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怎麼養?

時間 2021-05-05 17:01:33

1樓:大L小d

來看看。

大多數多肉植物都很好培育,你可以用葉插法培育多肉,不需要太多精力,只要葉片夠多,你一次就可以培育出一大片多肉。

不過,有的多肉只能用枝條進行扦插。

部分1

選取多肉插條

1、在植物生長期開始的時候培育。

一年中任何時候你都可以試著培育多肉植物,但是,植物在休眠期結束的時候或生長期開始的時候培育成活率較高。大多數情況下,早春的時候培育最合適,但有的多肉品種比較適合在秋冬季節培育。

如果你已經有了多肉枝條,你就可以跳過這一步,直接種植枝條。即使你沒有遵循下面的步驟,大多數多肉也是會扦插成功的。

2、給刀片消毒。

選取較鋒利的刮鬍刀片或小刀,迅速切下枝條就可以了。為了消毒,刀片事先要在明火上加熱或者用外用酒精擦一下。

不要用花剪去剪,或者用手摘,因為這樣做會把葉片弄壞,並且傷口沒法癒合。如果你一定要用手去掐枝條,記住要輕輕地把葉片完整地掐下來,不要使用蠻力。

3、想好是摘取葉片還是切下較大的枝條。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培育的多肉是什麼品種的,你可以把兩種方法都嘗試一下。如果你能遵循下面的方法去操作,就算失敗了,母株也沒有什麼損失,就把它當作是一次低成本的實驗好了。

對於有些特殊的品種,特別是蘆薈,可以通過挖取分蘖出的小苗進行培育。

4、選取葉片並切下來。

如果你要種的多肉的葉片像玫瑰花那樣長在莖的頂部,那麼你就不要動那些頂部的葉片,而是要從花的底部選取。另外,你也不能從植株的根部選取。對於那些向外生長而不是向上生長的多肉,也要從外層選取那些直接長在莖上的葉片。

除非你要連莖一起切下來,否則直接跳到下一部分去檢視吧。

如果多肉的葉片特別大,你可以檢視小提示部分。

5、切下多肉的莖。

大多數多肉是很好種的,但是你也要正確地選取枝條,以提高成活率。最理想的是,把距離頂端葉片或向外生長的葉片10-15厘公尺處的莖割下來。在莖的接合點下面切下,或者在葉片或芽下方處切下。

如果有可能,至少留兩片葉子。

部分2

準備並種下多肉枝條

1、去掉莖下方的葉片。

用消過毒的刀片把莖下面5-10厘公尺處的葉片去掉,而上面的葉片不要去掉。

枝條上的芽不要去掉。

2、把切口在生根液浸泡一下,這一步也可以省掉。

市面上賣的生根粉是可以促進枝條生長的,通常裡面都含有抗真菌的藥劑,可以防止腐爛。如果枝條容易腐爛或者你選用的是木質化的老枝條,可以用生根液泡一下,否則,沒必要這樣做。

有些園丁說,把肉桂粉噴在枝條的切口上,效果也是一樣的。

3、把插條放在陰涼處晾乾。

把枝條放在紙巾上,避免Sunny直射,不時地去看看切口。當切口晾乾的時候,新的植株就不太容易腐爛。晾乾後過一兩天,枝條就可以種下去了。在晾乾過程中的2-7天內,切口處會長出一層硬皮。

早點把枝條種下去,如果葉片已經皺縮了,成活率就不高了,如果葉片完全幹了,它可能已經死了。

4、準備盆土。

在等待枝條晾乾的過程中,你可以著手準備盆土了,你可以選擇多肉或仙人掌專用土,也可以把盆栽土,沙土和珍珠岩按照3:2:1的比例進行混合。

如果可能,可以到商店購買粗糙的,不含鹽的沙土,因為自己收集來的沙子可能含有影響植物生長的微生物和鹽。

5、選擇大小合適的花盆種植枝條。

花盆不需要很大,能給插條留下2.5-5厘公尺的生長空間最合適了。

花盆必須有排水孔。

6、種植枝條。

把莖埋在土裡,最下面的葉子在土壤上方,不能靠到土壤。如果是葉插,切口只能放在土壤的表面,要用鵝卵石把它撐起來,因為葉片被埋到土裡會腐爛。

7、偶爾澆點水。

一般情況下,多肉不需要太多的水。在生根前,你可以每2-3天澆一次水,生根後,你可以一周澆一次水,或者等土乾透了再澆水。

如果枝條看起來很幹,也不要擔心,這時候,它正在用自己儲存的能量努力生根呢。

如果一切正常,差不多4週後,你就會看到新的植株長好了。

部分3

照顧小多肉

1、把多肉種在溫暖,通風的地方。

小的多肉和成年多肉不一樣,它沒有儲備足夠的水分來對抗Sunny的直射。它們最好放在Sunny不能直射,溫度為20℃的通風良好的地方。

2、保持土壤微微濕潤。

小的多肉枝條需要一定量的水分才能存活、生根。但是,水分太多的話,多肉是會腐爛的。你可以每2-3天等土壤乾掉的時候用噴壺或小水罐把土壤表層澆濕。

枝條沒有生根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對著它噴水。

如果你家的自來水氯含量很高,或者枝條快要爛掉了,你可以改用蒸餾水澆花。

3、植株長好後要減少澆水。

枝條在種下去四周後,根系應該就長好了,這時候只要乙個月澆一次水就夠了。葉插法生根要慢很多,但是當小根和小葉片生出來的時候,肉眼是可以看見的。大概需要六周甚至更長的時間,根才會深入土壤,這時候,你就可以少澆點水了。

4、謹慎施肥。

多肉長得很慢,並不能適應營養成分太高的土壤。在多肉生長的時候或長到四周左右根完全生出的時候,給它施點營養均衡的肥料。按推薦用量的1/2或1/4的量施肥,防止肥施多了,莖長得太高而葉子太少,或者把根給燒壞了。

一些葉片特別大的多肉只要部分葉片也能長出完整的植株。

「旋果花屬」的多肉可以把葉片豎著切開來,然後把中間的莖去掉,把葉片切口朝下插在淺槽裡。

「虎尾蘭」和「彩鳳蘭」可以橫著切成5厘公尺長的段,然後把它們的3/4埋在土裡。

秋海棠屬」和「巖桐屬」的多肉可以切成邊長為2.5厘公尺的正方形,每片要帶有部分葉脈,然後用消過毒的細別針固定好平放在土壤上。

讓我們有多多多多多多肉吧~~~哈哈~~

2樓:旅遊攝影張波

關於養護多肉植物,看這篇文章就夠了

多肉植物在種植過程中,無論是多肉植物的資深玩家,還是多肉植物小白,在種多肉玩多肉的過程中,都會多多少少的遇到一些問題。其實這些問題在多肉植物大棚裡也是會遇到的,像多肉植物徒長、多肉植物遭受病蟲害,

今年秋天我去拍攝乙個多肉植物大棚,裡面的熊童子徒長的應該有四五十公分高,不過熊童子裡面的草比它更高一些。

也見過多肉植物大棚裡多肉植物一片一片的黑腐死掉。其實植物的生死都是正常現象,就算在多肉植物開掛區多肉植物一樣也是會黑腐化水,甚至也有不在狀態的時候。

對於大多數多肉植物小白來說,他們所說的多肉植物大部分指的是景天科多肉植物,置於十二卷,永珍、生石花,這是屬於晉級的多肉植物玩家的。

首先我帶領大家看看青州多肉植物大棚的多肉植物,是乙個什麼樣子的存在。

再帶你看看雲南開掛區露養的多肉植物,你一定要矜持住,如果把持不住,那就不是我的問題了。

再給你看看多肉植物玩家的陽台養護的多肉植物

對於大多數多肉植物玩家來說,區分冬型種、夏型種多肉植物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那麼我們索性不用去區分,當你需要進行組合盆栽的時候再仔細地去研究這個。現在你需要做的就是把單盆的盆栽養出很好的狀態。

多肉植物需要的溫度(溫差)、水分、光照,還得在乙個良好的通風環境中。

如果你是乙個剛剛入門的多肉植物玩家,建議先不用下大力氣去研究你的多弱植物是什麼屬性,需要幾天去澆水,澆水必須採取什麼方式、是沿著花盆邊緣慢慢的澆呢,還是放到水盆裡慢慢的浸水呢。其實真的沒有必要去糾結這些,你需要做的就是給多肉植物營造乙個它最適宜的環境,只要有了這個環境,你做好病蟲害的防護,你的多肉植物基本上也就ok了,當然也不排除意外的情況,就像我前文裡提到的在多肉植物開掛區,也有多肉植物死亡例子。

再就是多肉植物常見的病蟲害

多肉植物的病蟲害防治主要是以防治為主。首先要保證養護多肉植物的環境整潔,乙個好的化境有利於乙個植物的健康的生長,這個理兒同樣適用於植物。常見的病蟲害就是介殼蟲、蚜蟲、根粉介殼蟲。

常用的藥劑主要有防病治病的殺菌劑(如多菌靈、托布津、百菌清、代森鋅等)和殺蟲劑(如氧化樂果、殺蟎醇、馬拉松、殺滅菊酯、阿維菌素等)兩類,可對症下藥。藥劑的濃度一定要按照說明使用,一般是就低不就高。使用殺蟲劑,濃度稍微高一點植物就會出現藥害。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斬草除根,蟲子要除淨。

3樓:認真

今年養肉真的超省心了。

因為忙考研多肉一直扔到朝南的陽台,一夏天風吹雨淋任其自生自滅了今天去一趟陽台真的給我帶來歡喜...

丘位元養了一年,單頭變成多頭,芙蓉雪蓮傲嬌的變了顏色,黑法師比剛買時更緊湊好看了(ω)

4樓:多肉小阿布

多肉植物是多漿植物的簡稱,種類豐富,不同的多肉植物有不同的養殖方法,想要養好多肉就應該先了解這個品種,多肉一般可以分為夏種型和冬種型,即夏天是生長季節為夏種型,冬天生長的便是冬種型,大部分多肉為冬種型,夏天需要遮陽通風,PS:多肉喜歡Sunny沒錯,但是夏天多肉一般超過30℃會休眠。多肉在原生地的土壤一般是顆粒土,夏天少雨,當然在野外是空曠的,很通風。

所以我們養多肉需要記住高溫不高溼。冬天溫度低於5℃多肉容易出現凍傷,建議停止澆水。

土也是養多肉的乙個重要的東西,園土是不適合大多數的多肉生長的,多肉植物喜歡酸性透氣的土壤,大多數大棚都是椰磚+蛭石+泥炭土+珍珠岩,當然某寶還有很多的顆粒土,一般顆粒越多越容易將多肉養出狀態,但是多肉個頭太小還是比較適合含泥炭土較多的配方。

養多肉還有乙個重要的東西就就是澆水,多肉澆水與植物的大小,花盆的材質有關,一般乙個星期左右澆一次水,澆水應該避免水滴到葉片上,夏天容易曬傷。

5樓:靜止花園

養多肉,從小的時候養起,在多肉幼苗時,要格外注意護理,多肉幼苗的護理方法。1:保持幼苗澆水的頻率,尤其是它們的根系剛接觸土壤表面生長的最初幾個月,一定要注意澆水的次數和水量,因為那個時候土壤表面很容易變乾。

尤其是我們從大棚裡剛買回來時,多肉植物更換了種植環境,來到了小小的陽台上花盆,就需要乙個適應過程,這個適應過程就是服盆的過程。換盆換土時最好採用有點潮氣的土,放在明亮通風的地方,一星期內不要澆水,不要曬太陽,注意一定要通風哦,服盆期間葉子的軟塌或者枯萎現象,是服盆過程中出現的正常現象,不必揪心!

PS:在炎熱熱的夏季,不可以用噴壺往葉面上直接噴水。因為噴在葉面上的水滴會像放大鏡一樣聚集熱量,進而灼傷葉面,一點養多肉小心得,分享

多肉植物該怎麼養

Vivum 吳斌 您這兩盆綠色的是長生草,白色的是多肉,我這樣說可能不太嚴謹,但解釋起來可能又要長篇大論。直奔主題,長生草原生地是歐洲,那邊氣候濕潤,雨水充足,夏季不會有過高氣溫,但冬季也能到零下十幾度,原生長生草很多的阿爾卑斯地區溫度會更低。所以長生草是一種耐旱不耐高溫的品種,在國內我們是雨熱同期...

多肉植物新手該怎麼養?

格格 個人覺得,新手在買多肉前或者是買的時候,至少要弄清楚它的生長習性,如光照要求,水分要求,土壤要求等,之後在養護過程中多查資料,再根據自己家的實際情況來進行養護,經驗都是摸索出來的,更要自己實踐。 一波花卉 坊間一直有 多肉不過夏 的說法。尤其是對於新手來說,這簡直就是鐵律。所以網上就有了秋天之...

多肉植物是怎麼養的為什麼很難存活?

乜穎子 植物的腐爛只有乙個直接原因 菌類感染。因此殺菌是保活的關鍵點。水澆多了可能會誘發根系缺氧死亡,進而引發細菌感染植株死亡,但是仍然需要有細菌為害。只要使用了足夠的抗菌劑,水較多一點 天天澆 夏天澆,都是可以的。不信?大概你沒見過仙人掌和青苔共舞吧 陳卓傑 無論任何基質,都有死與活的可能,那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