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優秀的產品經理應該具有哪些思維?

時間 2022-01-15 07:28:38

1樓:慧翔天地PMP培訓

無論是B端產品,還是C端產品,只要是產品經理,有一些底層能力是相通的

產品經理做為網際網路時代活躍起來的一類群體,在近10年內群體規模也有大幾萬。受到產品形態和企業風格的影響,產品人群的能力模式沒有特別標準化的界定,每家公司各有不同。

但從市場對產品經理的期望看,產品經理大到方向探索、戰略解讀,小到專案交付、產品運營,職責寬度涉獵廣泛,內容豐富多彩。這背後對產品人的能力要求越深入底層,越趨於雷同。分別是基礎能力、素質能力和通用能力三層。

—01—

● Insight●

基礎能力

網際網路時代的企業是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沒有一勞永逸之說,應對變化最好的辦法就是適應變化。反思力和學習力是支撐個人職業發展的兩大底層動力。

反思力

反思力就是自省、自我反思、自我總結。自省看似簡單,做到很難,你需要不斷的進行自我批判,需要不斷地要求自己走出舒適區,只有這樣,人才會不斷成長進步。

學習力

學習力就是學習能力,乙個人的經歷只代表過去,未來是未知的,有沒有面對不同環境快速改變、快速看到事情或者行業背後最根本問題的能力?這種能力是最重要的,不能只被過往經驗所迷惑。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的第七個習慣就是不斷更新,選擇新的成長路徑,《百歲人生》講到我們這一代將面臨多段人生,未來需要我們將自己調整成終身學習的狀態。

總結起來就是反思力和學習力就是一組不斷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

—02—

● Insight●

素質能力

再往外一層的能力屬於產品的基本素質,他主要包括業務能力、洞察能力、決策能力和影響力四個方面

業務能力

當下的產品經理的職責已經向精細化化發展,從各大招聘崗位上可以看出,像什麼客戶端產品經理、策略產品經理、電商產品經理、交易產品經理、社交產品經理等等。不管怎麼劃分都逃離不開理解使用者和理解業務,這是成為合格產品經理的前提。

在使用者層面講的其實是使用者價值(LTV)、流程體驗(使用者故事地圖)、場景設計(觸點與互動)。

從具體功能、互動方式,到操作路徑,整體使用者體驗如何,背後是對使用者心理的理解和訴求的響應。走到後面比較高階時,你需要去研究使用者價值。完整地做乙個價值分析,這將涉及到企業或產品針對目標使用者所有傳遞的價值主張。

在業務層面講的其實是企業所要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的本質。從大到小逐層拆分包括,行業賽道、企業商業模式、內部運營模式、具體SOP等。

小的SOP決定每個操作介面的功能定位、系統流程如何搭建,內部的運營模式影響到系統間的工作流、資訊流,行業賽道和企業的商業模式決定產品的戰略聚焦、版本演進等。大部分產品經理分不清主次的根本原因就在於對自己所負責的工作內容無法有效的對映到行業環境和企業戰略,每天都很忙,把需求管理簡單對映成專案排期表,用戰術的勤奮來掩蓋戰略的懶惰。

洞察能力

洞察力就是透過現象看到本質的能力,它不同於觀察,觀察看的是表象,洞察看的是背後深層次的本質。產品經理需要乙個特質就是好奇心,洞察力源自對使用者的深度理解以及對真相的探尋。不斷探尋問題真相的過程,學會問問題。

洞察力是做決策的基礎,之所以有勇氣去做決策,是因為你相信,有些沒變化的底層邏輯在推動著事態的發展,對表現之下的底層邏輯的理解就是洞察力。

決策能力第一,完全理性決策。指的是在資訊完備的情況下做決定,是乙個最優解的探尋過程。

第二,有限理性決策。大多數情況下,資訊是不可能完備的,我們就要在資訊不充分的條件下對多個可選方案做出判斷,有限理性決策不追求最優決策,而是追求滿意決策,也就是當下最佳的行動方案。

第三,博弈論。如果多個方案或參與者交織在一起,乙個決策的過程就將變成相互影響和制約的過程,這就涉及到博弈論了。

決策過程就是問題梳理、提煉和解構的過程,決策是事情向前發展的必經之路,我們沒有辦法保證每乙個決策都是對的,我們能做的就是不斷提公升決策成功的概率。

影響力

影響力巨集觀涉及人格魅力,微觀包含工作推進能力,它包括幾方面核心要素,同理心、方向感和行動力

產品經理要有同理心,能夠感同身受,這不僅僅體現在對使用者的深度理解,一秒變小白使用者,還體現在如何更好的跟他人協作,理解相關干係人關注的內容,操作過程中充滿對情商的考驗。

產品經理要有方向感,方向感來自對行業環境、公司業務、產品現狀的深度理解,你所傳遞的資訊,能夠很好的跟公司的戰略方向一致,在方向感上,大家比拼的是業務能力的專業、洞察力是否深刻。

產品經理要有行動力,夸夸其談就是在投資自己的信譽,沒有結果的夢想都是空想,如果通過影響力和同理心整合資源,引領大家朝著目標邁進是行動力的前提,過程中要親力親為,關鍵時刻勇於擔當。除此之外還包括時間規劃和精力管理,行動力就是拿結果的能力。

—03—

● Insight●

通用能力

再往外一層是通用能力,也是大部分產品經理投入大量時間打磨的能力,比如原型設計、文件撰寫、互動與視覺設計、專案管理、資料分析,每一層能力有都會分層多個層級。

比如,資料分析涉及到資料的獲取(埋點設計、關鍵指標的定義)、資料整理、資料決策等,原型設計包括概念圖和草圖設計、高保真和低保真原型設計,專案管理涉及到需求範圍管理、干係人管理、專案進度把控、風險控制等

為什麼我們把這些能力整體歸類為通用能力,本質上是這些能力將越來越難用於區分產品經理的能力段位,這些能力中大部分已經被標準化成商業課程,行業內大量的產品經理都可以通過一些教育機構獲取到這部分知識,所以通用能力不是不重要,它是你進入產品經理這個職業的門檻,但將不會是你的核心競爭力。

—04—

● Insight●

總結

通過對產品能力的三層總結,我們會發現,通用能力是產品經理是否稱職的標準底線,在職業發展過程中需要不斷深耕打磨的是業務能力、洞察能力、決策能力和影響力,而完成自我成長的基本條件則是反思力與學習力。

大廠產品經理資料100套

2樓:scott

1.理解使用者需求,要有足夠的抽象度和前瞻性;

2.能夠從投入產出的角度衡量需求實現優先順序;

3.有足夠強的溝通能力協同設計運營技術團隊;

4.有歸0心態,每次都把產品當做第一次使一樣。

3樓:阿暮

一、形象和邏輯的思維

PM們經常利用頭腦中的具體形象來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比如以現有產品為參照,在此基礎之上加以變化產生需求或方法時;設計產品流程,在大腦中模擬各種使用場景時;從多個競品中抽取合適的要素重新組合,構成新的功能……

二、理論聯絡實際的思維

根據科學的概念和論斷,判斷某一事物,解決某個問題這就是理論思維。我們平時經常看到的「簡潔設計10要素」、「互動設計10準則」、「金字塔原理」等前人總結好的理論。做一件不能單純的依靠YY或者雞湯,我們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去創造、去改進。

當然我們需要有一定的理論基礎,當我們的「基本盤」打的很牢的時候,針對於上層的「建造」將會十分容易。

當有了充足的理論基礎,我們就要去實踐。當我們把理論的內容應用到實際中後,一種叫經驗的東西就悄悄的積累了起來。豐富的經驗可以幫助我們在面臨新的問題、新的事物和現象時,能迅速理解並作出判斷的思維活動。

一些有經驗的PM們遇到問題時,甚至不需要逐步分析就迅速對問題答案作出合理的猜測、設想。這種靈敏的嗅覺和直覺不僅可以幫助PM們迅速作出優化選擇,也可以幫助PM們作出創造性的預見。

三、收放自如的思維

當我們面對乙個需求時,就會有若干聯想產生,這便是發散思維;當了解到具體要求,明白了需求的性質或形式,這便是聚合思維;接著,我們就思考著幾個其他的可能思路,這又是在發散思維;而後,我們就乙個乙個地加以檢驗,放棄不合要求的設想,選出其中最合適的答案,這當然是聚合思維。

對於PM們來說,發散思維是必不可少的,思維的自由發揮,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生成並表達出盡可能多的想法。同時還可以克服僵化的思維框架,沿著不同的方面和方向擴散,也會表現出極其豐富的多樣性和多面性。

四、打破常規的思維

又是必備思維之一。這種思維能力既被愛因斯坦在科學領域發揮得淋漓盡致,也被維吉尼亞·伍爾夫在藝術領域充分演繹。

PM們重新組織已有的只是經驗,提出新的方案或程式,並創造出新的成果,這就是創造性思維。網際網路的時代,創造性思維特別受大家追捧,各種口號:大膽創新,突破思維定式,去打破現有的常規,突破思想的牢籠,發掘自我的潛能,不斷地超越自我,超越他人。

4樓:紫萱的重樓大哥

我理解的「產品思維」,約等同於一些人所說的「產品感覺」,是作為產品經理在分析生活、工作中的問題時,都能夠同時從設計者的初衷、不同人群在不同場景下的體驗兩個角度去想問題。

以上是Yosa對產品思維的理解,或許還不夠透徹,也期待大家的思考。

產品經理不僅僅要會做產品,更重要的是要有產品化的思維,能夠知道你服務的使用者是誰,你的使用者需求是什麼,如何不斷的滿足使用者需求,在滿足的過程中不斷的迭代改進產品,創造更多的使用者價值。

而產品運營、設計人員也是如此,如果完全不懂產品思維,不知道如何利用產品思維,是無法真正運營好乙個產品、以及設計好乙個產品的。

總結:1、使用者思維;2、簡約思維;3、極致思維;4、迭代思維;5、流量思維;6、社會化思維;7、大資料思維;8、平台思維;9、跨界思維。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資料產品經理?

李凱東 實名diss一下 張溪夢 Simon 老師,客觀的講,BI系統不算資料產品經理的範疇,還是傳統產品經理的知識範圍。當然基於埋點之後的增長產品是資料產品經理的範圍。一定要注意,展示不是增長,策略才是增長。因為有乙個很重要的點就是資料思維是產品經理的基礎思維,而不是說用資料思維做事情就是資料產品...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產品經理,先從研發做起會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有幫助麼?

邵磊 幫助方面,其他人有提到,比較重要的兩點就是邏輯思維能力真的可能比從其他職位轉型的要高,這樣你很容易想清楚乙個問題,並且因為有了研發經驗,你的輸出可能也比較容易被研發所理解 對技術有了深入的了解,意味著對於任務分派 成本預期有了比較好的基礎下面主要說下我接觸的幾個技術轉型產品經理的人的一些感受 ...

乙個優秀的產品經理應該具備哪些素質?

Abby胖大海 最近想換份產品經理的工作,有感而發,也來回答一下 個人認為乙個優秀的產品經理應該做到這些 1.對產品 以成功交付產品為目標 專案經理對專案負責,產品經理對產品負責。包括對產品進行需求收集 需求分析 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 產品初設 產品詳設 產品的開發編碼 測試執行過程 以及產品整個的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