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產品經理應該掌握哪些技能?

時間 2021-05-06 04:07:31

1樓:

先簡單交代一下個人經歷,某985軟體工程專業畢業,現在58資料產品經理一枚。

資料產品經理是產品經理崗位的乙個細分,能力模型其實可以理解為一般產品經理能力模型+專業能力補充模型。

這個能力框架的基本定義,分為4類能力,共19個能力專案。這四類分別是:通用能力;專業知識;專業技能;組織影響力。

以上19個基礎能力模型中,資料產品經理在技術知識模組和市場分析能力/前瞻性需要了解/熟悉/掌握如下知識和技能:

a. 計算機語言層面:熟練使用MySQL,SQL、Hive等語言;

b. 熟悉資料生產加工流程:資料採集,資料預處理,資料儲存,資料分析,資料探勘,資料視覺化,資料服務產品化;

c. 需要了解的各類技術理論及發展趨勢

了解主流大資料產品及分布式大資料技術,如Hadoop(HDFS和MapReduce),Hive等;

了解主流大資料程式語言,如python、R、mongodb等、

了解主流BI產品,如Tableau、saiku、kylin、BDP、growingIO、神策等、

了解資料倉儲技術及理論,並對其發展趨勢有深入了解;

了解資料分析,資料建模和資料探勘技術及理論;

熟練使用MySQL,SQL、Hive等語言;

熟悉資料生產加工流程;

對主流大資料產品、BI產品;

對資料倉儲技術及理論有基本的了解,並對其發展趨勢有深入了解;

了解資料分析,資料建模和資料探勘技術及理論;

能很好地掌握產品思路、技術方案、商務策略等,驅動各角色解決問題 ,具有良好的商業洞察與判斷,很強的邏輯思維能力、產品策劃、品牌包裝與宣傳能力,對資料和業務敏感,有一定技術背景優先考慮。

從上面的企業招聘需求可以看出,資料產品經理除了需要具備一些普通產品經理基礎能力外,對資料分析,商業智慧型,資料探勘等技能有著非常高的專業門檻。

2樓:根叔分享

作為一名兼職的資料產品經理(收集需求、寫工作文件、畫原型)的資料驅動組核心成員,我就簡單說一下,資料產品經理需要掌握的技能。

其實需要區分兩類:

技術型產品經理

需求型產品經理

技術性產品經理,是需要掌握包括【EXCEL】[SQL]等相關技能的。

但是作為需求型產品經理,則更多的是理解部門對於資料概念的解讀,分解,以及資料視覺化的型別掌握。

例如:渠道部門想看看他們最近渠道的質量,這個時候,你就需要根據這個需求,去分解。

質量的判定指標是什麼:獲取使用者數?渠道單位使用者成本?還是渠道使用者付費/活躍程度?

然後根據所涉及到指標,進行設計資料模型和視覺化頁面的設計。

3樓:功彬

根據資料分析的過程來看所需技能或說知識1、資料採集及清洗:理解資料埋點如何進行的、資料上報邏輯、資料庫及資料表結構、SQL

2、資料視覺化:主要通過Excel或者其他圖表,將資料表現的更加直觀3、結合業務分析資料並輸出結論:對業務的理解是最為重要的。

資料採集及清洗可能會占用你80%的時間,但實際價值可能只有20%。

而資料分析的80%的價值一定是對業務的指導或決策參考。

4樓:凡要有執行力啊

首先會寫sql

然後需要知道基本的資料指標

最好有能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這比較虛,視場景而定熟練使用Excel

會寫漂亮的,總結性郵件

5樓:滾石運營

EXCEL使我們最常用也是最基礎的資料分析軟體,其實很多人多餘EXCEL的掌握僅僅是冰山一角,如果能掌握EXCEL50%的功能,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對於產品經理來說,只需掌握基本的資料公式、資料透視表、資料透檢視、V-LookUP就夠用了,主要是資料透視表的熟練掌握,能讓我們更快捷的拆分屬性,並實現視覺化展示

資料視覺化的分析工具,雖然excel已經包羅永珍,但是在資料視覺化方面仍有不足,所以要體現不同維度的特點時,可以參照更多的資料視覺化然間和平台:Tableau Public、Visme、

Canva等

資料維度:產品經理要更注重多維度的收集和分析,比如:地域、年齡、時段、季節、愛好、學歷、性別、收入等,在越來越精細化運營的時代,需要更精細化的資料分析為支援的

資料的實效性:有實操經驗的都會知道,推廣的資料總是在變化的,每一天都不一樣,周一到週日各有不同,影響資料的因素太多:熱點,天氣,政策,產品自身,競品,甚至有時不是競品也能波及到我們的資料,雙十一等大型活動都需要我們對推廣資料保持警惕,並及時找出問題所在

資料預判:資料分析的根本就是預判,通過從時間,人群,地域等多維度的對比,即使預判運營走向等

6樓:Tim shang

曾經做過一段時間的資料產品經理,我覺得最終要的是要搞清楚你跟資料分析師的差別!!

要做的不僅僅是分析資料,更重要的是要問自己這個資料分析出來之後,對於產品或者你的業務有什麼意義和價值,不要去分析了一堆的資料,而忽略了為什麼分析!

另外,你是產品經理,所以我一直倡導的一句話,叫做,資料僅僅能證明你做錯了什麼,但是其實並不能證明你做對了什麼,所以用資料來分析產品是乙個驗錯的機制,而並非能夠驗對,這兩個是有本質區別的。

最後,還是要記住你是產品經理,資料分析是你的長處而並未主業。

7樓:劉康Lucas

至少得會簡單的SQL查詢。

寫個簡單的介面。

Excel 資料透視和Vlookup。

Postman 測個介面。

了解網際網路常用指標、維度的含義。

對資料庫原理稍微了解一下唄:MySQL/NoSQL。

最重要的是要對資料敏感,某項或者某幾項資料短期內的變化後得學會刨根問底,發現資料背後的奧秘,否則你會被噴死的。 (比方說善用benchmark)

8樓:趙北雲

...首先得能識別出當前的資料是異常的還是正常的比如推廣某個遊戲的時候發現註冊量為0 第一反應都是找開發可是我實際檢視日誌後是真的為0....

這點還真難做到啊..

產品經理需掌握哪些工作技能?

產品經理需要掌握的能力就是關於產品方面的綜合性能力,比如產品分析能力,產品調研,產品設計 產品運營 產品思維等,還有最主要的能力,那就業務操作能力,熟悉業務額流程這才是最主要的,對於一部分的人來說這個是最有難度的一部分,因為很多大的人很迷茫,要怎樣去學習,怎樣去掌握這些技能。工作技能是很多的,綜合性...

產品經理應該如何對待使用者反饋

產品一哥 使用者是從自己的角度衡量一款產品,而你面對的是千千萬萬的使用者。這其中的取捨,自己要好好衡量一下。有價值的,可以接納改進。其它的,就當 無則加勉 罷了。產品一哥 萬字乾貨!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 知乎分享 資料提取碼 z8n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

轉行做產品經理,應該從何入手

產品經理就是需求調研,然後製作流程圖,畫原型,寫需求文件PRD,然後提交研發部進行需求評估。後面還有測試等流程。產品一哥 萬字乾貨!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 資料分享 資料提取碼 z8n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 資料分享產品經理求職 面經分享 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