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漢語 藏語 越南語,世界上還有哪些語言的數詞 0 9 都是單音節詞?

時間 2021-05-13 00:03:03

1樓:szivem

猴猴語(Qauqaut),屬於南島語系。猴猴語數詞從一到十:

is, zus, dor, sop, rim, n, pit, ar, siw, tor。

2樓:椎名氏

邏輯語(Lojban,是造語)的數字都是單音節的。01234no

pare

civo56

789mu

xaze

biso

想要表示超過 10 的數字直接可以把單詞連起來,比如「pa no re vo」表示 1024。

單純的表示複數個的概念時用「za'u」,不過這個是多音節詞。

3樓:

世界語 unu du tri kvar kvin ses sep ok na dek

如果unu用縮略形態的un',勉強算…… un' 只用於計算節拍、韻律、命令之類的場合。

另外0本來是名詞nulo,但長期使用了nul這一形態,也可以視為單音節。

泰語應該都是單音節的:sun neung song sam si ha hok chit pat kau sip

越南語:

khng mt hai ba bn nm sáu by tám chín mi

4樓:OiSouHok

太多了吧。

來乙個保留了固有數詞的侗台語—巴哈布央語,摘自《巴哈布央語概況》,發表於《民族語文》2023年第四期,作者李錦芳。

零:lan 11(漢藉詞)

一:am 45/ti 55

二:θa 322

三:tu 322

四:pa 322

五:ma 33

六:nam 31

七:u 33

八:mu 31

九:da 33

十:wat/pwat 55

emmm,一股濃濃的南島味。

5樓:

吐火羅語B(1到10):

se,wi,trai,stwer,pis,skas,sukt,okt,nu,sak

西北高加索語族(?)切爾克斯語支(?)底下的兩種語言都是。

阿迪格語(Adyghe,1到10):

зы,ту,щы,плы

卡巴爾達語(Kabardian,1到10):

зы,ту,щы,плы

切爾克斯語的母音系統極度簡單,子音叢非常發達,聽上去有可能不像乙個「音節」。

The Sound of the Kabardian / East Circassian language (Numbers & The Parable)

The Sound of the Adyghe / West Circassian language (Numbers & Greetings & UDHR)

西北高加索語族(?)的已滅絕語言烏布赫語(Ubykh)也是。

за,тва,ща,пл

The Sound of the Ubykh language (Numbers, Words & Sample Text)

6樓:回聲Meari

朝語(僅漢字語)

0 ryǒng

1 il

2 i

3 sam

4 sa

5 o

6 ryuk

7 chil

8 phal

9 ku

7樓:ingenting

如果忽略流音/r/是成音節子音的可能性,那麼波斯語的口語符合:

0 - sefr /sefr/

1 - yek /jek/

2 - do /do/

3 - se /se/

4 - ār /tr/*

5 - panj /pnd/

6 - e /e/, /i/

7 - haft /hft/

8 - hat /ht/

9 - noh /noh/

10 - dah /dh/

*書面語中數字4是雙音節ahār /thr/或者/thr/。

達利語和塔吉克語作為波斯語的變體和波斯語口語類似,就不列舉了。

除此之外,0到10只有乙個例外的語言有:

印地語、烏爾都語、孟加拉語、庫爾德語、古吉拉特語、旁遮普語除數字0;

德語除數字7;

世界語Esperanto除數字1;

法語數字0和4是雙音節,但數字4quatre/kat/單獨或在母音前時結尾的schwa省略變為單音節/kat/。

世界上除了漢語,還有哪個語言一音多字,一字多音是常態?

Jack Zhao 英語就有很多啊 sight site cite see sea peace piece flour flower too two seem seam 英語 一音多詞太普遍了,I和eye,two和too,sea和see等一詞多音主要是區分詞性,像騎名詞讀ji動詞讀qi一樣,比如re...

這個世界上除了人還有其他生物會自殺嗎?

滴答配音 文字轉語音 有企鵝有些企鵝會因為痛失愛子而精神失常 有些企鵝會因為環境太差而 發瘋 自殺。我之前看了乙個紀錄片,有乙隻企鵝就跟著大部隊走相反的路,等完全脫離隊伍後,還一步三回頭,真的很讓人心疼。還有鯨魚自殺 1979年7月17日,加拿大歐斯海峽狹長的沙灘上,突然從海中衝上來一大群不速之客 ...

這個世界上真的除了漢語以外還有這麼多語言嗎?

我發現題主的問題不在於,世界上是否有7000多種語言,而是,他見不到未知的7000多種語言。題主能接觸到的語言不超過50種。我不是語言學家,也沒有生活在少數民族多的地區,我能想到見到的有文字記錄的語言估計也不超過50種。蒙語有文字,藏語有文字,我起碼見過,剩下幾千種語言長什麼樣我想不出來。舉例,埃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