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聳肩會導致斜方肌變大嘛?

時間 2021-06-03 08:43:16

1樓:小熊教練

經常聳肩,會導致斜方肌緊張,變硬,不會變太大,但在這種情況下做力量訓練,斜方肌代償會很多,則斜方肌會變大。如果想讓斜方肌變大,個人建議用重量做聳肩訓練。如果不想斜方肌變大,就經常放鬆拉伸,運動前啟用下斜方過大小菱形肌,減少斜方肌參與發力。

2樓:jfsport捷弗

現在普遍的觀點是:斜方肌大是因為某種代償和緊張,需要拉伸放鬆它,以及:不要讓它發力。

事實上,斜方肌有那麼一點像腹橫肌,腹橫肌縮短的時候,腰圍會減小、腰兩側會凹進去。 而斜方肌正常縮短,肩膀內側會凹進去:

如果去拉伸拉長它,反而會鼓起,就像腹肌放鬆,整個肚子會鼓起來那樣。

>>那麼為什麼聳肩會導致斜方肌變大?

其實普通的聳肩不會讓斜方肌的肌肉體積明顯變大,主要是因為:我們聳肩會用到肩胛提肌和菱形肌。

這些藏在斜方肌下面的肌肉會把肩胛骨的內側往上拉,把肩膀靠近脖子那兒的斜方肌給頂起來,也就是我們說的「內端聳肩」,給人一種斜方肌變大了的假象。

很多姐妹練天鵝臂發現斜方肌大了,主要也是上面這個原因,而不是斜方肌代償發達, 強行沉肩反而可能加重問題。

>>斜方肌應不應該發力?

正常情況下,我們做側面抬手臂這個動作,還沒抬之前,上斜方肌就已經自動啟用在發力了,它的本職工作是把肩胛骨往上旋轉,以更好地抬高手臂(下圖)。

這種發力,不會讓斜方肌變大,反而是讓斜方肌凹下去的。

但是,當肩部功能出現異常時,抬手臂容易出現聳肩,肩胛提肌會把肩胛骨的內側往上拉,把肩膀靠近脖子那兒的斜方肌給頂起來。由於肩胛提肌長在斜方肌的下面,它酸的時候,你會誤以為「斜方肌很酸,練完斜方肌還變大了」,然後拉伸斜方肌、沉肩,結果問題越來越嚴重。

所以,斜方肌通常是一塊被冤枉的肌肉, 我們應該調整好肩部的位置和功能,讓斜方肌回到正常的相對縮短的位置,完成它的本職工作,而不是拉伸放鬆讓它「癱瘓」。

(這是一位上斜方肌癱瘓的女孩,斜方肌高度鼓起)

體態大師「斜方肌拉伸會導致斜方肌變大」的理論是正確的嗎?

昊叔Crescdim 我先簡單概括下個人觀點 拉伸並不能消除上斜方肌,只能治標不治本地改善其緊張,因為並未解決緊張背後的原因。而過度拉長原本只是緊張但是無力的斜方肌,有可能引起溜肩,從而導致從前方看斜方肌的面積更大。關於體態矯正的內容,很多人只是道聽途說,東拼西湊或者抄襲別人來作出了回答,而且並未認...

如何處理因健身導致的斜方肌過大的問題

雙肩內扣太明顯了 這樣背闊肌根本沒法發力,高位下拉時候完全是斜方肌代償發力 找個門框,用肩膀頂住牆,摸自己斜方肌,直到斜方肌鬆軟下來 用頂肩的方式低消代償 然後手臂外展做動作,感受背部發力的感覺。 周琳 題主犯了乙個常見的,典型的訓練步驟錯誤!明明知道自己存在脊柱側彎加旋轉,為什麼不先調整矯正脊柱哪...

健身導致脖子過度發力 感覺很不舒服 斜方肌也被帶動的非常難受 該怎麼辦了?

啵啵龍 弄個齒輪按摩棒或DMS筋膜搶,每次訓練後放鬆一下肌肉!同時調整動作,明確每次訓練的目標肌肉群! 時尚大表哥 不知道你做的什麼動作帶到了斜方肌。以經驗看,最容易帶到斜方肌的動作可能是練肩時候的啞鈴飛鳥。啞鈴飛鳥如果目標肌群是三角肌中束,雙臂飛的過高,會把訓練側重點轉移刺激到斜方肌去,所以有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