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鍛鍊斜方肌下束?

時間 2021-06-01 12:27:57

1樓:何樹豐

斜方肌下束的作用是下降、後縮、上迴旋肩胛骨(近固定,開鏈)。能滿足這些基本可以練到

1. 肩胛骨引體: 吊單槓,只有肩胛骨下壓,充分離心收縮。任何姿勢下的引體其實都有這個階段,可以作為引體訓練的熱身。

2. face pull: 掌心朝上的握法,意念集中在肩胛的下壓內收。

3. 蹲姿寬握頸後推舉: 抓舉的輔助訓練,在深蹲底端的姿勢下進行頸後推舉。

4. klokov muscle snatch: 類似於3,在深蹲底部姿勢下進行muscle snatch,發力蹬地微跳使得槓鈴被抓到頭頂(沒有起身),結束時仍然是深蹲底部的姿勢。

5. 划船的多種變式,比如單臂划船、T槓划船、胸支撐划船、Pendlay划船等。不止下束,各種各樣的划船對斜方肌整體都是很好的訓練,為了體態健康,要多練。

身體越傾向於低於水平面,越容易呼叫斜方肌下束,比如頭朝下倒趴在斜椅上做胸支撐划船。

6. 農夫行走。被我說爛的動作了。

7. 實力推。滿足肩胛上迴旋。下放時想象自己在做引體向上,把槓鈴從頭頂「拉」下來。

8. 抓舉握距硬拉。手會握得比肩寬,很難拉住,對背部和握力都是超強的刺激。需要蹲很深,靈活性不好可以用墊鈴拉或者架上拉來簡化。

怎麼安排,身體不是太弱,1和2可以用來熱身或者穿插在上肢推組間完成,5678可以單獨列出來作為訓練動作,3和4看看就好沒必要強求。

2樓:

謝 @柔王丸邀,不好意思,最近沒什麼時間回答問題。

關於針對某個部位的訓練,我比較喜歡從解剖上的肌纖維走向來分析。

斜方肌的走向分為上中下三個部分。

而斜方肌的下部主要有兩個功能

下壓肩胛骨

上旋肩胛骨

所以根據這兩個功能來設計訓練動作。

針對性的輔助動作:

龍門架下壓,聳肩。

多關節的動作中用到的情況很多,就不一一舉出,列幾個有代表性的。

引體的底端啟動

臥推的肩胛下壓

硬拉的起始姿勢固定

高翻/高抓的第二拉

那麼,如何逐步高階?

低水平的,從輔助動作做起,體會動作中的標準規範。

中水平的,臥推,划船,引體,硬拉等一階動作中主動去下壓肩胛。

高水平的,從高翻,高拉,高抓等二三階動作中提公升在動態情況下穩定肩胛骨的能力。

關於動作分階,參見我的專欄文章力量訓練第二課:動作的劃分 - 健身自習室 - 知乎專欄就醬!

斜方肌上束嚴重勞損怎麼辦?

周琳 斜方肌的緊張,和雙肩關節的位置,頸椎的位置都有直接關係。聳肩,圓肩,探脖子,低頭,都會造成斜方肌緊張僵硬,長期就會勞損,肌肉裡出現結締組織,摸起來很硬有結節感,肌肉失去彈性,疼痛不適。進一步會出現肩頸症候群,影響頸椎和肩關節靈活性,但要注意斜方肌的緊張是一種過度代償造成的疲勞。重點還是肩頸的位...

如何鍛鍊背闊肌,而不讓斜方肌借力?

Try健身 鍛鍊方法 分兩種,乙個是拉,乙個是划。拉鍛鍊的是背闊肌使大臂內收的功能,通常就是高位下拉和引體向上,乙個是近端固定,乙個是遠端固定。1 寬握引體向上 作用部位 鍛鍊背闊肌上側 外側兩部分,能有效增加背闊肌的寬度。動作要領 雙手抓住把柄或單槓,使腰背以下部位放鬆,背闊肌充分伸長。集中背闊肌...

如何有效鍛鍊中下斜方肌和菱形肌?以及圓肩可以練胸嗎?

長白樺 您的背部比較薄弱,專注於背部菱形肌和斜方肌中下束訓練比較難,沒有力量非常容易走形,本身背部訓練就特別難。方法可以採取乙個要點,就是訓練中手臂與軀體的夾角略大一點。如引體向上採取正手寬握。做不了引體向上可以採取反向划船,握距要比肩寬一拳。菱形肌與前鋸肌是拮抗肌,訓練中要學會核心收緊,略收前鋸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