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理解真的是理解麼?

時間 2022-01-12 17:55:38

1樓:大語文逍遙老師

哈嘍。語文閱讀理解是理解,但是不是你理解的那種理解。有點繞口。

1.閱讀綜合能力基礎知識

基礎知識在試卷上的體現就是看拼音寫漢字,近義詞反義詞,修改病句,標點符號,句子排序這類的題目。需要多積累。

概括能力表述能力

表述能力指的是孩子通過組織語言,能夠輕易明確有條理的將乙個事情說明白的能力。一般3分和3分以上的題目考察的都有表述能力的部分。比如,你如何看待這個事情。

最後乙個:理解能力

理解能力在家長看來指的是能把這篇文章讀懂,理解字的意思。但是在語文閱讀理解裡面,理解能力指的是對文章中心思想的理解,對文章主旨的理解,對文中人物的情感和行為的理解。常考的題目是對這句話你是如何理解的。

以上就是閱讀綜合能力的部分,能力是基礎,有了能力如何讓能力發揮作用呢?這就需要孩子熟練掌握語文學科用詞

語文學科用詞指的是在閱讀理解考試中所有會用到的語文學科的專業詞彙,比如比喻的修辭手法,外貌描寫,對比關係。專業詞彙可以分為五大部分,分別是:文章結構,文章語言,文章主題,文章材料和表達方式。

任何一篇文章都可以從這五個方面來進行分析。回答一些題目時,有些必須要用到專業詞彙,用錯或意思相近也會被扣分。

最後乙個需要具備的條件是熟練運用答題結構

答題結構指的大型考試中,比如小公升初,中考,高考,考試的題型是固定的,針對這一類題型有固定的答題語言,這個答題語言就是答題結構。

比如,賞析「老漁民的手像枯樹皮」這句話?

賞析題就有答題結構,答題結構是:

1.這句話運用了什麼修辭或什麼描寫?

2.這句話的內容什麼

3.這句話的作用是什麼

4表達了什麼情感

孩子直接套就可以得分,最重要的是訓練,會運用,所以閱讀理解最重要的是做題訓練。

閱讀理解要得高分,只會理解是遠遠不夠的。

語文閱讀理解怎麼答?

紀老師 語文從來不存在理解的問題如果說有理解那麼全球唯一正確的理解只有乙個 科學理解,即上下文 語境!不要跟個小孩子一樣把自己帶進文字的世界就好了,一切標答都是閉著眼睛寫出來的。唯一的公式只有乙個即現象學語文的萬能標答公式 分析物件 發語詞 內容 效果 結構。比如 這是乙個寒風蕭瑟的冬夜,我獨自一人...

語文閱讀理解是否真的一無是處

butalso 雖然語文確實對應試教育影響較大,但我認為語文閱讀並非一無是處。我認為,這是為了從一篇文章中提煉出有價值的資訊。包括思想 寫法等等。你在文章中找出對你有用的東西,把作者的思想與你的思想取長補短,結合在一起 把有價值的寫法運用到自己的文章上。這不就有用了嗎?至於作者是怎麼想的,關我何事。...

語文閱讀理解不好代表理解能力不強嗎?

戴酥兒 不看考慮考試的意義,真正對文章或概念的理解,本來就理應是眾讀眾意。但是!在應試的現實基礎上,還是多學點得分技巧,可是請先不要懷疑自己的理解能力。 爛柯 並不是。所有的閱讀理解考試都是乙個套路。理解能力只是基礎,在讀完一篇文章後,能把握出中心思想就OK,也就是這篇文章它表達了什麼,褒貶色彩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