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在中途島戰役中的戰略意圖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5:31:10

1樓:

簡單來說是這樣的

聯合艦隊首先占領中途島,在中途島部署岸基飛機,並且休整

等美軍過來的時候,以中途島的岸基飛機和海航一波A之,殲滅美軍太平洋艦隊然後議和啥的

2樓:Enterprise82

在開戰前近衛諮詢山本五十六有無戰爭勝利的把握時,山本說過,在戰爭的頭一年內會取得一系列的勝利,一年後的戰局毫無把握。所以如果非要開戰的話,就是在美國的戰爭機器完全開動起來前消滅太平洋艦隊主力逼美軍媾和。陸軍堅持南下占領澳洲,山本認為那樣會使戰爭變成持久戰,日本會被耗死。

所以他堅持在中途島戰役消滅美軍航母艦隊,接下來美軍要面對澳洲失守的問題,日本就此和美國談判,逼美國籤城下之盟,結束太平洋戰爭。

3樓:超lelouch

戰略意圖?呃麼麼麼麼,說出來可能你不信,戰略意圖真沒有,當時去攻打中途島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杜立特把東京炸了,裕仁嚇的躲防空洞了,天皇震怒,不管是海軍還是陸軍都覺得面子上掛不住才有了擴大戰略防禦圈的意圖。

這是他們臨時想出來的,而他們之前的意圖是一波消滅美國海軍有生力量,盡可能的占領東南亞,造成918那樣的既定事實,然後就跟美國和談。

這都是日本那邊想當然的結果,完全沒想過萬一美國豁出去日子不過了跟你死拼下去會怎麼辦。

日本他們真的沒考慮過,或者沒敢考慮打不過騎臉了會怎能樣。

4樓:

中國古訓,攻敵所必救,搞主力艦隊決戰………誰都知道中途島這個在日本本土到夏威夷之間的島嶼作為補給、靠泊基地的意義,以及以中途島為基地出發的水上飛機對美國本土-澳洲之間航線的威脅。

你別忘了,要是美軍沒有提前搞清楚日軍的意圖,中途島戰役就會變成這樣的節奏。

日軍突襲中途島……美軍發現從珍珠港起錨……被阻塞線上的日軍潛艇發現並進行一段作戰……日軍占領中途島……雙方航母艦隊接觸,日軍拖住美軍航母艦隊,並給予一定傷害,二段作戰……山本的主力戰列艦艦隊趕到,對美太平洋艦隊剩餘航母進行掃蕩,三段作戰。

5樓:gyk

海軍馬鹿有個錘子的戰略意圖?!聯合艦隊本部一直在一戰全殲美機動部隊和占領中途島兩個目的之間來回搖擺猶豫不決(這種情況持續到美海航SBD決死突擊南雲,軍令部呢?人跟本就不贊成打中途島,是山本靠著珍珠港作戰積來的威望和以辭職作為威脅才使得MI作戰(以及附屬的AL作戰)得以通過,事前草鹿參謀長還在作戰預言當中大開綠燈,人軍令部是想一直順著索羅門群島打到斐濟和薩摩亞切斷美豪海上運輸線的,所以說,昭和男兒,莽就是了!

山口辭世詩:執此飛龍號,微笑面對公尺空母,公尺畜是大便

6樓:zlalien

某種意義上,中途島更符合日本人艦隊決戰的思想,只是最後失敗了。

占領中途島、威脅珍珠港,進而威脅美國西海岸,這些都是手段,山本五十六知道這些都不能對美國的戰爭實力造成什麼影響。

只有徹底把美國海軍報銷,日本人才能坐在談判桌前坐地起價維持繼續戰爭的本錢。

從概率來看,甲午海戰贏了,日俄戰爭贏了,偷襲珍珠港也贏了,只要再來一場艦隊決戰勝利,日本人至少是佔據主動的。

結果敗了。

不過,即便中途島重現了珊瑚島的戰果,雙方打個平手各自撤離,對於IJN來說依然是敗局,因為最重要的戰略目標沒有實現,而隨著時間推移,美國開動的戰爭機器會逐漸讓之前的勝利一一化作泡影。

7樓:英特納雄耐爾

從兒島襄的《太平洋戰爭》中看來的說法是,中途島海戰的起因是杜立特轟炸東京後,日本海軍認為美國航母對日本本土是個很大的威脅,所以設了中途島這個局,意在吸引美國航母來救援,然後以逸待勞徹底解決美國的航母,避免東京再受攻擊。如果美國的航母不來,就徹底炸爛中途島,陸軍再進行象徵性的占領,然後全軍撤退算是為東京轟炸找回面子,本來就沒打算長期占領中途島。

8樓:肥腸芝士漢堡

從美軍的角度:中途島丟是肯定不能丟的。丟了中途島,日本往東隨時可以搞珍珠港,向西在南太平洋的一切活動都可以免受美帝的快速支援,小小乙個島的戰略意義對美國是很重的。

從日本的角度:山本的意圖是要消滅美海上殘餘力量,具體來說就是航母。中途島佔不佔其實山本並不是很在意,打中途島是為了引出美國的航母(引是一定能引來的,美中國人不可能不重視中途島)將其殲滅。

其實按照山本的計畫,如果IJN電碼本不被美帝繳獲,中途島會打成什麼樣還真不好說。在計畫中,炸中途島機場的時候美帝的航母應該還在幾百上千海浬之外(實際上就在島北邊蹲著呢),在美帝趕來之前中途島的陸航理應全部癱瘓了(實際上飛得極其嗨皮),自己的一航戰和二航戰有充足的整備補給時間(實際上墳頭換彈)。

至於說東京那邊對於拿下中途島之後怎麼計畫的...我只想說他們連拿下南京之後怎麼計畫都沒想過,你還指望他們安排太平洋上的事?

9樓:Leif

我下象棋水平極臭。每一局棋我的戰略意圖都是吃掉對方的將帥,但每次棋到中盤,我總是在考慮一套需要四五步、極其複雜的將死對方的手段,而且對對方的應對考慮不充分,也沒有預案,如果對方的應對和我的設想不一樣,那就重新從頭再考慮一套方案,結果就變成了毫無章法,沒有謀篇布局,走到哪算哪。

日本人也大抵如此。

10樓:Vic

戰略意圖?我昭和男兒不需要這東西。

中途島戰役之所以會爆發,純粹是因為杜立特空襲東京導致海軍的應激反應。

我們假設日本人占領了中途島他們也守不住。中途島距離最近的日本海軍基地有上千公里。就憑日本那些運輸護航能力。能在夏威夷出發的轟炸機威脅下守幾天?

11樓:瓦爾格·鋼鐵之子

目標1:占領中途島,借助中途島的地理位置,壓制夏威夷地區

目標2:吸引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殘餘力量集結到中途島附件海域,然後一舉殲滅,迫使美國放棄太平洋地區,防守西海岸,然後可以逼迫美國坐到談判桌前,迅速結束與美國的戰爭。

本來為了完成目標1,想要調虎離山,把美國艦隊騙到阿拉斯加,占領中途島島後以逸待勞消滅回過來支援的美國艦隊。誰知道美中國人破解日本的密碼沒上當

12樓:一銘行者

日軍在中途島之前的海戰打的順風順水。

尼公尺茲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日軍的作戰意圖是尋找機會與美軍太平洋艦隊決戰。

雲南忠一的航空母艦只是屬於中途島戰役日本海軍的--機動編隊。

日軍太背了,美軍一次突襲,就乾掉日軍機動編隊3艘航空母艦。

如果日軍機動編隊只被乾掉兩艘航空母艦,日軍機動編隊還有兩艘航空母艦,日軍有足夠的力量反擊。中途島的戰局還很難說。

日軍海軍在其他編隊還有5艘航空母艦。

日軍太背了,美軍一次突襲,就乾掉日軍機動編隊3艘航空母艦。

乾掉了山本五十六與美軍決戰的決心。

13樓:panzertiger503

日本人是有攻略部隊的,至少我們知道一木支隊是打算駐島的,不是還有個人發資訊說某月某日以後郵件寄中途島嗎。日本人至少是打算把島給佔了。至於能否守住,那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山本和黑島打算把美國的"殘餘"航母引出來消滅掉,來保證日本本土的安全。殘餘打引號是因為在日本人的心目中約克城已經沉了,美國最多有兩艘航母,根據珊瑚海的戰果倒推,美國航母不夠機動部隊打的。基於這個目的,才有K計畫和潛艇警戒線,但是這些都沒起作用。

黑島還特意叮囑要留下飛機預備與航母作戰,不知道山本和黑島有沒有把這個意圖和南雲說清楚。說實話這兩個任務加起來對南雲的要求有點高,至少南雲的參謀長草鹿說這是"乙個獵人追兩隻兔子",但是聯合艦隊沒有給機動部隊乙個明確的說法,南雲也就糊里糊塗上了路。不知道細萱,角田和近藤他們腦子裡是不是也是一桶糊。

總之中途島戰敗山本和黑島要負很大責任。

如果日本贏得中途島戰役,歷史會怎樣

tish lou 在太平洋開戰時,ijn有時間優勢,擴軍比usn早,珍珠港搶了先手,但usn有絕對實力的優勢。山本打中途島的目的是在ijn時間優勢沒有消失的情況下打慫沒有成長完全的usn,撈政治籌碼好談判。所以中途島的意義要看美日政治走向,只要美國不願意談,只要日本願意繼續打,中途島輸贏改變不了美國...

美國在中途島戰役中,是以何種手段炸毀日本四艘航母?

FSKOMO 關於山口多聞的豬突問題,以及飛龍號的棄艦問題請大家看看 戰史叢書 第34部中途島戰役的原文資料山口多聞的豬突問題在335 340頁 飛龍號棄艦問題在379 380頁 都有很好的解釋 結論就是山口多聞並不像現在很多人所說的一樣的中二 正常的理論不多說了特別說一條 南雲糾結魚雷炸彈互換歸根...

中途島戰役中,為什麼日軍軍機不先把炸彈投進海浬,以加快回來換魚雷的速度?

280東 1.美國航母甲板下機艙旁邊可以開啟,設計之一就是為了應付要緊急丟棄飛機或者炸彈的情況。還有就是旁邊的船可以噴水進去 當時的日本航母下面是封閉的。2.當時日本航母飛機的加油和裝彈都只能在下面機艙進行。3.有的炸彈是800kg重。都需要專門的推車人推。整個航母一般每種炸彈推車只有6個。4.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