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答孩子問我 為什麼彩虹有七種顏色 ?

時間 2021-12-20 19:27:01

1樓:nnnnn

彩虹為什麼有七種顏色呢?那是因為彩虹是雨滴反射太陽的光,而太陽的輻射光譜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等七色光組成的,而這七種光是可見光,所以折射出的七中顏色能夠被我們所看到,形成七種顏色的彩虹!大自然真奇妙呢!

2樓:七秀愛繪本

一、科普答法

因為彩虹是雨滴反射太陽的光,而可見光有7種顏色,太陽輻射光譜中 0.38~0.76 微公尺波譜段的輻射,由紫、藍、青、綠、黃、橙、紅等七色光組成,所以彩虹是七種顏色的。

詳細的參考 @中科院物理所 ,人家是絕對權威。

二、繪本答法

1.彩虹是生活在太陽中美麗的光精靈。---參考繪本《美麗的彩虹》,首推這個,最接近科學。

Sunny中生活著美麗的精靈們

光精靈是世界上跑的最快的跑步選手

下太陽雨時,光精靈在向我們微笑

彩虹-那是光精靈在空中的水滴中玩遊戲

在雨後看到的彩虹,是太Sunny在空氣中的水滴內折射、反射而產生的自然現象

2.彩虹是太陽的圍巾,參考繪本《怪獸村的彩虹》--方素珍著

封面太陽出來晾圍巾,小動物們把圍巾偷偷扯下來

太陽公公還會生氣來

3.彩虹是7個有思想的生物,被別人誇讚也會驕傲。團結在一起的7個才最好看。參考繪本《彩虹》-【日】淺沼撤/文、圖

彩虹的七色聽到別人誇某乙個顏色最最漂亮,就不再團結啦,還吵起來了。

彩虹的七個顏色吵架啦,哈哈

三、藝術答法

1.《彩虹色的花》--【麥克】

乙個溫暖細膩的故事,乙個七色花把自己的花瓣分給了需要幫助的人,大雪覆蓋了七色花的花枝,卻在雪中公升起一道七色彩虹。

2.3D鏡面繪本-《不可思議的彩虹》

鏡面設計,讓孩子建立3D空間的思維。

4、實踐答法

帶孩子做彩虹,比如買三稜鏡,噴水霧,觀察散水車後的彩虹。

讓孩子總結,哪些情況會出現彩虹,哪些不會,為什麼?

總之,回答孩子的為什麼,可以從最基礎的科學開始,也可以拓展更多的回答,拓展孩子的思維。

3樓:葛博文

這件事情非常有意思。

嚴格來說,如果我們仔細去觀察彩虹的話,會發現彩虹的顏色其實是連續的。並不存在哪樣乙個邊界線,他劃分出了紅色和橙色,橙色和黃色。但是人們就硬說它是由7種顏色組成的。

這是因為在中文語境下,人們只能對這7種顏色進行區分。我相信在對顏色有更加敏銳洞察力的語言中,彩虹可能會有12種顏色。而對於顏色不那麼敏感的語言中,彩虹可能只有5種顏色。

4樓:

對小朋友的話,比起解釋複雜的科學原理,更重要的是傳達科學的思維方式,科學原理等他長大他自己會去探索的。實際上成年人對科學原理也一知半解,小朋友多問幾個為什麼就答不上來了。

對這個問題,可以嘗試解釋如下內容,加粗部分是關鍵概念。

其實顏色只是我們的視覺感受,不同顏色本質區別在於波長不同。

生物在進化中獲得了視覺,通過顏色來區分不同波長的光,可以讓我們識別不同的物質(細節看第8條),這樣更利於生存。

太Sunny其實是很多不同波長的光疊加在一起的結果,經過水珠後不同波長的光被分開,這時我們就能看到不同波長的光對應的不同顏色了,這就是彩虹的由來。

我們能看到的光的波長範圍是有限的,這就是可見光,這個範圍之外的光我們永遠看不到。有一些生物的視覺能力比人類更強大,比如皮皮蝦,可以看到我們看不到的光。

光的波長不止七種,彩虹的顏色也不止七種,比方說紅色和黃色之間還有橙色,橙色還分為偏黃的橙色和偏紅的橙色……你可以一直這樣將顏色細分下去,但自然語言沒有為那麼多顏色命名。所以為什麼說彩虹是七種顏色呢?就是因為以前的人只能用有限的自然語言去描述彩虹。

古人在為顏色起名字的時候,就算他們為偏黃的橙色和偏紅的橙色起了不同的名字,他們下次遇到乙個橙色時還是搞不清這是哪一種橙色,因為這些顏色太接近了。也就是說,他們沒有那麼細緻的顏色命名標準

自從有了電影、電視這些東西後,人類有了精確傳輸及顯示顏色的需求,就必須用更嚴格的方式來為顏色「命名」。首先我們的眼睛能區分的顏色數量極為豐富,自然語言無法描述那麼多顏色,所以我們用數字來為顏色「命名」,因為數字可以很長很長;然後還得制定標準,同乙個數字代表的顏色是確定的、有標準的,這樣才能保證不同螢幕裡看到的同乙個顏色是相同的。(這一點估計不太好解釋)

可以擴充套件這個話題,比方說我們能看到物體,是因為物體吸收了某些波長的光,我們看到的是沒有被吸收的光。拿綠葉舉例子,它吸收了太陽中除綠色外的光,將綠色反射出來。如果在暗室裡用紅色或藍色燈光照射綠葉,綠葉幾乎是漆黑一片,因為燈光幾乎全被吸收了。

可以讓他親自去做這個實驗,培養興趣。

5樓:believer

如果是本著科普的態度解答,那還是告訴孩子實際情況是彩虹有無數種顏色吧,將彩虹歸納為幾種顏色完全取決於人,印象中發現者牛頓歸納為七色是因為七和宗教和音律的關係,而且牛頓歸納的第五色和第六色是blue(藍)和indigo(靛),可不是現在孩子們最常被教的青(對應英文為cyan)和藍,而且最後的紫是violet,不是大家更常用的purple(purple專指紅藍的混合色)

但現在的兒童繪本尤其是英文繪本裡一般都是六色,沒有indigo,而且紫色用purple更多,跟孩子解釋完了七色,等孩子讀了這種繪本再來問為什麼國外的彩虹只有六色要怎麼解釋就更難了

我覺得可以用水粉或水彩顏料帶孩子畫彩虹,過程中讓他們會自主發現七道虹帶之間的漸變效果,同時可以慢慢引導他們發現生活裡的東西大多都不是純色的,而是有著各種各樣的微觀變化

如何回答孩子問我 為什麼有些瓷器上有裂紋但沒碎 ?

微拍堂 小朋友的好奇心是非常旺盛的,可能有些問題家長們也會覺得難以解答。但還是要注意在解答的過程中,盡量耐心,且不要隨便扯乙個理由糊弄小朋友。在保護好他們對世界懷有的這份好奇心的同時,帶他們接觸多一些的新知識。關於題主遇到的這個問題 應該是小朋友在看到冰瓷器時冒出來的問題。家長可以在網上買乙個冰裂紋...

孩子問我 為什麼要好好學習?該怎樣回答?

溫情 龍應台對自己的孩子說過一段話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 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還有一段關於讀書的話是...

如何回答孩子 為什麼 Elsa 有魔法,但是我沒有 的提問?

譚少雄 問此問題,說明孩子的認知己上公升到乙個重要階段,耐心解釋人的差異性,人的能力各有不同,指出其優點,引導孩子積極向上,建立自信。 Roger Wang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回答 那是做電影的叔叔阿姨們給她的。然後做電影的叔叔阿姨們給別人的魔法也都是全世界的小孩子們給他們的。你也給了他們一點哦!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