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矯正膝蓋超伸?

時間 2021-05-29 22:49:56

1樓:Mango

一般出現膝蓋超伸,會伴隨骨盆前傾或後傾,須加強核心肌群力量,矯正骨盆問題。

骨盆前傾請看

然後糾正不良姿勢,站姿、走姿,可看教練高科的答案。

運動時膝蓋不要超過腳尖,不要用力繃緊膝蓋,健身時不要關節鎖死避免加重超伸。平時運動完多拉伸股四頭肌,而且走路多用腿後側和臀部發力,簡單來說就是抬大腿根部帶動小腿腳跟著地,不要腳尖著地。

為了糾正重心前移,膝蓋超伸的人應該多注意重心在腳跟。

以下資料來自黑凌雪的部落格:下肢屈膝和膝反張的訓練(括號內為解讀和解釋)

「膝反張」原因有三:

(1)膝關節本身骨性變化,致膝關節位置不正常;(這個天生就比較難糾正,或者說是後天要注意,因為關節本身就很脆弱了)

(2)負重情況下,膝關節控制能力較差,表現為膝關節本體感覺消失,關節周圍韌帶鬆弛,股四頭肌及國繩肌肌力較弱或不呈正常比值收縮(意思就是對於自己鎖死關節沒有感覺,完全不覺知自己在站立行走中過度伸直膝關節)

(3)足底屈肌攣縮或肌張力較高時也可導致膝關節過度伸展。腦癱患兒膝反張的主因是肌張力不全。(扁平足,足弓塌陷使得重心前移)

方法:1.壓膝整足法,牽踝法,搖踝法,底屈肌牽拉訓練。

2.膝關節屈伸,足背屈的訓練,提高伸肌力量,協調拮抗肌張力。

3.爬行訓練,膝關節屈曲位,有利於糾正反張,同時增加膝關節運動的控制能力,協調其運動功能。(高科教練答案-爬行

4.提高國繩肌肌力降低伸肌張力,協調關節屈伸功能。(就是腿後側)

5.上、下階梯訓練,對於糾正膝反張及協調步態有較大的作用。

矯正「膝反張」,主要的控制下肢伸肌運動,一般輕症以運動訓練矯正,方法如下:患手膝跪位支撐在床墊上,患側膝關節做屈伸訓練,為配合協調運動,兩膝交替屈伸進行訓練,隨著症狀的好轉,變為仰臥位或站立位進行,嚴重者下肢矯正或手術矯正。

事例;3歲,練習半蹲。9個月,足背肌牽拉(勾腳)

①跟腱牽拉訓練:患兒仰臥位或長坐位,家長乙隻手握住患兒的腳踝處,另乙隻手手心放在患兒腳跟下,然後握住腳跟,讓患兒腳心貼於前臂,用力沿水平方向向上拉。注意握腳踝的手心須固定好位置,千萬不能使整個小腳都被拉起;同時注意我們所用的力主要是牽拉跟腱,而不是用力壓腳掌,否則容易導致患兒足弓的破壞。

每次牽拉時間可持續l~3分鐘,牽拉次數決定於患兒蹠屈肌攣縮的程度。

②用雙手扶助患兒或讓他自己扶著床欄杆或桌子之類的物件,慢慢往下蹲注意做此動作時,身體不能彎曲,膝關節盡力向前,腳跟不能離地。也可以讓患兒站三角形板,每次牽拉時間可持續1—3分鐘。

提高大腿前群肌肌力訓練:患兒在長坐位,做伸膝訓練,如把毛巾卷放在他膝關節下面,使膝關節離床或與地面有一定的距離。然後,讓患兒把膝關節用力向下壓,腳尖鉤起,繃緊大腿後,持續6~10秒,再放鬆。

這一動作也可在坐位下完成。讓患兒坐在椅子或床邊上,雙手握住椅子或床的邊沿,把腳踢直,持續6~lO秒,再放下,還可以讓患兒先屈膝屈髖,我們在小腿腳踝處施阻,再命令他把腿伸直,以提高大腿前群肌肌力。或者利用股四頭肌訓練儀進行訓練。

(這個對於不想練大股四頭的美女來說不是很重要)

④提高大腿,後群肌肌力的訓練:讓患兒呈俯臥位,家長用乙隻手固定住其大腿,用另一手握住患兒腳踝處,幫助患兒做屈伸膝的動作。當患兒能自我完成這一動作時,家長可用雙手固定住患兒的臀部,以防止在用力屈膝時臀部翹起。

同樣,此訓練家長也可用手或其他重物如沙袋綁在腳踝處,作為阻力。(俯臥,骨盆緊貼床面或者地面,盡力勾腳尖伸直腿但不要鎖死關節往上盡量高抬腿)

提高足背屈肌肌力訓練:此訓練對那些因足底屈肌攣縮或張力較高而導致膝關節過伸展的患兒來說,尤其重要。讓患兒呈長坐位後,用力向上鉤腳尖,也可用橡皮圈或做一根橡皮帶,套在雙腳上,一腳用力向下踩,一腳用力向上鉤。

(彈力帶鍛鍊足背屈)

除了上述幾種訓練方法以外,為了增加趣味性,家長還可用五顏六色的布縫幾個重量不等的沙包,讓患兒試著用雙腳腳尖夾起後放人不遠的盆中,這樣也可達到訓練的目的。

膝關節控制能力的訓練:家長面對患兒,讓患兒把雙手放在家長的肩膀上,家長把雙手放在患兒膝關節的外側面,幫助患兒控制膝關節的活動。然後讓患兒處於直立位,慢慢地向下蹲,再慢慢地立起。

注意,在患兒直立時,膝關節應控制在正常位,千萬不能讓過伸展的現象出現。下蹲的幅度應依據患兒對膝關節的控制能力來定。一般應由小幅度到大幅度,由雙腿逐步過渡到單腿。

(平時自己要注意姿勢控制)

膝超伸怎麼改善?

飛特那斯 人體在站立時,膝蓋應該是伸直的,也就是大腿和小腿基本是一條直線。但是,如果在這個基礎上,膝蓋再進一步伸直超過5度,大腿和小腿就形成乙個反曲的弧形,就形成了膝超伸情況。這樣的站姿會顯得小腿肚非常明顯。膝蓋超伸形成的原因 主要因為膝關節的屈伸肌群無力。表現在膕繩肌無力,因為膕繩肌的作用就是膝關...

膝超伸如何改善?

人體在站立時,膝蓋應該是伸直的,也就是大腿和小腿基本是一條直線。但是,如果在這個基礎上,膝蓋再進一步伸直超過5度,大腿和小腿就形成乙個反曲的弧形,就形成了膝超伸情況。這樣的站姿會顯得小腿肚非常明顯。膝蓋超伸形成的原因 主要因為膝關節的屈伸肌群無力。表現在膕繩肌無力,因為膕繩肌的作用就是膝關節的屈曲。...

膝蓋內翻如何矯正?

成長足印 膝內翻,又稱O型腿,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矯正 1 兩腳開立,雙手扶膝關節外側,體前屈,屈膝半蹲,雙手用力向內側推壓膝部,兩膝盡量內扣,然後慢慢還原,10 15次。2 坐立,兩腿屈膝左右分開,然後兩腿用力向內夾,兩個膝關節盡量靠近,兩手按住膝部輕輕下壓,至最大限度,停止2 3秒再還原。要求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