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親子關係究竟該如何處理?

時間 2021-06-08 15:20:14

1樓:重慶麓沁心理諮詢

讓孩子做孩子,父母做父母。

看似簡單,但在很多家庭裡的卻常常出現的狀況是:親子關係的倒置。

親子關係的倒置,即在乙個家庭裡,父母變成了孩子,孩子變成了父母,或者說父母變成了小孩,小孩變成了大人。

首先,親子關係的倒置,其實涉及到乙個權力的問題。

在中國的很多家庭,經常會出現這樣一種情形,誰權力大,誰就可以肆無忌憚地發脾氣。

但很明顯,孩子的力量通常最小。

而又加上我們社會崇尚聽話文化,所以孩子在小時候不僅沒有權力,還必須乖巧懂事,把自己的攻擊性都收斂起來。

因此,就會造成這樣的現象,一些家庭的小孩,往往是個懂事的小大人。

其次,父母只允許自己表達負能量,而孩子只能表達正能量,也是造成親子關係倒置的乙個原因。

太多人有過這樣一種感覺:從小到大,父母對自己沒有過一句誇獎,永遠都是批評。

其實,這就是父母一直向孩子表達負能量。

這樣的孩子,成長路上可能會遇到以下幾個問題。

① 總是以大人的感受為中心,容易失去自己的感覺。

如果孩子在很幼小時就發現,自己只能圍著父母的感覺轉,而當有自己的感覺時,可能會遭到訓斥和破壞。

這種情形下,就算父母沒有明確強烈要求,孩子可能也會出於恐懼,依舊圍著他們轉,不能夠安心待在自己的世界裡。

並且,他還會覺得這個世界非常的沉重。

在他心裡,也許揹負著乙個沉重的母親,也許揹負著乙個沉重的父母,甚至揹負著整個沉重的家庭。

跟這樣的小大人打交道時,會深刻感到: 他們本能地總以別人的感受為中心,甚至當別人的感覺和自己的感覺發生衝突時,會第一時間就放棄自己的感覺。

這樣一來,就會導致他們對別人的感覺,比對自己的感覺還要敏感。 這也是形成中國式好人的原因之一。

② 輕易形成「我真差」的自我定位,陷入抑鬱、無助之中。

年幼的孩子有時會分不清想象和現實,無法估計自己能力的高低。

而如果父母總給孩子傳遞這種感覺:我有乙個重大的問題,需要你幫助我,需要你幫我化解。

作為尚未具備現實檢驗能力的孩子,當然會覺得義不容辭,覺得我一定盡全力去幫你。

但成年人的大問題,塞到孩子的幼小心靈中,會導致這種情況:

孩子畢竟是孩子,當他們的確做不到時,可能會產生一種「我什麼都做不了,我真差」的感覺,陷入到無助和自責的情緒中。

甚至,孩子自身的容器功能也可能被撐破,無法消化自己需要面對的一些問題,比如說學業壓力。

③ 從小成為媽媽的虛假伴侶,長大後很難進入親密關係。

在一些家庭裡,男孩可能會感知到,在媽媽的眼裡,自己比父親重要。

這也許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比父親厲害,有一種驕傲感,但其實也會導致乙個問題:

成為媽媽的虛假伴侶,就失去了自己的真正角色,也失去了自己作為孩子的稚氣。

2樓:抬槓小程式

不用處理,有條件處理的,自然也就沒有任何問題,沒條件的,要麼犧牲自己,要麼犧牲下一代,倫理上講,犧牲自己會好一點,能夠收穫鮮花和掌聲,或者做自己,反正也沒有人知道你是誰……

3樓:吳淋淋

把孩子當成自己的朋友對待,不要太溺愛也不要太暴力,什麼事情多換位思考一下,這樣更能和孩子相處到一起,同樣多聽聽他的想法,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他,多理解孩子

4樓:育兒悅成長

這個問題好大。

怎麼說,隨著時代的發展,作為家長的我們對孩子能起的作用越來越小了,現時代,我個人認為,我們家長需要做的就這兩件事:

第一件,設定好邊界,或者說底線,告訴孩子什麼事情是堅決不能做的。

第二件,為孩子吶喊諸位,告訴孩子你可以的。

其他的,我們能走的收效甚微,大家可以想一想,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面臨選擇的時候,父母能給我們多少意見呢?不能,因為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變化太快了,我們很難想象出,再過10年,20年,等我們的孩子長大了,這個世界變成什麼樣了。

5樓:亦有讀書

和善而堅定,溫柔但有邊界,給孩子無條件的愛;通過非暴力溝通,促進還是自主而不是控制的方式,讓孩子掌控習慣提公升自驅力;保持好奇心和創造力,發現自己成為自己,活出生命的意義。

如何處理孩子叛逆期時的親子關係?

讀書人 1.孩子從小到大是父母教育佔大頭,你的孩子是什麼樣子的人,父母都是有責任或者功勞,所以你不能把責任推到孩子身上,找自己的原因跟方法。2.任何時候偷看孩子的聊天記錄是不對的,不管你出於什麼目的。3.叛逆期的孩子是難題,每個孩子情況不同,不是一兩個道理就能解決的,我覺得誰給你的建議你都要掂量掂量...

如何拉近親子關係

在孩子的管教中,大人們的 一致性 很重要。比如 能否把食物扔到地上?不高興的時候能否打大人?當老人慣孩子 父母卻嚴格管理的時候,寶寶通常會搞不清楚規則!因此,我建議你和你媽媽做好溝通,在育兒觀念 行為習慣上多交流。其實,老人有時候很多帶孩子的方法是對的,是我們先入為主的認為老人 慣 孩子。其次,2歲...

這種親子關係該怎麼改善?

講道理,我覺得我活到現在還沒死掉,只能說我這個人的命太好了。我記得特別清。突然就抑鬱症爆發,抱著衣櫃又鎚頭又哭泣的,說我自己好痛苦。我母親,她就坐在沙發上,推著眼鏡,皺著眉頭,用很輕飄飄的語氣跟我說 等你長大以後你就知道我們是為了你好。我就明白了,讓他們理解自己是不可能的。別想著改善了。放棄這種不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