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試用期的問題?

時間 2021-06-01 03:00:23

1樓:

反對一下幾個關於題主問題說「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的回答。題主的情況不屬於多次約定試用期,而是延長試用期,這在法律規定是允許的,但是延長試用期後,試用期的長度亦不能超過勞動合同法規定的試用期時長。

打個比方,以一年期的勞動合同為例,規定最長為乙個月,用人單位可以約定10天,後延長至20天,但不能約定為1個月,後延長為2個月。因此題主的情況可以拒絕。

2樓:北京友恆律師事務所

1、 試用期有期限要求

按照中國《勞動合同法》第十九條規定,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乙個月;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

2、 試用期有次數要求

按照中國《勞動合同法》第十九條規定第二款,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所以單位不得以試用期不合格或者其他理由延長你的試用期,一旦延長就屬於違法約定試用期。

3、 試用期內也需要購買社保

及時為員工繳納社會保險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從你入職的第一天起你就和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所以單位應當給你繳納社會保險。如果單位以「尚未通過試用期」為由拒絕為你辦理社會保險的,你可以向勞動部門投訴,要求單位依法繳納社保。

如果因為沒有買保險給你構成了損失,那麼你可以就損失向單位要求賠償。

4、 試用期工資發放有要求

按照中國《勞動合同法》第二十條規定,勞動者在試用期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單位相同崗位最低檔工資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工資的百分之八十,並不得低於用人單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5、 試用期加班能夠主張加班工資

加班問題上,與你是否是在試用期或者是否已經轉正並沒有關係,也就是說你只要是因為工作的原因加班了,那麼單位就需要按照加班來給你支付加班工資。工作日加班,單位需要根據你的加班時間向你支付1.5倍的加班工資;休息日加班,則需支付2倍加班工資或者安排你進行調休;法定節假日加班,則需要向你支付三倍的加班工資。

6、 試用期不能任意辭退

單位將試用期內的你辭退也需要有法定的理由,也就是說如不存在《勞動合同法》中規定的可以將你辭退的情形,單位辭退屬於違法辭退,那麼你可以要求單位向你支付雙倍的經濟補償金。經濟補償金根據你在單位的工作年限來確定,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來算,不滿六個月的需支付半個月的工資。

3樓:童先生

不合法,建議你可以給這個公司乙個「王炸」

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也就是說,單位沒有權利延長你的試用期。而且一年的勞動合同試用期只能是乙個月,怎麼也不可能超過乙個月,莫非你們公司是想連勞動合同的期限也都延長了

即便如此,變更勞動合同的內容需要雙方協商一致,如果公司沒有與你協商,就單方面做這樣的更動,那其實是不合法的,你可以去勞動監察大隊「炸」這家公司一波,然後趕緊換工作。

社保的問題找勞動行政部門用處不大,建議你可以去當地社保局投訴,帶上自己的身份證還有勞動合同,去社保局說公司沒有幫你繳納社保,自然會有社保部門的人去責令公司進行補繳

話說,最近這段時間真的碰到了很多公司的神仙操作。

4樓:周志堅

小心企業套路多,首先已經簽訂了勞動合同,已經約定了試用期,其次勞動合同有沒有在人社局報備?勞動合同約定的勞動關係時間是幾年?我記得除非是三年以上才能有三個月試用期。

你現在已經簽訂了勞動合同,如果要變更,需要經過你同意,如果用工方擅自修改,或者以脅迫威脅的方式逼你,注意證據收集,進行勞動仲裁。

套路多的企業也不合適就業,不可勉強。

5樓:老蔡

根據勞動合同法,試用期只能約定一次。既然勞動合同都簽過一次,合同就是生效的。你可以拒絕再次簽署。

同時,延長試用期屬於變更勞動合同,需要得到對方的同意。你不同意,單位單方延長試用期屬於違法。

試用期辭退員工沒問題嗎?

古城 先說說問題 不尊敬老闆 上班遲到 請事假,這些應該都是 老闆眼中的問題 除了上班遲到可以苛責之外,其他兩項多少有些主觀了。問題在哪呢?兩個方面 一是老闆眼中的好員工是什麼?我們反證下,應該是尊敬老闆 聽話 上班不遲到 遵規守紀 不請事假 樂於風險,全身心投入工作,幾乎沒有私事 可偏偏HR不是按...

試用期能否單獨簽訂乙份試用期協議?

稅律師 一 單獨試用期合同無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九條 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乙個月 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 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試用期包含在勞動合同期限內。勞動合同僅約定試用期的,試用期不...

試用期怎麼算的

南陽律師 根據勞動合同的規定 第十九條試用期的規定 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乙個月 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 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同一用人單位與同一勞動者只能約定一次試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