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面證明 0,1 上無理數的測度等於1?

時間 2022-01-05 15:58:27

1樓:法國球

零:可測是顯然的。

一:正測集可以以任意大的比例佔據某個區間。

↓把這結論稍微改改,正測集也可以以任意大的比例佔據某個有理數為端點的區間(簡稱有理區間)。

二:無理數在每個有理區間中所佔的比例都是一樣的。

↑因為有理區間內的無理數集可以表示成[0,1]內無理數集的乙個「有理線性變換」(係數都是有理數的線性變換)。

一和二結合起來,得出結論:[0,1]內的無理數,要麼測度為1,要麼測度為0。測度為零是不可能的,因為[-e,1-e]內的有理數可以經過某個平移「藏進」[0,1]內的無理數中,所以,[0,1]內的無理數的測度至少是1/2。

2樓:

首先,[0,1]中的有理數因為是零測集,所以是可測集。然後[0,1]也顯然是可測集。由於可測集和可測集之間的差集仍然是可測集,並且互不相交的可測集之間滿足可列可加性。

所以[0,1]中的無理數測度為1。

以上的測度均為lebesgue測度。

3樓:

這麼解釋是很合理的,沒要必要糾結。

測度公理的第三條:若E1∩E2=空集,則m(E1∪E2)=m(E1)+m(E2)

所以 [0,1]的測度為1,等於區間上有理數的測度+無理數的測度。

如何證明e為無理數

Honest168 分享乙個我新學到的證法,雖然同樣是利用反證法,但和最高贊的方法有些許差別。利用反證法。若 為有理數,則可設 對於 有 設 為 的整數部分,則有 若 則 但 和 相衝突,故 為無理數,證畢。創造這個證明法的是讓 巴普蒂斯 約瑟夫 傅利葉,題主感興趣的話可以去查一下這個人的生平和該證...

如何證明無理數的稠密性?

格羅卜學數學 先來說說有理數的稠密性吧.有理數的稠密性 並且 那麼存在 使得 證明 再來說說無理數的稠密性.無理數的稠密性 並且 那麼存在 使得 江東四傑 人話版 已知Q是稠密的,故只需證明 對任意正有理數q,0,q 之間存在一無理數。顯然,因為 2 n 0。裝逼版 根據貝爾綱定理 的推論 完備度量...

如何證明素數的平方根都是無理數?

菸灰 更強的命題 乙個整數,開n次方,不是整數就是無理數。證明 若m開n次方是整數,命題成立。若m開n次方不為整數,假設為不是整數的有理數,設m 1 n p q,則m q n p n,對等號兩邊質因數分解,右邊的冪均是n的整數倍,左邊的冪存在不為n的整數倍,矛盾,假設錯誤。綜上,原命題成立。 微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