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在越南語的基礎上,把所有的本土詞廢除,用固有漢字詞或新造漢字詞來代替,這門新語言是什麼語系?

時間 2021-05-29 23:32:11

1樓:Cappuccino-阿蘇

相反,越南現在的漢字詞用的越來越少,很多詞都被本土詞和外來語替換,以後漢越詞只會用的越來越少,很多漢越詞越南人也不太懂了。

2樓:Chinglischer

你說的是漢越音(m Hán Vit)嗎?如果使用的是漢語語法的話,應該算漢語語族。不過應該算漢語的乙個奇葩方言啦,確實跟越南語不能互通。

我在b站上聽過漢越音朗讀古詩,https://

b23.tv/NZJ5Da

,感覺它要是做宮廷語言還行,但平時說話也這樣好累呀 ~

3樓:

漢語族的、按照詞彙表只能這麼判斷、實際上漢語內部諸多迥異的方言語法可能有相當一部分就是這麼形成的(即土著的100%的詞彙都被漢語洗掉了)

4樓:polyhedron

其實類似情況在現實中是有的,比如阿錯老師調查的雅江倒話,就是在藏語的語音和語法基礎上,使用了絕大多數的漢語同源詞,以至很多漢語詞虛化構成了倒話的粘著字尾。以下圖片均引自益西微薩阿錯( yes-shes 'od-gsal a-tshogs)2023年的博士論文《藏、漢語言在『倒話』中的混合及語言深度接觸硏究》。

倒話的子音:

雖然倒話仍保留漢語的介音,但韻尾全失(母音、鼻音、塞音均無),只剩后響雙母音或鼻化,這個顯然是往藏語靠的。

詞彙基本都是漢語

例句:動詞在最後,形容詞定義在被修飾的名詞後,各種字尾詞,語序都跟藏語一樣。

施格ki是藏語gis來的。

形容詞的di顯然是漢語「的」。

表客觀示證(evidential,文中稱「情態」)的se(比如「有se」)對應藏語-la red,red就是漢語「是」,這個se作者判斷是由漢語「是」受藏語red /e/影響音變來的。而主觀示證用s(對應藏語yin)直接就是「是」。

持續體(正在做……)倒話用「di jiu」來自漢語「的有」,對應藏語gi yod。漢語完全沒這種表達。

與格、位格、領格,藏語用-la字尾,倒話用,來自漢語「上」的弱化。

從格和比格的-d和當地康巴藏語同音。

這種混合語的形成是由300年前漢族移民(以男性為主)遷到雅江後,比較短的時閒(一兩代人?)內形成的。

至於這種語言(樓主提出的這種假想語言,以及雅江倒話)的語系歸屬,要看語系分類的原則了。或者算混合語(因為按級別的分類是要依據樹形的,而混合語是偏離樹形的),要麼就是漢藏語系漢語族下的(如果僅依據基本詞來分類而不攷慮任何其它)。

除了漢語 藏語 越南語,世界上還有哪些語言的數詞 0 9 都是單音節詞?

szivem 猴猴語 Qauqaut 屬於南島語系。猴猴語數詞從一到十 is,zus,dor,sop,rim,n,pit,ar,siw,tor。 椎名氏 邏輯語 Lojban,是造語 的數字都是單音節的。01234no pare civo56 789mu xaze biso 想要表示超過 10 的數...

現代的越南語歌押韻麼?如果押韻,那其中有哪些韻可以通押?

我以一首我自己比較熟悉的越南語歌 Tinh Lo Cach Xa 的末尾段為例 Ngin viem th mi mic nhau d cho baoth ng nmc trii v oqu n lng.T nhlnu c ch xath mimi nhnhau baocu h tch y umt n...

為什麼維基百科上越南語的詞條數目這麼多?

Bac Dang 因為在越南語中無需對外來專有名詞 如地名 人名 譯音而直接借用,這就給bot編寫詞條帶來了方便,而數量最多的就是這類詞條 珵cici 為什麼別的回答都說提問者說的是俄語?Ting Vit 越南語維基的條目數確實是排在第一梯隊的,超過100w條。是所有 單一國家使用的語言 裡最大的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