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基礎選擇考研的院校和複習的計畫?

時間 2021-05-05 11:21:49

1樓:ADOLFXINDER

我現在在中中國人民大學讀研,世界史專業

我17年貴州大學水文工程專業畢業,因為掛科太多差點畢業證都沒拿到,工作近兩年後覺得沒意思。辭職考事業單位,準備了幾個月考上事業單位後感覺還是沒前途,再次辭職去考研。

我的四級大概只有365分,對歷史的基礎大概是明朝那些事兒這種閒聊扯淡的水平,政治,高一的時候學過一年,後來讀理科也沒學了。

從18年10月份開始備考。到2023年5月底確認考上。

2樓:原野

我覺得首先要清楚自己有沒有名校情結,然後這樣院校梯隊的話會簡化一些。其次就是比如你是想考合工大或者其他學校的弱勢的金融還是王牌的汽車類的專業。我覺得乙個院校的王牌必然是兵家必爭之地,但是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是那麼坐得住或者學習能力不是那麼強,又想上211.

985那麼選擇他們學校相對不是那麼王牌的專業,因為好的院校機會更加多,你認識到的大神也會比較多。再者如果自己討厭數學或者大學沒有學過數學我覺得還是不要考數學類的專業,一年時間來學習數學四本書還是有挺大風險的,數學分值高拉分大,所以考數學的謹慎選擇。如果自己記憶和會梳理結構打框架的確實可以選擇文科類背誦類專業,只要背了起碼不會說分特別低,但數學學不好那真的就是60分和130的差別。

然後關於專碩和學碩,他兩方向本身就是不一樣,專碩平常的實習比較多,實操比較多和學碩就比較重視專研學術,選擇之前還是要看看本專業專碩還是學碩適合自己。複習計畫我覺得只要每天堅持下來,不用起得非常早或者睡得比較晚,只要你能保證每天你的任務都完成了,這個比較重要,你沒有每天的計畫,那每一天你做的事情很隨意,你耽誤了時間自己還沒有什麼概念,所以每天的計畫很重要,要切合你自己的實際,一味追求很多你也完成不了,都是檢驗自己給自己看的,不用說計畫做得多麼漂亮,實際就好。比如一天聽多久的課,做多少道數學題,寫幾篇作文之類的。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3樓:Hello 1

1、摸清自己能力,優秀,良好,普通

2、確定自己的需求,你是想考知名度高還是學術水準高的學校3、結合1、2,根據專業,列出可以報考的範圍4、根據學校排名和自己所能考慮到的實際情況,逐步縮小範圍

4樓:Vicky

這個問題比較大。

首先你要正確認識自己。這個說易行難。既要了解自己的基礎情況,優點和弱點,在考研中一定要揚長避短,數學不好就選擇不考數學的,英語不好就選擇對英語要求不太高的專業。

還有自己的自律、毅力,這個很重要。自律性高和毅力強的同學可以選擇高一點的目標。

其次,院校專業選擇不要追求魚和熊掌兼得,當你選擇的專業較熱門時,建議選擇不太熱門或者地理位置相對來說沒那麼重災的地區。

最後,行動!考研不能只是想和糾結,建議提早行動,在行動中慢慢梳理和清晰自己的目標,你才能一步步接近目標,實現目標。

5樓:上岸順順新聞傳播考研

先看學校的報考難度。

最直觀的資料就是報錄比、分數線(特別是複試分數線)。不得不說的是考研的情況是一年比一年難,如果決定好要考研,一戰上岸無疑是最好的,所以在難度的選擇上,不要貿然給自己設定「地獄模式」。

在看分的時候還記得要考慮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北京的學校壓分比較多,可能分看著不高但實際很難。

有位上岸的學長總結得很到位:在能夠接受的學校裡選擇比較容易的,是價效比較高的選擇。

至於複習計畫,不要盲目模仿別人的學習計畫,找準自己的弱勢科目,集中力量攻克它。而且要突出專業課複習,因為要與對手拿開差距,專業課是分數大頭,也是最能拿開差距的科目。

6樓:山大樂樂學姐

你好!選擇院校確實是乙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客觀來說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但是大多數時候我又覺得那些客觀因素並不是特別的重要,當然關鍵還是因人而異。

「選擇大於努力」這是我們在考研過程中時常能體會到的感受,盲目的選擇院校是不可取的,我們需要考慮很多因素。

第一、我們要對自己足夠了解,你是否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去堅持做一件事兒,腿姐有一句話我特別喜歡「持續做一件很日常而又不費力的事情,叫本能。而持續做一件需要耗費大量精力與時間的困難事情,才叫堅持」。自制力不強,沒什麼毅力的話,選院校時要慎重,不要想當然的做決定。

第二、你的學習效率如何?這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之一,考研時間雖然長,但是需要學的東西很多,越到後面你越會發現時間不夠用,所以你的學習效率真的很重要,如果你學習的效率不高,學起來很費勁的話,建議選的院校盡量低一點

第三、需要考慮的是地區,地區的選擇我覺得不單單與個人愛好相關,還需要考慮壓分的情況,像一些比較發達的一線城市,壓分就是一種很常見的事情。

這些是我們需要考慮的一些客觀的因素,但是我其實是不太喜歡在這些條條框框的約束下做選擇的,我考研的目的很簡單,去我喜歡的院校進修我所熱愛的專業,那在我看來,以上的那些約束條件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種想法很任性,但是在我心中「考研」更像是涅槃3年後的又乙個逐夢的機會,當然,前提條件是「任性」 的你需要有乙個強大的信念感,目標明確,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在目標面前,什麼拖延症之類的都無所遁形。

接下來聊一聊複習計畫,你可以做乙個大的規劃,在大方向的規劃下細分。在做計畫之前,你需要知道自己都要學些什麼,同時可以去網上找一些經驗貼,參考前輩們的經驗,不論經驗是成功的還是失敗的,都是有意義的,注意只是參考,自己要注意調整,每個人的習慣不一樣,照搬是行不通的,而且計畫是需要改動的,當學習方法不適用時,立刻做出調整,不要死磕到底,還有一點需要注意,進度跟不上的時候穩住心態,你又不是機械人,還能保證每天都保質保量的完成任務?況且機械人還有罷工的時候呢,所以不要把太多精力花在關注進度上,掌握了多少才是重中之重。

7樓:Further

這個問題,就看你追求什麼了,你如果追求學校的平台那麼你可以選擇乙個普通一點的學校,但在你這個行業知名的學校就好,但如果你追求211/985這些大家熟知稱號的學校,如果有自信,肯定是排名越前的學校自己就去報,如果沒有自信就選一些稍微弱一點的211院校即可!

複習的計畫我建議參照你考研的流程來,我的意思是你數學是上午考可以上午複習數學,下午專業課可以下午複習專業課,而不是早晨考政治,大早上不背英語去背政治!而上午和下午的安排都可以活動,但建議計畫隨著時間推移變化!不要一成不變,因為有些科目注定時間要多花,有些科目注定時間要少花,不過這只是我的個人建議,具體的還是你估計決定了!

建議使用番茄工作法,會比較好,不要去拖沓,到點了該放棄直接放棄,猶豫就會敗北!加油!

8樓:去K書祖廟館

首先,先確定考研的目的,是為了只是拿到這個證件,還是想繼續深入學習其次,確定自己的優勢、劣勢,你的能力和基礎只是決定你的起點,但你能否到達你選擇的終點還要靠很多因素。

先通過研招網,選出幾個自己感覺合適的院校,然後根據自己的專業水平,英語數學等基礎,確定自己想要考的專業。

複習計畫,我建議,列乙個巨集觀計畫(3個月為乙個階段),以及列每天的微觀計畫。

祝您KO一切考試,OK美好人生!

9樓:無所事事

問問學長學姐——不只是問報考的學校專業,一定問問複習的狀況,考試的結果,以及實際的難度——對比一下,切記不要空想主義,有考上的不代表我們這年也是一樣,另外,如有確切的擴招趨勢,抓住機會。

10樓:Meryl

最直接的是看報考分數以及報錄比然後推遲出難易度再根據自己的能力決定

還要就是看985/211 分數線報考人數錄取人數然後結合他們所考的科目來推測自己要是以同樣的試題來考試大概給自己估乙個分數就能大概曉得自己行不行當然最重要的是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不要對好大學恐懼覺得自己肯定考不上但也不可盲目自信要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認真學習

有了目標才有奮鬥方向

11樓:乙隻特立獨行的貓

首先,先確定考研的目的,是為了只是拿到這個證件,還是想繼續深入學習其次,確定自己的優勢、劣勢,你的能力和基礎只是決定你的起點,但你能否到達你選擇的終點還要靠很多因素。

先通過研招網,選出幾個自己感覺合適的院校,然後根據自己的專業水平,英語數學等基礎,確定自己想要考的專業。

複習計畫,我建議,列乙個巨集觀計畫(3個月為乙個階段),以及列每天的微觀計畫。

找工作應該根據自己的經驗基礎來,還是選擇乙個沒有行業經驗的來?

家駒繼繼 剛畢業,其實對於任何行業都是乙個新人,抱著學習吸收的心態,不用心慌,公司招聘新人本來就是意在培養,所以不用太大的壓力。祝你好運! 酒靜優 找自己能力最擅長的改行。我工作這麼多年,發現其實是金子在哪都發光。讓你優秀的是你的能力和水平,專業在最初是選擇行業的第一要素,但如果不能選擇或者加分,那...

零基礎如何選擇軟考專業?

嬋嬋大王 建議可以考專案管理中級啊,相對計算機專業基礎知識比較少,理論知識較多,計算題比較簡單,但內容涉及比較廣泛,其實按照指定教材系統學習 總結 記憶後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前年報考中級前有看過過軟體設計師和資料庫,軟體設計師涉及到很多計算機基礎知識,只看了前兩章,需要系統的學習計算機原理 C語言 ...

如何理解「根據自己的偏好去選擇與人打交道,你就無法真正建立人際關係」?

社群小哥 融會貫通 接觸更多人,磨練自己,鍛鍊自己的溝通能力,才會提公升情商指數,否則,你接觸了100個性格一樣的人,那不就等於接觸了乙個人嗎?意義何在? 儒道雙修 人際關係的根源是情感,已漸被利益取代!這是人性的墮落,是命運造化!我執物慾是眾生萬類的根本劣根,也是生存本能,恩怨情仇因此發生!這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