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篡唐自立算是擺脫了對夫家的依附嗎?

時間 2022-01-05 15:58:26

1樓:八玖不離拾

沒有機會

武則天其實就是比呂后馮媛等更近一步而已

武則天只是殺李氏宗室,可從來沒搞過大清洗,不敢而已李世民才過去多久,李治也可以算明君。帝國還在上公升期,天下有的是忠心的人

篡位這種事,你能篡我就能篡大家都能篡。

封建王朝從頭到尾都是王與大夫共天下

大臣,你可以殺,可你殺再多還是得用士族當官你用士族又不想讓士族造反

李家有政治合法性,你武家有什麼?

武家人有壓住天下的威望嗎?

武則天丟了多少地盤?

天下之事,能力時運差乙個一點機會都沒有

2樓:蕭承天

她鬥贏了所有人,卻輸給了時代。

武媚娘從太后到皇帝這一步,就是她不想再以李治夫人、李家媳婦、兒子母后的身份搞事業,她不想再給李唐打工,要自己開公司,創立武周品牌,自己要當千秋萬代的武周創始人,否則沒必要折騰那麼多年樹那麼多敵人殺那麼多親人。

可當她終於成了女皇帝,又發現武周的千秋萬代無法實現,最後不得不把苦心得來的一切還給李唐。她憑藉個人極強能力在男權社會當了女皇帝,卻對抗不了全社會,不能讓自己創下的武周品牌傳下去,不得不再度回歸李唐皇后的身份,她敗給了時代。

3樓:勃朗普

建議把姓李的(包括自己兒子)全殺了,那我就認她是擺脫夫家依附。

人家自己晚年都去帝號稱皇后,合葬乾陵了,不知道現代小仙女替人家操個哪門子的心。

4樓:北風呼嘯

武則天玩了一把周革唐命是因為不玩這麼一把她不能當個女皇帝。並不是就為了滅唐。上元三年李治打算遜位武則天(別管真心還是假意吧),沒成功。

成功的例子參見葉卡捷琳娜二世,取代丈夫作皇帝,也沒不被承認。然而中世紀中國要來這麼一套還是不行的。

因為沒有皇帝讓位給皇后的先例。李治怎麼能以高祖太宗的天下有私於後族呢?法理不支援。

然後她又折騰了十幾年弄出武周革命(官方就是這樣說的,不管是武周還是李唐)。

英雄不問出處,自立了當然算吧。雖然完事又因為捨不得廢兒子回去了。不過起碼證明過自己。

也說明古代父系男權家天下倫理道德還是很嚴的,在唐朝範圍內出個女皇不行,換塊招牌改名字繞路走還是行的。

武周革命就是這麼一回事。

而武則天之所以能這麼鬧騰還沒事,是因為人家做事啊。知乎er說的呂武辦髒事當槍使。反正什麼都不做肯定什麼都不會有 ,最多在家當當普通太后頤養天年。

冷知識:武則天也是中原王朝唯一一例一開始就垂簾聽政成年兒子的稱制太后。其他女主一開始在丈夫死後都是因為孩子未成年才臨朝稱制的。要是手段不硬,幼年皇帝成年後就會該撤簾回後宮了。

手裡有權,愛怎麼玩都行。

5樓:華夏錄

算,我特別佩服武則天稱帝的勇氣,這可是打破了千年的傳統帝制,她應該也能預料到後世的滔滔流言,換做是我,估計想都不敢想,頂多做個垂簾聽政的。

6樓:獅子亨利

我想知道,呂后這種兒子死了之後臨朝稱制掌權,可以隨意廢立孫子,權勢主要靠娘家的,為什麼叫【古代后妃能臨朝攝政無不是依靠有皇帝老公皇帝兒子如呂雉】?

七年秋八月戊寅,孝惠帝崩。發喪,太后哭,泣不下。留侯子張闢彊為侍中,年十五,謂丞相曰:

「太后獨有孝惠,今崩,哭不悲,君知其解乎?」丞相曰:「何解?

」闢彊曰:「帝毋壯子,太后畏君等。君今請拜呂台、呂產、呂祿為將,將兵居南北軍,及諸呂皆入宮,居中用事,如此則太后心安,君等幸得脫禍矣。

」丞相乃如闢彊計。太后說,其哭乃哀。呂氏權由此起。

乃大赦天下。九月辛丑,葬。太子即位為帝,謁高廟。

元年,號令一出太后。

欲立太后稱制,議欲立諸呂為王,問右丞相王陵。

-《史記·呂太后本紀第九》

這是呂后兒子死後她臨朝稱制。

呂后為人剛毅,佐高祖定天下,所誅大臣多呂后力。呂后兄二人,皆為將。長兄周呂侯死事,封其子呂台為酈侯,子產為交侯;次兄呂釋之為建成侯。

七月中,高後病甚,乃令趙王呂祿為上將軍,軍北軍;呂王產居南軍。呂太后誡產、祿曰:「高帝已定天下,與大臣約,曰『非劉氏王者,天下共擊之』。

今呂氏王,大臣弗平。我即崩,帝年少,大臣恐為變。必據兵衛宮,慎毋送喪,毋為人所製。

」辛巳,高後崩,遺詔賜諸侯王各千金,將相列侯郎吏皆以秩賜金。大赦天下。以呂王產為相國,以呂祿女為帝后。

-《史記·呂太后本紀第九》

這是呂家在漢初的權勢,更何況還有樊噲等姻親,審食其等親信。

宣平侯女為孝惠皇后時,無子,詳為有身,取美人子名之,殺其母,立所名子為太子。孝惠崩,太子立為帝。帝壯,或聞其母死,非真皇后子,乃出言曰:

「後安能殺吾母而名我?我未壯,壯即為變。」太后聞而患之,恐其為亂,乃幽之永卷中,言帝病甚,左右莫得見。

太后曰:「凡有天下治為萬民命者,蓋之如天,容之如地,上有歡心以安百姓,百姓欣然以事其上,歡欣交通而天下治。今皇帝病久不已,乃失惑惛亂,不能繼嗣奉宗廟祭祀,不可屬天下,其代之。

」群臣皆頓首言:「皇太后為天下齊民計所以安宗廟社稷甚深,群臣頓首奉詔。」帝廢位,太后幽殺之。

五月丙辰,立常山王義為帝,更名曰弘。不稱元年者,以太后制天下事也。

-《史記·呂太后本紀第九》

隨意廢立孫子為皇帝。

《史記·卷五十一·荊燕世家第二十一》:今呂氏雅故本推轂高帝就天下,功至大

我提醒一下,有個國家叫西遼,有位公主後來叫承天太后耶律普速完。

7樓:

武則天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政治家,她的權力雖然來自夫家,她卻在唐高宗死後,成功利用唐中宗、韋氏急於擴張和穩固自身勢力、而打破高宗晚年安排、導致唐中宗與中樞輔臣對立這一局面,把權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可以說武則天利用極高的政治手腕,一度擺脫了對夫家的依附,甚至迫使兒子改姓武,這是武則天的權威完全凌駕於李唐皇室的標誌。

但是,很可惜的,武則天的年齡畢竟太大了,而且整個武氏家族也缺乏乙個能領導武氏繼續輝煌的新一代領軍人物,對於朝臣來說,可投資性不高。

而李唐皇室這裡,朝臣大多奉李氏為正統,這幫人雖然不敢和武則天明鬥,但是一直用盡各種方法維護李顯、李旦這兩支高宗嫡系,極力壓制武氏子弟勢力的膨脹速度,用一種和武則天耗時間的策略。

最後的結果也看到了,不管武則天是不是權衡了局勢才做的決定,最終非常理智的選擇接回李顯立為太子,重新確立李氏為正統,既維護了大唐帝國的穩定,也保護了武氏一族在她身後可以繼續顯赫,最重要的是穩固了她這個女皇的合法性。

所以,個人拙見,武則天是曾經擺脫過對夫家的依附,但最終綜合各方面因素之後,將自己重新置於夫家譜系中,也選擇讓兒子繼承夫家譜系。

8樓:誤入凡塵

不算,她要是把給李家生的兒子們都殺了才算。

只或者她替別的男人生個兒子出來,且立為太子那也算。

史實上就是武則天手握兩個兒子,進可攻退可守,加上徐敬業自立為王讓天下人都不敢搞大動作了,因為你不知道誰是真的忠臣,只要武則天來一手傳位兒子,那些武裝反對派都可以打成謀逆造反

更重要的是武則天的皇位合法性一直來自兩個兒子,同楊堅那些是根本上不同的,楊堅上位後,隋與北周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了,而武則天不管怎折騰,天下人都知道,這江山還是李家的

9樓:

史臣曰:治亂,時也,存亡,勢也。使桀、紂在上,雖十堯不能治;使堯、舜在上,雖十桀不能亂;使懦夫女子乘時得勢,亦足坐制群生之命,肆行不義之威。

觀夫武氏稱制之年,英才接軫,靡不痛心於家索,扼腕於朝危,竟不能報先帝之恩,衛吾君之子。俄至無辜被陷,引頸就誅,天地為籠,去將安所?悲夫!

昔掩鼻之讒,古稱其毒;人彘之酷,世以為冤。武后奪嫡之謀也,振喉絕襁褓之兒,菹醢碎椒塗之骨,其不道也甚矣,亦奸人妒婦之恆態也。」

唐朝唐高宗李治娶了後媽武則天,還讓武則天當了皇后,應該怎麼看這段感情?

大海 那些覺得李治娶父親小妾不算違背唐朝道德綱常的答主,請看看褚遂良是怎麼說的 昭儀昔事先帝,身接帷第,今立之,奈天下耳目何?李治聽了之後表示很羞愧。再來看看駱賓王是怎麼說的 踐元後於翬翟,陷吾君於聚麀。加以虺蜴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殘害忠良,殺姊屠兄,弒君鴆母。人神之所同嫉,天地之所不容。駱賓...

唐高宗為什麼喜歡武則天?

colourise 史書記載,武后兩個繼兄以欺辱她為樂。而武氏應該是非常聰慧,果敢的乙個人,不甘心受辱,必定做過激烈的反抗,但是一方面她的年齡小,另外一方面是她的父親是個商人,常年在外奔波,家事全都交託給後妻,武后小小年紀,無法反抗,唯有借助外力幫她掙脫牢籠,而入宮則是她是她唯一可以擺脫家族桎梏的唯...

為什麼李世民,朱棣,雍正,武則天,這些歷史上有「篡位」嫌疑的人反而成為名垂青史的君主呢?

楊二 因為他們的第一身份是皇帝,評價皇帝,疆域,民生,政治三個是硬指標,而這四個人,作為皇帝,無疑是合格的,甚至是讓自己的朝代朝向巔峰 huanengdatou 有作為的這裡有嫌疑的就胤禛吧?有嫌疑的你還漏了乙個趙光義。簡單,因為這些君主是因為做的好名垂史冊了。做的不好的篡位的多了去了。比如南北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