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解決微觀經濟學?

時間 2022-01-23 03:10:40

1樓:Hamilton種的松樹

既然有人關注,那我還是回答一下吧。

第一問:為什麼獵人獲得的兔子和果子是有限的?

因為微觀經濟學定義中有一條就是資源是有限的,而人的慾望是無限的【unlimited wants】

你可能會說,果實和兔子的數量也有很多啊,為什麼不能多搞點呢?那是因為獵人的生產力有限,你可以把生產力理解為時間和技術,這些東西都不是無限的。

第二問:獵人在兔子和果實的可能性中選擇哪一種?

這裡實則有兩種答案,一種是簡單版本,一種是複雜版本。

對於題主你來說,看起來你只需要了解簡單版本,那就是在這個紫色的資源線上,所有的選擇都是可以的,因為這裡所有的組合【組合combination,我覺得更好一些,可能性有點奇怪】都是在乙個資源量上的。

但是這裡也可以想的複雜一些,兔子和果實對於獵人來說的效用是不是均很的呢?

在經濟中有個概念叫做「balance of consumption」消費均衡或者均衡消費

在這種情況下的意思是,人們可能會想要相同的資源配置量。舉個例子,你去買可樂和漢堡,最佳的情況就是你喝一口可樂吃一口漢堡,有些人【大部分人】會有這個癖好。如果有這個癖好的話,實際上那個中間的均衡資源分配點可代表出一條新的資源線。

這裡就不展開了。

第三問:為什麼有些時候只能在g點上?

g點在這裡的本質意義其實在資源線內,就是你沒有完全使用這個資源。如果在這個情況裡你可以理解為沒有那麼多時間和技術生產力了。也許是獵人生病了,或者是偷懶了,或者是槍壞了。

第四問:如何讓獵人兔子和果實的可能性達到H點?

H點的本質意義就是超出了現有資源線,那如果資源線不變動的話,是不可能達到的。【跟上面邏輯類似】

如何讓資源變多,那只有提高生產力了。這也是人類一直苦苦追尋的東西。

怎麼學微觀經濟學

胡臻 先學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然後可以看看佩洛夫的中級微觀,裡頭對相關公式有比較詳細的推導。然後學數分,搭配MWG看,才能給微觀打好紮實基礎。相關數學教材建議使用國外的。不知道第乙個答案裡中國經濟學為何物,哪怕是高鴻業那本爛書,也是一樣照抄別人的。即使是中國央行,也是以正規現代經濟學...

如何評價田國強的《高階微觀經濟學》?

光華表演經濟學 目前已經出版,我們學校有個教碩士的老師是田教授的學生,特地介紹了這本書,而我也恰好在規範的學習高微mwg的課程,所以買了一套相互印證下,個人感覺如下,1.第一章可能是特色,但不涉及技術性問題,所以沒有讀,不好評價2.數學知識總結的很全,比mwg要全 3.好多符號表達和mwg以及var...

學習巨集觀經濟學,需要先學微觀經濟學嗎?能否直接看巨集觀 會更難看懂嗎?

千紅 金融產業存在的形態從表面上看 一方面是發現那些需要借貸並有能力還貸的公民或公司為他們提供更好的借貸環境 可以更方便快捷的借貸 另一方面又為有餘錢需要投資的人提供更加豐富的投資渠道和更有保障的投資專案,運作方式的結果在一定程度上也正是實踐著交易權的平均分配理念,並在這個過程中獲得自己相應的利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