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樁養生的同時,能練健身嗎?

時間 2021-06-01 00:48:40

1樓:雲青 千禧愚人

站樁挑戰的不是身體,

同理:我們修的是德,修其德,其身自正

站樁並不是直接練氣血的功夫,更大程度上來說,是調節身體陰陽的方式,為什麼這麼說呢?你在站樁過程中,清氣上公升,濁氣下沉,會自然段上虛下實,給身體沉澱的過程,包括它的呼吸方式,是自然的腹式呼吸,並不意味著這是直接練氣血。比如吐納,這才是針對氣血的練法,30個左右丹田發熱,全身出汗,練完神清氣爽,渾身通透。

所以站樁,因為初期並不會直接練到氣血(讓其自然打通經絡也只是修路,讓現有的氣血自行滋潤經絡而已,而不是直接加強氣血原有的量,所以要區別開來。),反而會借助非常少量的氣血,來讓自己進入狀態,因為本就氣血虧虛的緣故,所以會感覺越站越虛,沒有氣力,這是正常的感受,也不乏身體特殊之人,一兩次站樁就氣衝病灶,身體反應迅猛,越來越虛,一段時間後,身體恢復正常,生龍活虎!

國外很多肌肉型男英年早逝(其中也包括中國一位著名的武術家,30多歲就英年早逝),其實也是這個原因。他把五臟的精華都弄到腠理肌肉上去了。五臟空虛的人,就跟還剩最後一格電的手機一樣會隨時關機。

五臟不藏精,就容易猝死:職業運動員,健身狂魔,加班狂魔,體力活狂魔,這些猝死高發人群,他們的猝死根本原因都是臟腑精氣,全耗在四肢頭頸上面了。

很多人健身,認為肌肉多,人就健康。這個說法是不對的,肌肉過多,不僅不是健康,反而是病態。跟大腿一樣粗的胳膊,這是一種畸形,就如同半公尺長的耳朵一樣的畸形。

中國古人從來不提倡說練肌肉,我們練的是精氣神,落在相上就是筋骨皮,中國文化是往內走的,所有的鍛鍊方式也是遵循這個方向往內走,你看到的高手,身上所展現出來的形就是皮裹著筋,筋纏著骨,越裹越緊,越纏越緊,在纏裹中帶動五臟六腑相互擠壓按摩,於是鍛鍊效果就出現,無形中你還收到乙個副產品:塑形,豈不一舉兩得。

很多人健身,說我不是為了練肌肉,就為出一身汗,覺得這種感覺很爽,這個也是不對的。汗是什麼?汗是血之精,汗出多了,特別是豆粒般的往外淌,那消耗的就是自身的氣血,這樣的鍛鍊,你就會越練越虛。

哈哈!古人認為鍛鍊的時候以身體發熱,身上微微滲汗即可。到這個時候就是鍛鍊的最佳時刻效果最好,至此運動就可以收了。

有人會說我一動就出汗,不出汗我完全運動不了,其實是身體出了問題,固不住汗;

記得張藝謀的《英雄》裡有場戲的場景麼?

怎麼判斷誰輸了呢?誰先出汗誰輸,只要其中有一人自己覺察到滲了一絲汗,立刻就拱手作揖甘拜下風了。

出汗就說明你對氣的控制能力已經比對方弱了。

舉個例只是為了說明出汗的問題。指望依靠流汗舉鐵,然後嚼兩口草葉子就想得到乙個好的形體的人:第一,根本不知道什麼樣的形體是健康的形體,以為脂肪少,肌肉多就是健康體型。

第二,你得到了主流商業所給你傳遞的良好體形觀念時,你會發現身體正在被自己這種行為掏空,看上去有著肌肉沒有任何精氣神。

人健康的標準是精氣足。如果過了盛年,還要去鍛鍊肌肉鍛鍊四肢,就會把五臟所藏的珍貴精氣都調出來用掉,內臟虛了,人就很容易生病,衰老也就會更快。

最好的鍛鍊,就是奢精寶氣。精氣就是一罐瓶裝煤氣,只有省著用,壽命才會長。但是省著用,並不是說就一定要不動彈,這也是不對的。因為窩著不動,脾胃就要花更大的成本去消化和運化食物。

人吃過多的食物,脾胃消化運化不過來,是很傷精氣的。很多人健完身就開始往肚子裡塞各種奇怪東西,一直吃到撐吐為止,認為這樣就是補身子。

2樓:

鍛鍊方法很多,適合你就好。瑜伽什麼的也挺好的。需要注意的是別練健美。健美長了肌肉,傷了身體。

只是看起來好。其他鍛鍊方法要適度。例如長跑。很好的運動。但是超過一定限度,就要出事。

3樓:

恭喜你通過傳統的站樁運動,治好了鼻炎與結腸炎。證明你是認可傳統的武術文化的。

站樁可以鍛鍊我們的內臟,促進氣血的生髮與執行,滋養我們的五臟六腑。

而健身主要鍛鍊四肢,就是在鍛鍊過程中把內臟的血抽調到四肢,維持四肢的有氧運動。所以,普通運動後,我們食慾會下降,但是站樁後,我們的胃口反而變好的原因。

站樁與其他運動沒有很大的衝突,只是鍛鍊的部位與方式不同,看你這個階段更加傾向於什麼。

建議可以同時進行,看看他對你的身體與精神影響,再看看要不要繼續。

站樁的同時能進補嗎?

已登出 年輕人除非身體差到不行,經醫生診療需要進補之外,建議還是不要隨意進補!站樁肯定好,關鍵是要站正確。錯誤的姿勢或意念反而會傷害身體。如果身體素質差,建議在飲食上增加營養,安排好睡眠,每天早上慢跑二三十分鐘,首先增強體質,增加體能,然後再入手站樁。我今年三月份身體差到不行,中醫調理乙個月後開始練...

站樁能防治凍瘡嗎?

修真閣 這個看你本人練到什麼程度了。提供乙個好的站樁方法給大家 口訣 先天一炁自虛無中來。姿勢 兩腳平行站立,雙腳距離同肩寬。頭要正,下顎微收,雙眼微閉,口微合,上下齒輕輕扣攏,身要直,小腹微收。兩膝微曲。具體操作 全身放鬆,忘呼忘吸兩臂抬起,兩手置於肚臍前如抱球狀,手指自然鬆開,兩手心斜對肚臍,兩...

這樣的站樁方式對嗎?

火星業務員 這是基礎身體條件與內家拳要領差距過大導致的。現在來看,大多數的太極拳老師並不教一些在基本動作之前更基礎的東西。這樣,介紹幾個學站樁之前必須練習三個月左右的動作。1 正腰功。首先,放鬆腰椎,然後仰腰,動作可大可小,能使腰椎一下繃緊繃直就行,然後放鬆,再繼續仰腰,連續做21次,做之後,用雙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