,建議在電動機上加變速箱,而不是直接驅動,以保證在不同速度下都能發揮出電動機的扭矩優勢。

4樓:楊非過

短時間內還是會的,軍品講究可靠性和維護便利性,而不是對新技術的極致最求

部分人談到軍品的電推系統,但是,他的電也是通過搭載內燃機發電裝置來的,而且這也不是什麼新興技術,柴電動力的火車頭,都在世界各地跑了不知道多少年了。

5樓:時遠

這個我來答:一定是會用的~

首先,軍用產品和民用最大的區別在於:軍用商品要有極強的穩定性,報賬在戰場上不能出錯,不能熄火,不能因為環境變化工作效能打折。還要抵抗各種環境和敵方的可以干擾(比如電磁干擾。)

在機械設計領域,有個悖論,就是可靠性和智慧型化很難同事提高。也就是說越簡單的機構和系統,越是用的住。舉個例子,你用鐵棍一定會比刀啊劍啊用的時間長,同時刀劍又會比槍枝更穩定。

所以很多特種兵訓練還要用弓箭。同樣的道理,越是傳統的內燃機結構工作過程越是簡單,也越可靠。而加了各種電控手段就會在一定程度上給可靠性打折。

舉個例子,下雨的時候,傳統發動機只要進氣管不進水,基本可以正常工作,而電動車就要考研密封效能了。在不用說還有敵方炮火。

當然不可否任軍隊也在實現資訊化,但重要前提是,最大程度保障可靠性。如果有一天電池驅動技術發展到挨一炮照樣可以輸出穩定動力,我覺得這個替代過程是指日可待的

6樓:玉公尺地裡博士熊

軍方早就在研發電池包括鋰電池和燃料電池驅動的軍用載具了,但是原因和環保半毛錢都沒有。在潛艇裡面是為了AIP(無恥的打一下廣告:李元超:

斯特林發動機與燃料電池對於潛艇誰更合適或者說更好一些?

)在無人機和陸地載具上,是為了低熱量(低紅外指徵)和低噪音。

你要說裝甲車和坦克,這個感覺還是很遙遠。特斯拉model s用了7K多節18650電池,光電池就900多公斤。99主戰坦克是50多噸,你覺得這玩意要是用現有的技術狂飆起來得多少電池?

7樓:渾水

必然會,新能源幾乎不可能用在軍車上。比如軍用卡車,坦克,越野。因為這些車最重要的是可靠。油耗,舒適,環保,都是次要的。打起仗來,命都不要了,還要考慮環保?

內燃機經過一百年的發展,可靠性無人可比,後勤保障方便,成本低。無人可替。

8樓:fattyhu

能源多樣化從來就不是一件壞事。未來如何誰又能知道?

無人的電動坦克、裝甲車、飛機搞個小衝鋒、搞點小破壞、偵查一波也挺好的。

軍事基地搞一點燃料電池堆以備不時之需。

柴油機燃用各種燃料也是值得研究的課題。比如渣油、汽油、植物油、生物柴油、乙醇、各種醇類這些替代燃料是不是戰場上柴油緊缺時可以用一點。

最後,目前為止的技術我認為各種內燃機(燃氣輪機、柴油機、汽油機)還是最偉大的!!!

新能源汽車為什麼普及不了?

炎念冰 要知道一開始燃油車也沒有很普及,一度黃包車是主力,就是那老上海的人拉的車。還有就是馬車。不管什麼都是他出現到普及都是要有乙個時間的。要有乙個環境促使它,比如說新能源汽車的充電樁普及度比較低,比如說電池技術方面有待突破,比如安全效能方面還需要加強。請寬容一些,給它一點時間自由生長,這畢竟是個趨...

新能源汽車將來真的可以普及嘛?

打上花火 很多回答離題了吧,電池也算新能源?除非地球石油耗盡油車開不了,不然不會買電池車,至於未來有什麼新能源就不知道了,反正電池車No 踢著風走 環不環保不是咱老百姓關心的只考慮實用價值和使用成本,短期內是不可能的,除非先普及私人車位 沒有自己的充電樁成本差距和充電的便利性大打折扣實用價值很低電池...

新能源汽車好嗎?

徵黎 個人覺得,汽車需要工藝的積澱,內燃機發明了100多年,熱效率還能不斷突破。現階段的電動車,電池續航 快速充電 可靠性 安全性離成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建議不限牌的地區謹慎選擇。 彈簧達人 新能源汽車的優點有 1 新能源汽車環保 新能源汽車採用的主要是非燃油動力裝置,不需要燃燒汽油 柴油等,而是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