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和越南語為什麼有這麼多相似的 非漢語的詞?

時間 2021-05-31 21:14:57

1樓:楚令尹兼秦良造

粵語就屬於漢語,和普通話平等,何來粵語詞彙不是漢語詞彙?就像問你為什麼和隔壁鄰居那麼相似的基因?那是因為住得近啊!兩種語言天天碰頭說什麼都會互相影響啊!

再說,普通話就沒有外來詞了?為什麼普通話和日語有那麼多相似的,而非漢語的詞?(像什麼多肉植物什麼的)(你覺得這樣問合適嗎?如果不合適,題主所問也頗不應該)

2樓:浪潮

因為人種相似;

越通粵;先秦時期,廣府人和越南人同源;

秦漢時代,中原大軍南下,武力征服嶺南,殺光土著男性,留下土著女性形成混血,就是現在廣府人的祖先;

所以廣府土著實際上是溫帶漢人和熱帶越人的混血;

3樓:侗鄉遊子

看了大家的回答。

基本線索都是帶著感情說話的。

我認為,粵語和越語是有相似性。他們的相似在於他們的接觸,體現在藉詞上。

粵語也有百越民族語言的藉詞,而越南也是百越民族發展而來。

現在和越南相鄰的廣西少數民族,貴州湖南廣西的侗族都還要詞語和越南語,泰老相似,同時也有和客語,贛語,粵語相似的詞語。這是因為接觸帶來的相似性。

然後粵語和越語僅僅是接觸性帶來的相似,沒有發生學上的關聯,他們是不同的語言。

4樓:

其實語言學一大謎案就是:中古時期(也就是中國的隋唐時期吧),東亞大陸的多種不同語族的語言同時形成「四聲八調」,現在在粵語、苗瑤語、台語(如越南話)中依然儲存該現象。同源是不可能的,因為即便是台語、苗瑤語與漢語分道揚鑣,也是在聲調形成之前;語言聯盟也不可能,從黃河流域到東南亞如此廣大的面積不具備語言互相影響的條件。

5樓:燧子

越南語和粵語的相似的地方只是在語音的方面。

本來百越的語言也是跟越南語同乙個語系。

原住的百越屈服給漢人之後開始漸漸學漢語。他們的孩子講漢語的時候有越人的語言的影響。包括一點點的詞彙。不過最大的影響是發音的變化。

另外乙個原因是越南語有不少的漢語外來語。那些詞的發音比較像古漢語,粵語是漢系中一種很保守的語言,結果來自漢語的越南語詞彙會比較接近粵語的發音。

因為這兩個語言的委婉關係不懂粵語和不懂越南語的人會容易誤會到兩個語言。

6樓:喵魚子

知乎方言兩大類日經題:http://www.

某些方言黑還是先至少先系統學過越南語和粵語再來比較吧,否則不配放黑屁。

7樓:守仁·岡薩雷斯

其實越南語漢字音就是五代時期越南人從兩廣一帶漢語學過去的。以下是粵語與越南語漢字音相似之處:

1.深臻兩攝主母音為低母音

2.精組聲母塞化(這個廣州話沒有但廣西的勾漏片有)除此之外,很難說有什麼相似點

8樓:謝惟楚

有意義嗎?粵語的底層詞,邊個、呢個、乜嘢、嗰、嘅、點,越南語裡有無相似的?扯個別相近音的,想證明什麼呢?壯語和越南語都不是乙個語系的,你還想粵語和越南語有什麼關係?

9樓:Edward Chung

回答不了題主的問題。想起乙個趣事。

大一時和舍友去打球,在留學生宿舍的小店買瓶水,由於我南方人特有的長相和嚴重的口音問題,付錢時,店員小妹妹憋了很久問我一句:『你是越南留學生嗎?』我回了一句:

『不是呀,廣東人啦。』小妹妹說:『難怪,留學生很少和中國學生玩得怎麼密的。

』回去路上被舍友笑了一路。

大二時,有個大一的師弟來我們宿舍閒聊。舍友向這位師弟介紹我時,開玩笑說我是越南留學生。師弟半信半疑地問:

『越南留學生的漢語這麼好?(口音很嚴重,但語法和語速都沒問題)……留學生不應該住留學生宿舍嗎?怎麼在普通宿舍?

』室友反應很快地接上:『他是越南留學生中漢語說得最好的,所以學校安排他過來和我們中國學生住。』

由於我習慣性被他開玩笑,就順著沒有反駁。

後續:在剩下幾年的大學生活中,總有師弟師妹會很不好意思地、又很認真地問我『明哥,你真的是越南留學生嗎?』

10樓:荷達

既然如此,不如題主把兩者之間【有這麼多相似的、非漢語的詞】【列舉】出來吧,看看這些非漢語詞能多到什麼程度。

能夠量化 (loeng6 faa3)的結果才是好結果,否則,「這麼多」「有幾多」

其實我很期待有人能做這樣的事情,最好把跟壯侗語族有關的底層詞彙也總結出來,那我會省力很多,直接撿現成的結果來配字。

為什麼有人說粵語像越南語?

魔鬼花園 母語之內,有區別詞意作用的語素,差別是很大的。除此之外,世間一切語音都很像。這是這個星球上所有人的認知通病。在第二語言的語音上下過功夫的人,會意識到這一點。而從未學過第二種語言的人,往往終其一生都無法意識到一切像與不像,都只是自己以及和自己相同母語者的偏見。讓乙個人靠他自己的聽感來判斷兩種...

為什麼維基百科上越南語的詞條數目這麼多?

Bac Dang 因為在越南語中無需對外來專有名詞 如地名 人名 譯音而直接借用,這就給bot編寫詞條帶來了方便,而數量最多的就是這類詞條 珵cici 為什麼別的回答都說提問者說的是俄語?Ting Vit 越南語維基的條目數確實是排在第一梯隊的,超過100w條。是所有 單一國家使用的語言 裡最大的維...

為什麼漢語和英語有這麼多巧合?

心籟無竹 漢語本體知識我還不夠專業,這些問題我就不一一回答了,說2個我的視角或觀點吧 問題若是問 為什麼有這麼多巧合 即 求同 的話,先思考一下 差異 在龐大數量的差異前面,這些也就可以用 巧合 解釋了。當前漢語很多分析方法,用的都是西方 英語 語言學的分析方法,這同一種方法給出的對於英語 對於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