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自己的認知體系?

時間 2021-05-05 11:21:49

1樓:爬山虎YI

知識體系的構建主要在於兩個方面:廣度深度

具體而言就是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這樣知識間的聯絡你才能理解。

而這些需要細心興趣,以及不差的記憶力。

細心意味著有效攝入知識,

興趣意味著拓展深度或者廣度,

記憶力很好理解,你都記不住東西又怎麼能在一點時間內於腦海聯絡起知識點呢?

所以簡單點說就是「博聞強識」,做到這點就能建立起自己可預見的知識體系。(任何人的認知都基於乙個知識體系,只不過體系的建立有多少是主觀上的就未可知了)

2樓:傍晚起飛的貓頭鷹

首先我們要認識到

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區別就是認知的不同!!!而認知的不同也會使行動和情緒上產生不用。

比如乙個人看到乙個比自己強的人,他是會羨慕(覺得他挺好的,我也想變好),還是嫉妒(他不配這麼好),還是嫉恨(我怎麼沒這麼好,我想要毀滅他)(武志紅的書裡提到過這三者的區別),三種情緒自然會帶來不同的情緒和行動。

而認知體系的逐漸完善,也會意味著你這個人也越來越成熟(注意沒有完全的成熟),只有越來越成熟。

未完,待更

3樓:二奢營

在上個月之前,我一直在奢侈品行業繞彎子。倒不是說我想繞彎子,而是不得不繞,因為我無法說服別人。

在這個行業調研的初期,我就根據自己的調研得出結論,這行業能賺大錢的方式應該是收包,賣高階表,培訓建立網路渠道,或者賣產品的工廠首飾。

這麼判斷的原因我在另一篇文章裡寫了,但是我卻不得不花大量的時間去賣包,眼睜睜的卻準確的幹了自己認為最不應該做的錯事。

其實從一開始就意識到這個問題,賣包一定走不通,走通也做不大,但是我還是太自信了,總以為自己可以說服眾人,現在想來愚昧至極,既有我得愚昧至極,也有別人的愚昧至極。

這也讓我悟出來很多道理。

第一,我一貫講究一句話,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但是調研了也未必就有發言權。你說了別人未必就信。

歷史的唯一教訓,就是別人不自己犯一遍錯誤,不會認識到錯誤。

第二,這是我自己對自己的乙個警告。如果不能用好專業的人才,那就沒必要請別人過來。如果沒有容人之量,那就不具備用人之能。

請來了,卻不能讓別人發揮所長,這是誤人誤己。

好在一直也在篤定自己的思路踐行,雖然繞了點彎路,但是一直也沒拉下來走自己篤定的分析出的路。

收包,賣錶,培訓建立網路渠道

之前走通了收包,培訓,現在眼可見得賣高階表也走通了。

自己的認知體系,來自於系統的統計,分析,思考。更要關注核心的一點,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

4樓:照明燈

首先是乙個最基本的認識,就是表面和本質問題。我們平常大部分的時候,看到的基本都是表面,太多人沒有看到事物的本質。

例如我小時候在農村長大,收到環境的影響,我的認知就是在地里就能有收穫,能賺到錢。

1自己生存的環境,看到的世界

2沒有去發現事物的規律的想法

直到有一天,同村的人出去打工。我也就出去了,來到城市的以後。太多的事情改變了我的想法和自己原來認為的東西。

直到自己創業,有一次去五星級酒店吃飯。更是令我顛覆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說白了,認知這個東西。需要有乙個全面對事物本身的全面了解和掌控。僅僅靠自己的感覺和一些表面的認為是遠遠不夠的。

很多的知識都是自己在經歷中總結的。我給自己總結了一句話。

當你走出國門,又是一番景象。總之乙個人就要不斷的向上爬,去換環境和圈子。逐步的更新自己的思維認知。

太多的人,在自己思維認知的牆裡邊出不來。

這就是人和人之間的區別,沒有其他。

你要說。如何建立自己認知體系。

我的觀點就是,努力換圈子,去接受其他的一些認知思維。

只有跳出原有的環境,看到的世界才會不一樣!

老闆能把員工看的明明白白的

老師能把學生看的明明白白的

經歷的都經歷了,看到了事物發現的某些規律。

我只是代表我的觀點,畢竟我不是文化人。

5樓:sky和霍去病

人和人最大的差別,是認知的差別。汝之砒霜,彼之蜜糖,也是認知,你認為一文不值的東西,在別人的眼裡是寶貝。

有人說,經歷是最好的老師。這話沒錯,經歷能給你最深刻的體驗。但是你能從這位好老師身上學到的很少。

因為人這一生,所能經歷的事情實在是很有限。如果乙個人的認知處於社會底層,又不善於學習,不願學習,經歷又少,人生階層躍遷的希望將十分渺茫。

認知突圍,是人生逆襲的絕佳途徑。

6樓:KE樂談

認知有四重境界:

1,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這是自以為是;

2,知道自己不知道,開始心存敬畏;

3,知道自己知道,抓住了事情的規律;

4,不知道自己知道,永遠保持空杯心態。

你是哪一種呢?

7樓:十一

認知資本,才是社會未來最大的資本。

認知越高的人,看事情就越客觀,他們遵從事物本質和規律辦事,負責操控世界的運轉。

認知越低的人,看事情越主觀,容易被表象迷惑,越容易有偏見,喜歡盲從,只能被操控。

就像《教父》裡的那句話:

「用一秒鐘內看到本質的人,和半輩子也看不清一件事本質的人,注定是不一樣的命運。」

8樓:張大力

歪個樓,與其談如何建立認知體系,其實還有個很好的問題:什麼是認知體系?

認知是什麼?對實物或虛擬概念的看法,對其合理性、邏輯性的思考,對其在實踐中與其他事物間相互作用的了解。體系是什麼?一套做某件事合理的方法步驟。

認知體系有什麼用?對事物和虛擬概念的看法,是一種工具,它決定了我們在生活、工作中能夠做正確的事情,而不是遵循著一些錯誤的想法去做事。錯誤的想法只有在成體系的思考中才能被認識到其錯誤性,不然只能由他人告訴你你錯了。

從以上來看,認知體系的建立就是要:對某個事物和概念,要能夠用樹狀圖,(1)有結構地,去將其相關的知識先大概彙總,分一下大類;(2)用邏輯推理理清一下知識大類之間的聯絡,給出互相之間的乙個關聯;(3)最後系統化地看待大類之間的互相的協調和影響,有乙個整體的系統性觀點

9樓:未來的能力圈

人對世界認知,受限於自己的認知水平。

能正確的認知自我和世界,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認知自我是對自己的洞察和理解,是個體對自己存在的覺察,包括對自己行為和心理狀態的認知。

哪些方面會存在認知偏差

1. 過於相信權威,他人建議,行業報告

2.片面的看問題

3. 說多問少

4. 不會主動搜尋提煉有效資訊

5. 沒有及時總結和覆盤

6. 缺乏與行業頂尖人物的交流

人的認知力水平較低時,很難看到更高維度的世界,會想當然地認為自己看到的就是世界的真相。

二、認知的四大層次

第一層: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第二層:知道自己不知道

第三層:知道自己知道

第四層:不知道自己知道

1、終局思維

2、本質思維

3、增量思維

4、模型思維

10樓:Username

多看書,少看知乎。

如果你多看看書就會明白,知乎絕大部分回答本身就沒有乙個特色的、深入的認知體系,而是在社會化的認知過程當中被普世化的,不要輕言相信別人說的(當然也包括我)。so...題主既然來知乎提問,那麼很顯然在你的認知體系裡,你是相信知乎的。

11樓:

簡單點說就是輸入+思考吧。

首先需要通過閱讀或者其他途徑,大量的在自己的頭腦中引入優秀之人的認知。

某一時刻你會突然感覺,各種人給你講的認知其實是彼此衝突的。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你獲取的所謂認知,本質上不過是那個人在獨特的人生框架下,構建的偏見。

這時候,你就需要思考如何結合別人的偏見與自己的人生見聞總結出自己的一套獨屬於自己的偏見了。

12樓:風吟真人

貼上乙個羅振宇的一段話:

從個人健康、職業發展類書籍開始;

然後讀心理、情感、教育類的書,學會和親近的人相處;

接著讀博物科學類的書,感受世界萬物;

最後讀哲學、社會學的書,理解社會如何運作,感受他人的人生智慧型。

(感覺這個是以需求為導向,很實用)

13樓:嗨森哥

確實啟發了我,有利於做出選擇和判斷的,那才叫知識。如果這些能夠形成系統,既知識系統或認知系統。畢竟人的成長已是判斷和分析!

14樓:反向青年

我的回答可能是毒舌,毒雞湯,提前預防一下。

一提到認知體系,很多人容易陷入其中,然後在裡面條分理析,繞來繞去,直到把自己和別人都繞暈,覺得高深,就是體系了。

我們不妨先放掉認知體系這樣看上去一臉正經的詞,忘掉條條框框。所謂的認知體系,說白了就是我們對事物事情的看法,並且這些看法之間有了自己的標準。

實際上,大部分人的認知體系是在搬運,繼承。所以才有那麼多條條框框,書讀得越多,在獲益的同時,也框住了自己。

書當然是要讀,但是感受比知道重要的多。

達摩祖師說,「知道的多,悟道的少」,所以他的衣缽傳幾世就不讓傳了。意思就是怕後人迷信衣缽。

所以真正重要的是體悟,是用自己的經歷,生命體驗到道理。

說回到認知體系上,就是同乙個道理。如果你在找認知體系,已經退而求其次了。

再說到如何找認知體系的話,非要說找的話。很簡單,多看書,多想,體會。

要用自己的經歷體會書,用身體生命的眼光看書,直到那些書本真正契合你。

看書(真正的看書,感悟書),然後書會幫你去找書,以此暈染開,最後你就能得到「認知體系」,得到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所以我真正想說的是,不要先被認知體系這麼龐大的字眼嚇到,你只需要開始去讀,去感受知識和生活,它就會來了。

而不是一開始就找方法,捷徑,那錯了。

真正的認知體系,就是你的眼光。

你相信什麼,看到什麼,理解什麼。這一點上,我很喜歡木心先生的《文學回憶錄》。

木心先生讀了很多書,古今中外,但是他的身上沒有一點學術氣息。

他還是乙個紳士,頑皮的老頭兒。

正是他的「不事體系」讓我喜歡。

他可愛可敬,文字很近。

更重要的一點是,對於普通的文學愛好者來說,木心會是乙個很好的引路人,他的《文學回憶錄》會帶著我們找到很多我們喜歡的書。

然後找到自己喜歡的型別,慢慢建立起對世界事務的看法。

簡單來說,建立認知體系,其實就是乙個不斷認識自己的過程。因為,你對世界有了角度,有了標準。

所以,先不要一上來就找複雜的東西,從身邊的一本書開始吧。

15樓:markcorn

前面的都太長了,我的答案很簡單把馬克思的《資本論》看完就好。

更進一步的感興趣的可以系統的研究一下馬克思主義,你會感謝我。

16樓:

首先,你要確定自己永遠是「正確的」。

而這個立足之基。就是根,就是「無我」。

沒有這個,其他就無從談起。

你要放下過去自我的種種,讓自己是「正確的」。

這個正確基於客觀,自然。

是符合規律的,我們因為行之有效而對自己的行為,自我進行檢測。

我說,我要永遠正確,那麼,我的要求,我的希望就應該得以實現。

口渴了,能喝上水。

餓了,能吃上飯。

就這麼簡單。

但凡無法實現的。就是「不正確的」。

改之。不斷進行這個過程,你的體系就會形成……

你是怎樣通過閱讀建立屬於自己的認知體系和思維結構的?

荷塘風1號 在我看來,認知體系和思維結構其實與人閱讀的內容有關。主要是四個認知體系與思維結構,其一 文史哲 為乙個文科體系,從事文史哲學習與研究的人,比較喜歡感性 形象的思維,比較喜歡想象 聯想,即便是論述哲學,也喜歡帶點形象的內容 其二數理化體系,主要是理性思維的結構,重視分析 重視研究 重視實驗...

如何建立起自己的知識體系?

G先生 所謂知識體系,就是通過大量學習,把學到的一系列鬆散 零碎的知識結構化,建立知識與知識的連線,讓知識更好地發揮價值。乙個完整的知識體系通常包括三個特徵 知識架構 知識內容 內容之間有聯絡。知識架構說的是框架,就像一本書的目錄一樣,有乙個清晰的脈絡跟結構。構建知識體系的時候先選擇乙個架構,比如運...

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全新體系

是讓你做自己品牌吧?你有錢嘛?鄉下小廠都知道老老實實壓帳受委屈刁難,混口飯吃一下。不要去想做品牌,不是自己玩的。別人不會帶我們玩。玩不好要破產的。你搞個自己體系提公升了標識度,破壞了傳承,又有什麼好處呢?你不如發明個狼人殺,搞得簡單一點。乙個四十歲的失敗老男人最重要的是去報名送快遞。如果你希望別人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