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安培力方向用的那個左手定則到底是什麼時候用手心什麼時候手背啊 如何判斷那個磁場方向向內還是向外啊?

時間 2021-12-21 02:42:14

1樓:

別老想著手了。用張量表示式,(這裡應該有 @東雲正樹 )完全不會錯。分析力學的精髓,就是不用一張圖!

當然了,我也不咋熟悉張量那一套上下標表示式。我最熟悉的還是向量分析,叉來叉去的最有趣了:

[1][2]

兩根導線的情況下, 和 平行,兩者分別與 垂直,上邊三個向量叉乘的展開式只剩下一項:

這就是為什麼日常喜聞樂見的右手定則變成了左手。靜電學、靜磁學問題中,一般頂多也就是三維問題,用實驗室座標系,把分量寫出來,通常就無往而不利了。

擴充套件閱讀:

當然了,如果看不懂數學也沒事!P. Halmos曰:

The beginner... should not be discouraged if ... he find himself is lack of prerequisites for reading the prerequisites.

這裡邊也有一些圖可看:

安培力和運動之間是否存在悖論?

RFisker 首先,每乙個時刻的運動狀態,都跟上乙個時刻的運動狀態和受力狀態有關,也就是說,力和運動的關係不能跨時段地互相影響。其次,高中物理裡你第乙個接觸的與速度有關的力實際上並不是電磁感應中的安培力,而是高一機車啟動模型中的牽引力,在那裡如果老師願意聊,那麼他會談到乙個叫反饋的概念,跟互為因果...

位移電流受 安培力 嗎?導線通過高頻電流的時候,受到的安培力還是 iLB 嗎(i 為全電流)?

陳大明 位移電流,其實就是電場的變化量,只是在麥克斯韋方程中等同與了電流。而安培力,是屬於磁場對電流的力,而本質是電流產生的磁場與外界磁場的衝突力。位移電流是電場變化產生,能產生感生磁場,自然也會與外界磁場衝突,肯定是收到力的。但位移電流不是物質,這個力只用於電磁場的耦合。要計算磁場對平行板的電容,...

萬有引力和電磁安培力會不會其實就是同一種作用力量?同一種物理作用機制呢?

沙沙狐狐 星體間的 萬有引力 其實就是星體做圓周運動所需要的 向心力 它與 離心力 大小相等 方向相反。地球上的 萬有引力 則是不同物體在空氣中 浮力 的不同而產生的比值,又叫 比重 我們把標準大氣壓下一公升水的重量定義為1kg,並由此比較 浮力 的大小。所以,我們所說的重力 也叫萬有引力,或地心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