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答孩子問我 為什麼有些瓷器上有裂紋但沒碎 ?

時間 2021-12-21 02:41:00

1樓:微拍堂

小朋友的好奇心是非常旺盛的,可能有些問題家長們也會覺得難以解答。

但還是要注意在解答的過程中,盡量耐心,且不要隨便扯乙個理由糊弄小朋友。

在保護好他們對世界懷有的這份好奇心的同時,帶他們接觸多一些的新知識。

關於題主遇到的這個問題

應該是小朋友在看到冰瓷器時冒出來的問題。

家長可以在網上買乙個冰裂紋瓷器,例如瓷杯等。先帶小朋友觀察、觸控實物。讓他對瓷器上的紋路有乙個感知。

龍泉青瓷冰裂紋茶具

然後再給他講解冰裂紋瓷器的歷史,即:古時候的人為什麼會燒製出這種瓷器。

冰裂紋最初是宋朝工匠在燒紙瓷器中產生的殘次品,是因為高溫瓷器驟冷開裂所形成的紋路。這裡可以通過乙個小故事來解釋上述原理:

在浙江的龍泉縣,有章生

一、章生二兩兄弟,弟兄倆各主一窯。生二嫉妒哥哥的身手,一次,在哥窯行將出窯的時分,從窯口澆進一瓢冷水,好端端的一窯瓷器的瓷釉悉數開裂,卻呈現出意想不到的美感,哥窯也因此而名列宋代五大名窯之一。

冰裂紋在宋朝大放異彩,還有乙個時代背景。當時的掌權人宋徽宗是歷史上最具有藝術修養的皇帝,基於其自身的美學素養,自然對冰裂紋愛不釋手。

2樓:百陶會

這個叫開片,是釉面與坯體燒成收縮比例差引起的,在科學中,這是正常現象,幾乎所有的瓷器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開片,我們看得到的是玻璃質釉面的細微開裂,這種開裂會一直延續下去,但不會對使用帶來任何影響。

如何回答孩子問我 為什麼彩虹有七種顏色 ?

nnnnn 彩虹為什麼有七種顏色呢?那是因為彩虹是雨滴反射太陽的光,而太陽的輻射光譜是由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等七色光組成的,而這七種光是可見光,所以折射出的七中顏色能夠被我們所看到,形成七種顏色的彩虹!大自然真奇妙呢! 七秀愛繪本 一 科普答法 因為彩虹是雨滴反射太陽的光,而可見光有7種顏色,...

孩子問我 為什麼要好好學習?該怎樣回答?

溫情 龍應台對自己的孩子說過一段話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 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還有一段關於讀書的話是...

如何回答孩子 為什麼我們會死亡?

不卑不亢 在我大約七歲時,我看到動畫片上的白鬍子老人,莫名想到我未來有一天也終會如此,於是想到死亡後的虛無縹緲與太多還未實現的願望。竟然就大聲哭了起來,然後還問媽媽,人為什麼會死,她只是生氣地罵我神經病,我也就只能繼續哭。我想我或許會回答我將來的孩子,在生老病死面前,人與其他生物無異。然後還是蘇軾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