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語的文字很難看嗎?

時間 2021-05-07 11:16:17

1樓:紺霜TKL

難看。因為它不自主。

國語字的h表示送氣,但又不完全表示送氣,它又用來構成ch這個跟c和h都不相關的digraph。雖然這個是學的西班牙/葡萄牙/法語的ch,但他們的h反正也不表示送氣,葡萄牙語的h甚至是在lh、nh這兩個digraph裡也統一表示顎化的。

gi這個digraph就更不合理了。哪怕把ch的h的顎化意義擴大一下用gh表示//的音都更合理。這個gi是取自義大利語的拼寫——那義大利語還用ci表示/t/呢怎麼就不用了?

gi和g沒有什麼關係,//在越南語裡又不來自//的什麼歷時音變。而且把母音字母用到聲母裡還有乙個問題,就是當韻母是i開頭。ia是個前響雙母音/i/,它聽起來和a很不一樣,但當拼上gi這個聲母,就只能用「聲調標在韻母的第乙個字母上」這個規則來判斷韻母到底是a還是ia了。

那聲調是無調號的陰平怎麼辦?冷知識:聲母是gi、韻母是ia、聲調是陰平的音節拼寫是ɡya。

哇浪,這麼厲害?

像母音附加符倒是小事了。越南語有多少母音?/, a, , , e, , , o, i, , u, i, , u/這十四個分別拼作e, a, , o, ê, , , o, i, , u, ie, , uo,最後三個在開音節拼作ia, a, ua,我覺得沒有太大的改進空間。

2樓:Laurence

不難看。

要是字母的功能能統一一點就好了。

要是k和c、g和gh、ng和ngh各留乙個,介音/j/、/w/和復母音/i/、/u/ 的拼寫不要有重複,聲調標在核心母音上,應該會更美的。

3樓:UntPhesoca

很難看。眼神不好的人得拿著放大鏡看,螢幕不好的人也變成「憂鬱的台灣烏龜」,腦子不好的人更分不清那些附加符號。總之,很不容易看。

4樓:louzhiguo0000

任何一種成熟文字的設計都是巧妙的。越南文的拼寫也是300年裡不斷優化的結果,一般人能想到的語言學家早就想到了。

有人看到越南文有變體的拉丁字母,經常帶帽穿鞋,就覺得不好看。實際上,正是因為如此,越南文才能既保證準確表達資訊的同時又保持拼寫簡短,如果不這樣,又想保持表達準確性,就得使拼寫加長,大概要在現有的形式上給每1個書寫音節至少平均增加1.5個字母。

不僅耗費書寫空間,而且拼寫較長,不利於文字迅速進入視野,不利於速讀。

5樓:郭柏辰

我認為,越南的文字從美學的角度確實是難看的,充滿了修修補補,充滿了妥協與退讓,堪稱縫合怪中的弗蘭肯斯坦

但是他們就是用了幾十年

就是不知道這樣的文字型係,對語言的發展到底是阻礙還是促進,能否容納(縫合)新的詞彙。這些新縫合的詞彙,能否在基礎教育或日常語言活動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6樓:

好看,好看,我閉眼尬誇一波:

採用拉丁字母,大合世界潮流。附加符旁逸斜出,聲調符上下翻飛,真個花團錦簇,似蛟龍水中翻滾,如彩鳳花間翩躚,形象地展示了越南語六聲八調的抑揚頓挫與曼妙多變。這些在拉丁字母同一基線下的層疊符號,愣是讓全音素文字表現出了母音附標文字的趣味,妥妥的南亞和東南亞風情。

乙個音節乙個空格,使得音節劃分曉暢易懂,充分反映這種單音節分析語的顯著特點,足見東亞趣旨,而每個不同音節長短不一的拼寫,更顯錯落有致。實乃熔東西方精華於一爐,體現東亞南亞風情的奇葩。

#所以這根本不是好問題

#能黑出翔也能誇出花

#全世界的文字都能胡謅一遍

7樓:

個人覺得不好看

基本純拉丁字母的看起來簡潔明快(英語,斯瓦希里語,馬來語,印尼語)包含變音符號但頻率不高,用變音符號點綴一下很好看(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羅馬尼亞語,葡萄牙語)

包含衍生拉丁字母的,也很好看(德語,芬蘭語,匈牙利語,北歐三語)但是,越南語「點綴」太多了,密密麻麻的,破壞了拉丁字母的簡潔美感。

8樓:

越南人把這種單音節、附加符號多的拉丁字母逐漸發展(匹配)成為了兩種字型:

1. 和古印度字母的子文字類似的手寫體,比如泰文、緬甸文。同樣都有一大堆附加符號,他們就能寫得彎彎曲曲,頗有東南亞特色。

2. 印刷體喜歡用瘦長粗體

在MV、橫幅等場合,這種字型特別常見。因為這種字型不僅讓越南文看起來很緊湊,而且又突出了附加符號的存在,視覺上更好看。

圖到時候再補充

9樓:在國外的人

越南字很漂亮

不要懷疑

這是小學生寫的,手寫的

越南小朋友上一年級時都會參加學字班,學字的同時老師會手把手教怎麼寫出漂亮的字。上小學之後老師也會繼續教寫字和怎樣寫的漂亮。基本上每個小學生寫得都很漂亮,其個別除外哈。

越南語的就業前景如何?

小紅 願意去越南工作的話,還是很容易就業的,而且海外的收入相對國內要高一些,當然去到海外工作越南語就只是語言工具了,真正賺錢的其他技能,銷售 財務 報關等等。我越南語專業畢業去到越南就從事了好幾年機電和環保裝置運營的工作,這些知識要從頭學起,後面公升職加薪不是靠我越南語能力,而是靠我能源資料分析的能...

請問越南語的聲母有幾個?韻母呢?

梁筱憶 單元音 a e i o u y 單元音後加子音 ac c c ach am m m an n n ang ng ng anh ap p p at t t ec em en eng ep et ch m n nh p t ich im in inh ip it c om on ong op o...

如何看待粵語與泰語 壯語 越南語的關係?

這三門就是不同語言。粵語 漢語系。口語用詞中有少量古嶺南百越人語言的底層詞殘留的漢語方言。壯語 侗台系。古代百越中的駱越人的後裔。壯語的現代用語中有數量很多漢語藉詞。越南語 語言學家一般劃為孟 高棉系。有少量百越殘留的詞,固有詞語主要還是孟 高棉詞。高階詞彙中漢語詞彙比率非常高。所以,現在越南自稱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