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機是如何識別敵方飛機型號的?

時間 2021-05-30 20:14:01

1樓:劉鬧鬧

以前可以靠目標的回波特徵、RCS特徵、運動特徵、截獲雷達訊號、紅外特性等,與計算機裡預存的目標特徵資料庫進行對比,然後識別出目標型號。總之原理就是盡可能多地用感測器採集對方機特徵來識別。早期是看示波器瞎殲8猜,現在是系統地明殲8猜,本身還是猜,不是看。

而且對方非合作目標可以模擬我方飛機或客機的一些特性,比如某電影裡面對方可以躲客機下面,甚至以色列就敢直接飛編隊飛乙個客機的回波特徵。

靠譜還是用雷達「看」。現在的思路是 ISAR成像,SAR 和ISAR 區別在與 ISAR更容易對動態目標識別,原理上也可以用於空中目標,F35的 ISAR 技術是做到了對艦船目標的成像識別,目前也在開發對空目標的成像識別,反正雪豹E是吹出來已經有了這個技術。當然EOTS也可以成像。

圖示ISAR的成像模擬,有些錯誤,理解展示原理就行當然你要拿成像來識別一些外觀幾乎沒區別的亞型還是算了,目前解析度還很低,要繼續提高要麼換用更短波形要麼加大雷達孔徑,改進演算法上我認為效果是很有限,但目前綜合其他特徵總能靠譜地猜出來。

2樓:錢堯

在和平時期,通過偵查和截獲敵軍電磁訊號,可以分析出雷達各種工作模式的訊號模式和特徵,乃至能精確到雷達個體,這些資訊形成資料庫,可以預裝在機載電子對抗系統中。

實戰中,機載雷達告警接收裝置探測到雷達訊號後,可識別雷達工作頻段、工作模式,並與資料庫進行比對,進而識別出敵機型號。

怎麼識別空中飛的戰鬥機型號?

過眼雲煙 先看尖頭平頭。尖頭加三角翼就是八爺,尖頭加後掠翼就是飛豹 強5退役了 尖頭加邊圓條翼加平翼就是教練10 梟龍不在中國服役 尖頭加直邊條翼加後掠翼帶雙發就是側衛系列。尖頭加鴨翼就是十爺,深色的雙發就是黑絲帶。平頭就簡單了,平頭加三角翼就是七爺,平頭加雙三角翼也是七爺,平頭加後掠翼是六爺,不過...

戰鬥機是如何知道自己被飛彈鎖定的?

飛彈分為主動體制和被動體制,若飛彈主動發射訊號,則戰鬥機接收機會接受到敵方飛彈訊號,做出敵我識別判斷 若飛彈為被動反輻射形式,則其不主動發射訊號,戰鬥機接收機很難探測到反輻射飛彈,戰鬥機可依靠主動探測形式,去探測來襲目標,如紅外識別,識別到快速襲來的飛彈,做出目標識別。 Jack Zhao 空空飛彈...

如何評價美國的 100 系列戰鬥機?

無人機神國 F 100 公尺格 19 F 101 神器雛形 F 102 圖 128 F 104 公尺格 21 F 105 所向披靡 F 106 蘇 15 F 108 公尺格 25 F 110 USAF至高至大的開始。F 111 至高至大至高至大至高至大 酸奶神教副教主 從F 100到F 106,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