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管理的基礎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19:23:28

1樓:績效薪方法

管理是被動的,激勵是主動。所以企業想做績效考核的時候一定要以激勵為主。懂人性才能懂激勵。

員工要什麼就給什麼。而且對員工做考核不一定是要提高要求。建議是只要員工做的比原來更高就可以加薪。

2樓:王勇

是錢。績效管理就是去評價別人。別人為什麼要接受你的評價?你的評價要有影響力,就要跟錢掛鉤。好評可以帶來錢,別人就需要這樣的好評。好評不能帶來錢,別人沒工夫陪你練嘴。

崗位要和能力匹配。有人覺得我能力這麼強,幹的也挺好,為什麼給我這麼少?你說,你的崗位只能給你這麼多。人家直接不玩了,你的績效管理只能去給空氣評價。

評價要公平合理。績效管理不能讓人心服口服,就會喪失力量。

績效管理的評價標準要準確。評價標準不準確,就像公司明明需要員工跑得快,評價的標準卻是要求員工跳得遠,看起來相似,實際差得遠。員工可以把目標完成得很好,但是對公司和團隊的發展卻貢獻不大。

以上都考驗管理者的能力。如做不到這些,就有可能成為下屬員工眼中的「沒用的領導」。

不需要條條框框,把人當人看,就知道別人會怎麼想,就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

3樓:棉繪MIANHUI童裝

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說:「企業管理,最終是人力資源管理!」

誠如大師所言,企業的核心問題在人,而人的關鍵在於激勵。員工沒有被有效地激勵,員工反過來就來「激勵」管理者!

員工激勵的依據是什麼?

首先得拿業績說話。不以績效表現作為激勵標準的激勵就是瞎激勵:該激勵的員工沒有被激勵,不該激勵員工老被激勵,這個組織不就亂套了?!

所以大師又說:「人力資源管理的重中之重是績效管理!」

而績效管理的基礎是什麼?

依據「做什麼,考什麼」的原理,崗位管理是績效管理和薪酬激勵的基礎。但是如今許多企業崗位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員工身份的多元化、崗位職責不明晰、員工崗/能倒掛、崗位價值不明確等諸多問題,直接影響了績效管理的效果,進而影響薪酬激勵的公平性。

因此,有效的員工激勵來自於崗位、績效和薪酬激勵體系的系統組合,三者之間不是孤立的,它們的英文單詞又以P打頭,所以我們統稱為人力資源3P核心體系。

5年前,我在研究人力資源3P的時候,發現三者組合起來不僅形狀、其內涵特別像生活中的用來稱重的天平,所以提出了人力資源的天平模型,參見附圖。

在3P天平模型中:崗位管理是基礎,績效管理是核心,薪酬激勵是根本!績效與薪酬激勵是天平的兩個托盤,兩者之間正好形成了兩個對等的承諾:

績效是員工對組織的承諾,薪酬激勵是組織對員工的承諾。兩個承諾對等,天平才能平衡,組織才能和諧!

績效的關鍵是區分「六乾」:幹與不幹,干多幹少,幹好幹壞。薪酬激勵的核心是建立「六能」機制:

收入能高能低,職位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兩個「六」打通了,才能實現組織的「六六大順」!

在我們參與的很多企業的人力資源諮詢或輔導專案中,績效管理和薪酬激勵經常是兩張皮,沒有有效地對接起來。績效管理「自己玩自己的」,在那裡「空轉」,薪酬激勵沒有或只有部分加上「負載」,天平完全沒有發揮應用的威力。

國家推行深化改革,中國許多企/事業單位的轉型正在進行時。而人力資源作為組織的核心資源也勢必要改革來順應這股潮流。人力資源各模組不是孤立的,牽一髮而動全身。

通過把握人力資源的核心天平系統,有助於建立改革的系統思維。後續,我們陸續會發布一些最新的人力資源研究成果,希望對正在進行人力資源深化改革的企事業單位帶來幫助。

績效管理的難點是什麼?

Better OKR 難點有很多 戰略目標如何制定?戰略目標與經營目標如何不脫節?業務過程管理如何資料化展現?績效評價維度 過程如何科學客觀?績效評價與高潛人才評價如何關聯?激勵機制如何配套等 注 Better OKR專偉績騰 谷歌 英特爾 實戰團隊為客戶提供新一代戰略 績效與人才SaaS,團隊已為...

什麼是 績效管理 ,它對企業管理有什麼作用?

合易管理諮詢 績效管理 是乙個完整的系統,在這個系統中,企業的管理層和員工全部參與,通過績效計畫,將企業的戰略 部門的責任以及員工的工作目標等基本內容確定下來,在工作過程中,管理者通過溝通,發現和幫助員工清除工作過程中的障礙,提供必要的支援 指導和幫助,與員工一起共同完成績效目標,從而實現企業的戰略...

好的績效管理是怎樣的?

Eva Cao 坐而論道太簡單了。在實踐中,用最簡單的工具,能把短期目標有效管起來差不多就算好的績效管理了。每個大公司衰亡的時候都會把績效拿出來吊打一下,認為績效管理破壞了創新力,與其說是績效的問題,到不如說是乙個巨人所需要的市場成長要求和風險控制要求無法平衡的結果。考核成長怎麼考核,成長反而不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