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態大師「斜方肌拉伸會導致斜方肌變大」的理論是正確的嗎?

時間 2021-05-30 06:20:14

1樓:昊叔Crescdim

我先簡單概括下個人觀點:拉伸並不能消除上斜方肌,只能治標不治本地改善其緊張,因為並未解決緊張背後的原因。而過度拉長原本只是緊張但是無力的斜方肌,有可能引起溜肩,從而導致從前方看斜方肌的面積更大。

關於體態矯正的內容,很多人只是道聽途說,東拼西湊或者抄襲別人來作出了回答,而且並未認真思考或在實踐中驗證過。我翻看了其他相關答案(不是此問題),果不其然,大多數回答都在說拉伸或者按摩上斜方肌能夠消除斜方肌、改善溜肩。

這些觀點到底哪個正確,要看具體是否真正說到了問題的根源上,同時也要看實踐之後的效果

說到肌肉形態的改善,首先要弄清「緊張」和「發達」的區別

如果一塊肌肉在平日姿勢中持續用力,就容易變得緊張。但是由於維持姿勢的發力程度並不高,所以儘管也會有一定程度的體積增大,效果卻有限。就好比乙個人只是上下班地鐵上站半個小時,下肢肌肉雖然也被用到,但是和專門進行力量訓練引起的肌肉肥大完全不能相提並論。

健康的肌肉在平衡的人體力學條件下應當是富有彈性的,不應當緊張。

而當一塊肉真正意義上的「發達」,則代表這塊它在動作中參與發力較多,而且負荷低了還不行、短期內也不行。身體素質之所以能變強,是因為人體能夠適應外界的刺激而產生變化。給予不同的刺激,身體也會相應給出應答。

科學訓練出來的肌肉應當是發達,但不緊張僵硬的。

如果一塊肌肉既「緊張」又「發達」,則很有可能在運動和日常姿勢中都使用較多。

一部分人的斜方肌上束可能是緊張又增厚或發達,這往往不僅是不良姿勢導致,也很可能在各種動作中也習慣聳肩發力。比如下圖,抬手臂也要聳肩。又或者健身動作當中聳肩代償。

而事實上,更多的人只是緊張僵硬、略帶有一點增厚,而並不是真正的發達。

想知道到底拉伸是會消除斜方肌還是會讓斜方肌變大?

我們只需從兩方面分析:1. 拉伸的效果究竟是什麼 2. 斜方肌緊張增厚的原因是什麼?

先說拉伸的效果

我們不細說拉伸背後的生理學機制,只說直觀效果的話,拉伸能夠放鬆肌肉、緩解緊張、改善肌肉柔韌性並且能讓錯亂的肌纖維重新排序。所以好處是有的。

再來說斜方肌上束緊張的原因是什麼。

主要原因有這麼幾點:

1. 頭前伸。頭前伸時下段頸椎過度屈曲,而上段過度伸展。所以上斜方肌要拉住頭部,被動拉長且用力,導致緊張。

2. 肩胛骨穩定不足。如斜方肌下部、前鋸肌等肌群不能發揮穩定肩胛骨的效果,所以靠上斜方肌以及肩胛提肌等上提肩胛骨的肌群來協助穩定,屬於肌肉代償。

3. 頸椎穩定不足。頸椎自身周圍的穩定肌群沒能發揮其功能,例如頸前深層肌群、頸後的多裂肌以及頭夾肌等。

因此上斜方肌、肩胛提肌這些既附著在肩胛骨也附著在頸椎上的表層肌群只好代償,來協助維持頸椎穩定,長期會變得緊張且過度使用。

4.精神壓力大、情緒緊張

從上文能明顯看出,拉伸的效果並不能解決肌肉緊張背後的原因。

既然斜方肌緊張和增厚是由於不良姿勢、頸肩穩定不足以及精神緊張導致,那麼單純去拉伸改善它的緊張自然也沒有多大意義,只是治標不治本。相當於你的小船破了個洞在往船裡持續進水,而你不去修補船的漏洞,而只是看到有水了就拿桶把水舀出去是乙個道理。

另一方面,拉伸會不會對斜方肌的形態產生負面效果呢?看題主的問題描述,文章裡所說的變大並不是變發達的意思,而是說因為拉長斜方肌使其無力,所以處於拉長繃緊的狀態,從而使肩膀更下沉產生輕微溜肩,因而從前面看在外觀上顯得面積更大。

如同開傘。

綜上,拉伸只能暫時改善斜方肌緊張、但背後導致肌肉代償而變得緊張增厚的原因並未解決,所以對消除斜方肌治標不治本。如果乙個人的斜方肌原本是無力的但是被拉長而緊張,那麼過度拉伸甚至有可能讓的確有可能讓斜方肌維持肩胛骨位置的功能受損,導致肩膀下垂、外觀面積變大。(下圖為斜方肌癱瘓的外觀)

如果真正想要改善斜方肌緊張和肥大,首先就要改掉頭前伸的習慣,此外應當把訓練重心放在加強頸椎和肩胛骨的穩定上,而且多增加身體意識,在精神集中或緊張時也提醒自己保持良好體態。

2樓:行業小白

如果不是專門去練斜方肌,斜方肌練不大。專門去練,也還不一定能練大。有些人因為骨架原因看上去斜方肌會平常普通人大。

正常的肌肉是有彈性,就算你每天進行簡單的拉伸,它也不會有多大的變化。

經常聳肩會導致斜方肌變大嘛?

小熊教練 經常聳肩,會導致斜方肌緊張,變硬,不會變太大,但在這種情況下做力量訓練,斜方肌代償會很多,則斜方肌會變大。如果想讓斜方肌變大,個人建議用重量做聳肩訓練。如果不想斜方肌變大,就經常放鬆拉伸,運動前啟用下斜方過大小菱形肌,減少斜方肌參與發力。 jfsport捷弗 現在普遍的觀點是 斜方肌大是因...

女生斜方肌怎麼消除?

靜啊靜啊 1.週六野斜方肌訓練教程 2.歐陽春曉的斜方肌訓練 堅持每天做一遍,長期下來一定會有改善的。平常也要注意自己的體態問題,站姿坐姿都要標準,不要總是低頭。注意 動作一定要標準,要找準發力點,不然得不償失! 小士多啤梨呀 我以前也有比較粗壯的肩部哈。朋友也經常說我的斜方肌非常大氣死!但是後來我...

怎樣鍛鍊斜方肌下束?

何樹豐 斜方肌下束的作用是下降 後縮 上迴旋肩胛骨 近固定,開鏈 能滿足這些基本可以練到 1.肩胛骨引體 吊單槓,只有肩胛骨下壓,充分離心收縮。任何姿勢下的引體其實都有這個階段,可以作為引體訓練的熱身。2.face pull 掌心朝上的握法,意念集中在肩胛的下壓內收。3.蹲姿寬握頸後推舉 抓舉的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