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正確的坐姿?

時間 2021-05-05 20:55:29

1樓:

這是乙個醫療大v也不知道的擁有正確坐姿絕招。

我因為懶,書桌椅上常年都堆著一堆衣服。但是早晨起來學習,有的時候時間緊任務重,根本顧不得清理,每次乾脆把所有衣服向椅背方向推兩下,留出一點自己坐的地方馬上就坐。

妙就妙在!

我留出的位置剛好是椅子的三分之一,我只坐了一點點身體不自覺就挺起來了,不駝背不聳肩也不伸脖子了。屁股腿有些容易酸,導致我時不時要站起來活動活動,也避免了久坐不起帶來的隱患。

其實這些習慣都是椅子上的衣服堆無意中帶給我的,也就是剛剛看到這個問題才突然意識到自己的坐姿這一年都很好。其實直挺挺地坐著學習工作時間久了讓我駝一會揹我還難受。

所以,要想坐姿好,不要再把你們的椅子收拾得那麼乾淨了,這就快去把衣服外套都堆起來。圖侵刪

2樓:大健康生活

入手過一輔助矯正坐姿的腰託,現在還是堅持在用,不僅可以護脊調姿,重要的是,還可以熱敷腰背,還灸療腎部,現在整個人無論坐著還是走路都習慣性地直起腰了,不放試試?

3樓:科力普省心購

俗話說:站如松,坐如鐘。坐著要像座鍾一樣端正。現在很多人都不懂得或不在意坐姿,久而久之就感覺到腰痠背痛。保持正確的姿勢,對身體正常生長發育和健康是很重要的。

也許你小時候曾經聽過媽媽說過,身體坐直需要依靠盆骨的穩定平衡來維持。而要做到這點,你必須建立乙個理想身體姿勢的意識,並且需要加強核心肌肉的力量保持挺直的狀態。如果想讓乙個良好的姿勢成為習慣,這要求自身持之以恆的練習,才能形成一貫的做法。

下面有幾個方法教你如何正確地「坐」著。

1.確定好髖關節和膝關節的位置

坐在椅子上,通過建立下半身的位置開始找尋乙個良好的坐姿。膝關節和髖關節應呈90度的直角,如果在你的椅子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根據你的需要調節座椅高度,直至關節間呈直角的狀態。你的雙腳應平放在地板上,如果你的雙腳無法觸碰到地面,可以嘗試使用腳凳或在雙腳下放置一本書。

2.保持身體在坐骨的正上端

當你坐著的時候,身體的重量從骨盆轉移到椅子上。坐骨就是位於骨盆底端的兩個多節的骨頭。請留意如果你的重心轉移到坐骨的前方,或者後方,或者在其正上端時,身體的姿勢也各不相同。

如果你的重心在前,你的下背部也許會拱起,這樣會使肌肉收緊。而當重心往後,你就可能從座椅上下滑。腰背拱起會引起疼痛,勞損或椎間盤損傷。

為了獲取到坐骨的正上方位置,你可以前後輕輕地搖晃上半身,暫停在坐骨的中間位置,也就是兩個骨頭中的末端位置。

3.保持脊椎曲線

大多數人的背部都有輕微地脊椎曲線。在背部某些區域的脊骨曲線有助於保持向上的姿勢。你可以將你的手測量一下背部與椅背間的距離,當你發現背部是拱著的狀態時,問題就產生了。

這會引發肌肉勞損或痙攣的現象。

如果你弓背過度,請嘗試盡量讓骨盆下降到乙個中立的位置,以便你找到坐骨的正上方方向。如果你無法堅持,你也許需要乙個腰墊,將腰墊放置下背部與椅背之間,這樣當你的肌肉薄弱或勞累時,依然可以維持你正常的脊椎曲線。

4.進行一次深呼吸

主要的呼吸肌肉是橫膈膜。當你吸氣時,膈膜會向下移動身體,使肺部擴張吸進空氣。由於膈膜垂直移動,有助於增加腹內壓,這同樣有助於人體保持向上的姿勢。

一種名為腹式呼吸(或肚皮呼吸)的呼吸技巧可以幫助你的肌肉發揮到最佳狀態。這樣做會將空氣順著身體一路下滑,而不是讓空氣停留在胸前區域。

5.檢查你的肩膀

你的肩膀高度是否超過了雙耳?斜方肌是否感到痠痛?大多數人會不由自主地收緊肩膀,現在讓雙肩放鬆並下降下來。

將肩胛骨放低有助於頭部和頸部,甚至還能防止肌肉抽經。如果你的肩胛位於臀部前方,請往後移動身體。肩膀與臀部之間應形成一條垂直線。

6.將你的頭部向後

大多數人似乎忘記了頭部與脊椎是相連的。你可以看到乙個駝背的人,他們上半身和頭部向前超過身體的其餘部分太多。正確的坐姿是讓你的雙肩消除緊繃感,所以試著保持你的頭部往後。

更理想一點的話,你的雙耳應該對準肩膀。不過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狀況,這也許比較難做到。沒關係,不必強迫自己做到。

只要盡量在控制疼痛或病情的範圍內將自己的頭部往後,做些適當的增量改變,你將會日益向乙個均衡的坐姿發展。

7.時不時地練習良好坐姿的步驟。

請記得乙個好姿勢會成為乙個好習慣,而習慣是花時間不斷發展而來的。因此請常常用以上方法練習正確坐姿的方法。

小貼士:1.你的坐姿會隨著坐著的物體表面的不同而發生改變。如果你的椅子是有緩衝的,你也許不能很好的感受到坐骨的正確位置,而如果你坐在比較堅硬的物體上,感覺又有所不同。

2.工作時,請選擇乙個無凹陷或歪斜的椅子。有凹陷的椅子只會讓你的背部更加低,這將很難擁有乙個良好的坐姿。而有歪斜的椅子會讓你陷入乙個奇怪的角度,誤導坐姿。

3.如果你的椅背不是水平的,盡量坐在靠近邊緣的地方。請確保椅子的四個椅腳都在地面上,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在大多數情況下,坐在椅子邊緣可以讓你的坐骨擁有足夠大多的空間。靠近椅子邊緣坐著能提供身體保持平衡,穩定的「平台」,為良好的坐姿「服務」。

(碼字不易,留個贊再走唄)

拓展閱讀:

長期對著電腦工作,應該如何選擇眼藥水?

有哪些適合普通工薪的人體工學椅?

辦公室座位在印表機旁邊有影響嗎?

4樓:康復師-解為見

首先表明觀點:要保持正確的坐姿主要知道正確的坐姿是怎樣的,再加上自身對於姿勢的控制,以及適當的肌肉鍛鍊。養成了正確坐姿的習慣後就可以較長時間保持了。

每天繁重的工作導致了很多朋友們一天中久坐超過8個小時,不良的姿勢以及無法長時間保持導致各位多多少少會出現肩頸或腰部的不適。那麼,正確的坐姿是什麼樣的,如何能保持正確的坐姿呢?今天的分享將是完美的解決方案。

一、正確的坐姿

在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下正確的坐姿應該是怎麼樣的。

正確的坐姿應盡量拉近與工作台的距離,將桌椅高度調到與自己身高比例合適的最佳狀態。腰部挺直,雙肩稍稍後展,肘關節自然下垂靠住扶手,每隔5—10分鐘應抬頭後仰休息片刻,使頭、頸、肩、胸處在一種微微繃緊的正常生理曲線狀態,並盡量避免頭頸部過度前傾或後仰。視線平時電腦,同時滑鼠和鍵盤不要放的過前。

臀部要充分接觸椅面,久坐時可用椅背頂住後腰稍作休息。還要特別提醒有頭部偏左或偏右寫作習慣的人應注意糾「偏」,如一時改不過來,每隔一小段時間就緩緩轉動頭部片刻以消除「偏頸」狀態導致的肌肉疲勞。

如果是在開車或者坐沙發的話主要是要讓腰部有堅固支撐,避免頭頸部過度前傾或後仰。拒絕「葛優癱」。

二、常見問題

了解了正確的坐姿後我們來說說朋友們沒有注意到的幾個地方。

1、腰部沒有支撐

無論怎麼坐,腰部一定要有較堅固的支撐,一旦腰部沒有支撐的話腰部發力過度就會導致極易導致腰痛,同時要注意靠背的角度,不要過大或者過小,這樣對於腰椎的壓力會加大。

2、肘部位置

很多朋友們沒有關注要肘關節的位置。如果肘部懸空的話會讓肩部長時間下沉沒有支撐,容易導致肩頸不適;如果太高的咋則容易出現聳肩的情況,長時間處於這種狀態下會引起圓肩、肩頸不舒服的情況。

3、鍵盤滑鼠,顯示器的位置異常

有的朋友將滑鼠鍵盤或者顯示器放在裡自己太遠的位置上,導致整個上半身都會前探,這就非常非常容易早上圓肩駝背頸前伸的問題。

4、核心沒收緊

這一點相信很多朋友們都沒注意,為什麼坐著核心要收緊呢?這是因為我們的核心支撐著真個上身,如果核心不收緊整個身體都是鬆散的,同時也容易造成肋骨外翻和駝背的不良體態。

三、如何改善

剛剛講到了幾個常見的問題,我們總結一下主要就是上交叉問題以及核心力量不足。接下來就針對這些問題我來為大家推薦幾個動作。

1、上交叉問題

我們原來說過,上交叉症候群主要指的是含胸駝背,頭前伸的總稱,在下面的回答中詳細為大家介紹了如何改善,大家可一定要去看!

如何糾正含胸、駝背、頭前伸?

2、核心訓練

①腹式呼吸

我們增強核心第一步就是學習腹式呼吸,這是為什麼呢?我們原來說過身體的核心指的是腹直肌、多裂肌、膈肌、和盆底肌,腹式呼吸可以很好的刺激到我們的核心,將呼吸模式變成腹式呼吸的話在坐著的時候也可以刺激到核心,對於自己也是一種提醒。

我們在家可以這麼練習:屈膝使腰部完全放鬆貼合於床面,吸氣時舌頭頂住上顎,鼻子吸氣,肚子鼓脹,呼氣時用嘴呼肚子凹癟。每天做15個,做3組。同時在平時也嘗試將呼吸模式改成腹式呼吸。

②平板支撐

用肘將自己撐起來,兩前臂夾角為60度,背部盡量呈現一條直線,不要塌腰,目視墊子,感覺頭向前伸展,腳後跟向後踩,感覺整個身體都被拉長了,保持呼吸(1min/2組)這個動作可以很好的調動我們核心。

四、建議

在一開始改善的時候肯定會出現動作不標準、不能保持很長時間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要有信心,畢竟養成乙個習慣的話需要一定的時間,大家加油!

還有就是自己的不良姿勢一定要盡量避免,比如抖腿或者蹺二郎腿,這種動作一定要避免!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願各位都有健康的身體!

5樓:[已重置]

1、 入坐時要穩、要輕。就坐時要不緊不慢,大大方方地從座椅的左後側走道座位前,輕穩地坐下。若是裙裝,應用手將裙稍稍攏一下,不要坐下來後再站起來整理衣服。

2、 面帶笑容,雙目平視,嘴唇微閉,微收下額。

3、 雙肩放鬆平正,兩肩自然彎曲放於椅子或沙發扶手上。

4、 坐在椅子上,要立腰、挺胸,上體自然挺直。

5、 雙膝自然併攏,雙腿正放或側放,雙腳平放或交疊。

6、 坐在椅子上,至少要坐滿椅子的三分之二,脊背輕靠椅背。

坐時不可前傾後仰,或歪歪扭扭;兩腿不可過於叉開,也不可長長地伸出去,不可高蹺起二郎腿,也不可大腿併攏,小腿分開,或腿不停地抖動。

6樓:孩視寶

相信不少家長有這樣的煩惱:孩子經常以不良的姿態學習。

這是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要知道孩子的錯誤學習姿態是會帶來很多負面影響的:

1.姿態不當,用眼距離或者用眼姿勢不對,很可能造成近視和斜視等問題。

2.孩子的骨骼正處於發育期,長期不坐直,身體的脊椎會發生彎曲,從而容易引起脊椎側彎。

3.頸部過度後仰或過度前屈都容易引起頸椎變形

由此可見,讓孩子保持正確的學習姿態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們一起來看下正確學習姿態能給孩子帶來哪些好處。

01保護視力

不少家長在保護孩子視力時經常忽略掉了學習姿態帶來的影響,想要做好預防近視的工作,正確的學習姿態很關鍵。

正確學習姿態下的孩子能與課本保持正恰好的距離,避免過近的距離閱讀,導致視疲勞視力下降;

正確學習姿態下的孩子能有清晰、舒服的閱讀視野,學習更集中,效率更高。

因此想要全方位呵護好孩子眼睛的家長,可別忘了讓孩子養成正確學習姿態的習慣哦。

02呵護頸椎

我們都知道長期低頭玩手機對頸椎不好,其實孩子長期過度向下傾斜低頭學習,對頸椎也會造成傷害。

例如頭部向下傾斜60°時,孩子頸椎承受的壓力為27kg,相當於在孩子脖子上放置了一袋大公尺。

科學研究證明,孩子頸部向下傾斜15°的角度為正恰當的學習角度,此時孩子頸椎承受的壓力少,且姿態端正,能有合適的用眼範圍。

如今頸椎病的發病率呈愈來愈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們都希望孩子擁有健康的頸椎。不如呵護孩子頸椎的工作,讓我們就從正確的學習姿態抓起吧~

03讓脊椎健康發育

除去視力、頸椎外,錯誤的學習姿態對脊椎的發育影響也很大。

孩子如果長期含胸,頭部前傾,埋頭寫字學習,會對脊柱造成壓迫,大大加重了脊柱和腰椎的負擔,從而容易引發駝背、脊柱側彎等問題。

而脊柱側彎還會帶來一系列的身體問題,如高低肩、骨盆傾斜,這些都會給孩子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正確的學習姿態帶來遠不止儀態美,更多的是助力孩子健康成長,讓我們共同保護好孩子的脊椎。

不同的學習狀態需要不同的桌面角度

不知道家長們有沒有關注過孩子學習時桌面的角度?要知道不同的學習狀態對桌面角度的需求是不同的。

例如寫字時,因視線與手指常需要同在書寫位置上,其最舒適的角度一般約為水平線上20°左右。桌面角度太大,需要用較多的力量與較大的手部運動,反之,角度太小則易產生彎腰駝背情況發生。

而最適合閱讀的桌面角度為一般水平線上30°左右。還有繪畫或其他相關工作時,因視線與手指常一直同在書寫位置上,且視物距離比寫字更近,傾斜角度比書寫時更高才會舒適,一般在45°左右。

如何讓孩子保持正確書寫坐姿?

清風 孩子的坐姿問題一直是父母們非常關心的問題,正確的坐姿一定要從小就開始培養,越長大一些不良的坐姿越不容易糾正,坐姿不規範導致的視力下降,駝背,脊椎側彎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所以最好就是從一開始進行正確引導,養成良好坐姿習慣 關於孩子寫作業時的正確坐姿,網上有乙個比較統一的說法 一尺,一拳,一寸 如...

如果長期保持正確坐姿腰突會嚴重嗎

雲上飛行 那得怎麼定義正確的姿勢,抬頭挺胸?可不是這麼泛泛而談的,挺胸錯誤,那麼反而會加重你的腰突!正確坐姿的4個重點快來確認下你的坐姿是否不良?同樣是久坐,為啥傷害程度差別那麼大?原來重點在這裡 張西峰骨科 久坐的危害堪比吸菸,如果長時間保持在椅子上一坐就是數個小時的工作習慣,那麼至少會存在8種健...

如何保持正確的站姿?

大果 賊看不順眼我那個恨嫁又人情味寡淡的同事的走姿和站姿,外八,高低肩的厲害。走路晃動的超級嚴重像鴨子。羅圈腿不是她的錯,但是真的需要好好注意和調整下,不然真的會嫁不出去的。雖然我也是憑本事單身的老姑娘。 桃子 站姿是一種常用的靜態身體造型,也是其他動態身體造型的基礎和起點。良好的站姿能讓人看起來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