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樓夢裡林黛玉沉湖?

時間 2021-12-21 02:43:20

1樓:不加糖的飯友

在喜馬拉雅上聽書聽到了劉心武老師的說法,我是有點認同的。他提到娥皇女英、詩、戲文,冷月葬花魂絕。就,就忽然想到了劉姥姥進大觀園她在大觀園的船上時,有這樣一幕,好像是寶玉不喜歡殘荷,黛玉說的好像是她覺得李商隱的詩不太對她胃口,但留得殘荷聽雨聲不錯。

那時劉姥姥進大觀園是秋季收成後,劉老師的說法也是在秋後沉湖,感覺有點重合。不可排除我可能是在聽完這種說法之後,思想上往沉湖結局上靠。但留得殘荷聽雨聲的意境太冷,和冷月葬花魂給我的感覺頗有一致。

不知道原著結局到底如何,但劉老師有一點我很認同,紅樓夢沒有多餘的句子。這一幕大有深意(個人看法)。可能留得殘荷聽雨聲只是側面寫賈寶玉怕林黛玉由這些衰敗的殘荷聯想自身,或者是襯托林黛玉啥啥……,文字有多種解讀方式。

但我最希望的還是沉湖這個結局,給林妹妹乙個詩意的結局吧,不想讓那個吟詞葬花、冷月葬花魂的仙子在賈家破敗之後更悽慘了。從金陵十二釵判詞看完後,我就沒覺得書中會有乙個女子有好結局,或許巧姐兒,小紅?但其實他們本來可以更好的,讀來稍覺諷刺……太遺憾了,雖然深知be,但沒看到真正的後面內容真的好遺憾,不想猜來猜去這些女子的結局,但肯定不是那些很淺顯的大眾的結局,私以為曹雪芹很愛自己筆下的人物,尤其黛玉,他讓我們大致看到了黛玉諸多影子都結局,妙玉、晴雯、某官……但林黛玉的結局一定很詩意,因為黛玉沒有選擇那些影子的人生軌跡,就算是悲劇結尾,我還是相信那個葬花的林妹妹保持詩意吧!

補充:玉帶林中掛會不會是林黛玉身上的某件物品,絲帶……在她(沉湖那條路線)經過大觀園林子或者就是瀟湘館,拋?放?

掛?在了某類樹上,或者玉帶就是指大觀園中的某湖的分流一截,或者是通向園外某湖的一截,因為一截園林中水流用上比喻含蓄的寫法,不也可以寫成玉帶林中掛嘛。該想法或許有點big膽(牽強)了,大家別噴我,個人看法哈……

2樓:

黛玉是病亡,並非自殺,死後賈府也不會給她扔水裡的。黛玉病亡文中多有暗示和伏線,芙蓉重在花品聖潔,清水芙蓉是生於水,黛玉前世就是因為有神瑛侍者澆水才可活,故而此世還淚,這裡芙蓉的水指對黛玉生命力的滋補,而不是指黛玉的死。實際上你仔細想想,黛玉是淚盡而亡,即水涸而死,芙蓉正是生於水,死於水涸,怎麼可能芙蓉淹死在生養它的水裡呢?

《紅樓夢》裡賈母喜歡林黛玉嗎?

畫船聽雨眠 賈母對黛玉,真真是非常疼愛與憐惜的。不光是因為黛玉是賈敏唯一的女兒,賈母是打心眼兒裡欣賞黛玉的。因此她會包容黛玉為僕人詬病的小毛病,她深知這個年紀的女孩子縱是有小脾氣也是可愛的。還記得寶玉那句話嗎?女孩兒未出嫁,是顆無價之寶珠 出了嫁,不知怎麼就變出許多不好的毛病來,雖是顆珠子,卻沒有光...

《紅樓夢》裡林黛玉的婚事,賈母能做主嗎?

流風回雪 對林黛玉的婚姻,賈母作為榮國府的最高領導,又是林黛玉的監護人,有絕對的話語權。對賈寶玉的婚姻,賈母有比較大的話語權,但也要考慮兒子賈政 兒媳王夫人的意見。個人認為賈母不強勢促成寶黛婚姻,也是充分考慮了各方的立場,賈政對寶黛的婚姻應該是支援,至少不反對的態度。但賈政反對兒子們早婚,至少從趙姨...

紅樓夢裡寫寶釵是鮮豔嫵媚,林黛玉是風流裊娜,這兩個形容詞有什麼區別?

ly li 大概類似於,四五月份你在花園裡遇著乙個姑娘,春末夏初剛剛好的Sunny灑在她臉上,花團錦簇鶯紅柳綠中你一眼看到她眉目如畫,眼角盈盈,唇角微微,那一瞬間你覺得只要這個姑娘俏生生的站在那裡,那裡就永遠是溫柔明媚的春天。這個姑娘就是寶姐姐。林妹妹就是第一場秋雨中站在微醺的紅葉下的姑娘,你看見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