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長時間堅持只做一件事情?

時間 2021-05-05 14:12:14

1樓:石昊

如何堅持做一件事,其實就像嗑瓜子一樣。

做一件事,如果你目光一直盯著自己還有多少未完成的部分,那麼你會感覺自己離目標太遙遠,而產生灰心、挫敗感的情緒。進而會產生放棄的念頭。

而如果你是看著自己已完成的部分,那麼你會產生成就感,反而能走的更遠。

盯著未完成的部分,會受挫敗感的打壓,目標會一直提醒你還有很遠很遠才能完成,你前面的努力不值一提。反而會讓你止步不前。因為你會感覺前進非常費力。

盯著已完成的部分,成就感就是你最好的支撐,會支援你繼續進步,一路輕鬆愉悅。

人的大腦,很原始,是非常注重及時反饋的,倘若遲遲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正面結果,它就會通過灰心、挫敗等負面情緒,勸你及早放棄,節省點能量。

就像嗑瓜子,每磕乙個瓜子,你都會得到乙個及時反饋,一顆香甜爽口的瓜子仁。

所以這個看起來單調乏味的動作。你可能會不知不覺堅持很久。

甚至嗑一兩個小時,或者更長也不嫌累。

而如果反過來。

我拎一袋瓜子,放在你面前。

跟你說,今天的目標,是嗑兩個小時的瓜子。

你會一直想著:

什麼時候才能嗑夠兩個小時的瓜子啊

嗑瓜子這個行為,不再純粹,反而背上了未來某個具體目標的沉重負擔。

如果我不給你這個任務的話,你可能每天嗑兩個小時瓜子,都不嫌累。

而一給你制定這個任務,你可能反而會迅速討厭嗑瓜子這個行為。

因為兩種思維模式的不同,所以產生了這樣的差距。

前者,沒有壓力kpi的情況下,你的目光,是不自覺地盯著每嗑乙個瓜子,所得到的香甜瓜子仁上。

這就是及時反饋,很好地滿足了大腦那原始的習性。

而後者,你則一直下意識盯著那個「終極目標」,想著什麼時候才能完成兩個小時的任務。

這兩者差別在哪呢?

前者嗑瓜子,是過程中的每一次及時反饋;

後者嗑瓜子,是結果下的每一次壓力kpi。

當然,過程和結果,也不是截然不相容的。過程,其實就是乙個個微型結果的總和。

比如嗑瓜子,每一顆瓜子仁都是一次微型的結果。一顆顆瓜子仁,這一系列微型的結果,構成了嗑瓜子的總過程。

而如果你追求的是大的總結果:

嗑夠兩個小時的瓜子。

那麼反而難以堅持兩個小時。

而如果你追求的是微型結果:

得到一粒瓜子仁。

那麼你每嗑一次瓜子,都能得到一粒,成就感和愉悅感的刺激下,反而能讓你堅持兩個小時。

所以,人生處事:

一,應該盯著自己「已完成」的部分,而不是總想著自己「未完成」的部分。

二,小目標,比大目標要好。幾分鐘的計畫,比一兩年的年度目標,要好。

目標切分得越細、越小,越趨近於「以過程為導向」的思維。

目標放的越大,越廣,越像是「以結果為導向」的思維。

盯著自己已完成的部分,天不能奪,地不能侵。

你會有一種踏實感:

至少我已經做到了這麼多,哪怕接下來不繼續做都沒關係,畢竟這段時間的成長,是真真切切的,接下來多做一點都是賺的,進一寸有一寸的歡喜;然後回顧過往:好棒啊,我又堅持了這麼久。

你繼續堅持,會覺得很輕鬆很愉悅。畢竟就像嗑瓜子一樣,隨時都可以放棄,沒有心理負擔,而繼續堅持哪怕一分鐘都是自己的成就。

而如果你盯著自己未完成的部分。

你會有一種虛幻感:

千萬不能放棄啊,一放棄就前功盡棄了

而在這種壓力下,堅持變得極為費力,因為壓力讓你喘不過氣,你總會想著逃離這種壓力,怎樣逃離呢,那就是放棄、拖延。

而你果然放棄了,你又會指責自己:

自己又半途而廢,真是廢物

你回顧自己過往,發現自己總是屢屢放棄,屢屢挫敗,自己真沒用。

你拼命打壓自己。

而這一次次的打壓,無形中又增加了下一次堅持做一件事的難度。

所以,怎麼堅持做一件事呢?

先學會如何正確地嗑瓜子吧。

2樓:我最幸福

把是非善惡作為行動的依據,把利害得失放在它之後,或許就能少去感性的煩惱,否則帶來的必然是爾虞我詐的博弈與本能衝動帶來的悔恨。

不計較的成份多了些,凡事以是非善惡為前提,才不會為生活所困擾。

3樓:陳小傑

相信你也聽說了,種一棵樹的最好時間,最好是10年前,其次是現在。

如果你堅持不了,要麼是你根本不喜歡,要麼是你看不到利益。

如果是後者,那麼這個利益是短期看不到,也不緊急,但是能帶來長期收益的,甚至會爆發,你如果知道複利思維,就知道堅持帶來的巨大能量的。

你也可以看看我寫的這篇文章,希望在這個問題上,能幫助到你。

陳小傑:頻繁更換職業、離職就拉黑同事......你真的虧大了

4樓:簡叔

或者是我們太缺乏專一的精神,以及從一而終的楷模。所以一旦有這樣的例子就總是能打動人心,比如近期流行的日本「匠人精神」,他們中間的好多企業,不僅是一輩子,甚至是好幾輩子只做一件事。

看慣了勞燕雙飛,自然羨慕白首到老。如果有人一輩子只做了一件事情,而且做的有滋有味當然很好。但怕就怕我們陷入了這種美麗的幻想當中而不可自拔。在我看來,危害至少有:

一、不找到完美的工作我就不開始

不找到完美的工作,那麼我就不開始工作;

不找到完美的愛人,那麼我就不嫁人。

因為世界上永遠沒有完美的工作,所以就永遠開始不了,而且給自己乙個特別正當的理由:這個工作不是我想要的,不是我所愛的,所以我不去做很正常,我不能委屈自己,要跟隨自己的內心。

但當你問她究竟深愛的是什麼,她又說不清楚,當你問她深愛的人應該具備什麼品質,她又說那是一種感覺,無法用言語來表達。

這樣的結果就是,一直沒有開始,一直在尋找,甚至壓根就不找,等待著這個完美自己過來。

時間的花朵過的很快,不等我們思考出乙個答案,就凋零了。

二、不願做當前的工作

既然這份工作,這個人不是我想要的,那麼我就不認真對待她,不努力的付出,很簡單嘛,幹嘛對不喜歡的東西付出太多,不值得。

所以惡性迴圈就開始了,你不努力,她不回報你,你就更加的不努力,這樣下去,大家彼此埋怨一拍兩散。

事實的真相是:

這個世界上從來不存在乙個完美的工作或者愛人;

也不存在乙個現成的,為你量身定做的,一輩子只去做的事情。

唯一屬於我們自己的是我們的意志,我們可以付出時間,可以進行選擇,讓客觀存在的事物變成我們需要的樣子。尋找到那個相對還不錯的工作,尋找到那個相對還不錯的人,付出真誠和努力,在這個過程裡,演化成為彼此如意的彼此。

如果世界上有乙個值得一輩子只去做的事情的話,

這個事情就是眼前的事情、當下的事情、今天的事情、手頭的事情。

把這個事情做好,明天的事情自然會到來,明天的事情做好,後天的事情自然會到來,每乙個事情都做好,美好的人生自然會到來。

一輩子只做的一件事,

就是把今天的事情做到極致,

做到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5樓:G先生

堅持做好一件「有益、有價值、有意義」事本身就是極為困難的,因為這些事都違背了我們及時行樂、活在當下的狀態,要求我們跳出舒適區。

要想長時間堅持做一件事,既需要超強的意志力,也需要一些正確的方法。

一、能純粹的「靠毅力支撐,動力加持的人」畢竟是少數,而且更多的只是「堅持一陣子」!《自控力》提高自控力、意志力的14條有效方法

二、那些一直努力(享受努力),並堅持下去的人,是有方法可尋的:

1、他們知道如何「正確的」努力

①努力的節奏比時數更重要,每天去完成一點,比你集中完成要來的更容易且更有效。因為正確的努力不是拼命狂奔,而是是慢跑,我們在跑步的時候,如果一下用力太忙,必然會造成各種身體和心理的不舒服,也必然要停下來休息很長一段時間,也會生出「不想跑」的念頭。但如果你開始就慢慢的跑,就不會出現前面這些情況了,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肯定是穩步前進的人跑著更輕鬆,而且跑得更遠。

努力也是一樣,如果你一來就用力過猛,必然會把努力和累/苦劃上等號,最終導致間歇性的努力,甚至不想努力、害怕努力。所以,面對努力,一定要有規律、有節奏的進行!

②努力不是瞎忙,要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起早貪黑、熬夜學習/加班,忙/累成狗,說明不了努力,只能證明你過得苦。先想想自己要做什麼,想成為什麼,找到方向之後再制定具體的行動計畫。

沒有什麼比向著目標一步一步的邁進更快樂的事情了!【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先讓自己動起來(比如讀點不同型別的書,認識不一樣的世界;接觸不同型別或層次的人,聽聽他們的話語、看看他們的行為;或者學點其他的技能)。因為很多時候你的無方向、無目標,是因為你的知識、見識還不夠,就像井底之蛙一樣,你把自己能看到的那一方「井口天空」誤當天空,那你的選擇自然有限。

】③努力的難度、強度要適合自己。如果你設定的目標是「跳級目標」,想著一蹴而就,那麼最終肯定會以失敗告終,因為你的能力不足於支撐你的野心!正確的方法是設定比現在難一點的目標,有點挑戰就可以。

隨著狀態的好轉、能力的增加,在逐漸提公升難度。

④正確的努力除了方法技巧外,還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明確告訴自己:努力不是淺嘗輒止,持續的努力才有意義!因為很多事情都是敗給半途而廢的!

比如鍛鍊了幾天身體,又苦又沒效果,於是放棄了,反正我努力過了;讀了幾本書,花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好像也沒多大收穫,於是放棄了,反正我努力過了......

拿我自己來說,記得當時因為別人的推薦買了「精英特速讀記憶軟體」準備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能力」,練習了兩三天(三四個小時),發現閱讀效率並沒有太過明顯的提公升,跟推薦人說的不太一樣,差點放棄了,好在因為「不信邪」的執念堅持下來了,最終也小有所成,掌握到三千字左右每分鐘的速度。

很多事情就是這樣,選擇很重要,但堅持更重要!同時也不要過分的與人對比,因為每個人的「能力、機遇等」是不一樣的,你堅持一天就挖到寶藏了,可能我還需要再堅持幾天。(當然,如果明確的知道自己的堅持是錯的,那就果斷放棄吧!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光靠想想,或隨便做做就成功達成目標的事情。所有光鮮故事的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的堅持的汗水和淚水。

2、他們懂得有效管理「倦怠感」

①休個長假讓自己徹底休息。這樣做很多時候都很有效,但不見得人人都有這種選擇。

②在壓力和休息之間輪流切換。績效高手知道自己能承受的壓力是有限度的,並且會認真看待那個極限。他們通常是以 50~90 分鐘的密集工作為乙個單位,兩次密集工作之間會穿插短暫的 7~20 分鐘休息。

這樣在壓力與休息之間輪流切換,可以讓人維持巔峰表現所需要的體力、心力和熱情。

持續精進與成長的關鍵,就在於找出自己的壓力臨界點,我們的目標就是逼近臨界點,然後在那之前安排短暫的休息,讓自己更加耐壓。但要注意,有時不小心逼得太緊超出了臨界點,就會開始感到筋疲力竭。

③透過反饋與分享。行為科學提供了一種管理倦怠的替代方法,當你感到過勞倦怠時,不需要抽離當前的工作,只是需要換另一種方式更貼近工作。華頓商學院教授亞當·格蘭特將這種方法稱之為「反饋有好報(give back to get back)」,也就是找機會反饋你投身的領域,比如說當教練指導後進,或是在社群平台上分享一些誠摯的建議。

反饋的焦點在於幫助他人,進而啟動大腦的獎勵和愉悅中心,這不僅可以讓你感覺良好,也可以幫你把正向情緒與初衷重新鏈結起來。反饋往往帶來新的活力和動力,從而消除過勞倦怠的感覺。

這麼做唯一的標準是,所反饋的東西與從事的領域必須密切相關,而且付出是不期待任何回報的。

3、他們懂得在心流區內刻意練習

心理學家公尺哈里提出了「心流模型」,說明了頂尖高手是如何進入「忘我的化境」,也解釋了如何讓自己承受適度壓力來促進成長。

①心流的產生與一件事情的挑戰度,以及我們對應這件事的技能度有關。如果挑戰度偏高,技能度不足,我們會感到擔憂或焦慮,技能度適中,我們則會感到亢奮而不會覺得無聊。相反地,如果挑戰度與技能度都偏高,我們就容易在做這件事的過程中進入心流。

②找出「甜蜜點與超出一點點」的最適壓力區。承受適度壓力是促進成長的好方法,這樣的適度壓力稱之為「勉強可完成的挑戰」,它就位於右上角的心流區。

③熟能生巧光靠練習不夠,必須巧妙地下功夫(刻意練習)。專業與否,跟你投入多少時間做那件事無關,而是看你在投入時間內下了什麼功夫,把「一萬小時的刻意練習」投入在這個「恰到好處的壓力點」區域。如果覺得做起來游刃有餘,下次就挑選難一點的挑戰;反之,如果覺得做起來很焦慮或急躁不安,下次就稍微調降難度。

持續在心流區中刻意練習,將恰到好處的壓力點區域不斷向右上方推移,就是頂尖高手持續精進、突破極限的訣竅。

如何堅持做一件事情?

十一 一首先,要想清楚。想清楚這件事對你有什麼樣的意義?你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當你把一件事徹底想清楚,它已經深入你的腦海。這也叫立志。二要有目標。大目標分解成小目標。一星期要讀一本書,一天要看多少頁。晨跑5000公尺,第一天可以先1000公尺,第二天2000公尺,第三天2500公尺,循序漸進。三要有...

是堅持做一件事情難,還是堅持不做一件事情難?

神亞特蘭大 做一件事容易,堅持做一件事卻很難 本來應該早就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但是,這樣那樣的事情讓一天的時間一晃而過。直到現在才發現,距離明天已經不足乙個小時。做一件事容易,堅持做一件事卻很難。堅持十天八天或許都還能做到,但要持之以恆則是難上加難!決定了做一件事,便是乙個好的開始,堅持幾天,就會覺得...

如何讓自己堅持做一件事情?

最好在決定做這件事時是經過自己深思熟慮過後的,有乙個方向有乙個目標的去做而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再決定了認真去做一件事時,要以一開始的目標為努力的方向,在遇到困難時也要時刻以最初的目標為動力去克服,堅持說難很難,說容易也很容易,在做一件事要以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去做,你做這件事是有意義的,是有目的有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