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經為什麼沒有春秋經只有春秋三傳?

時間 2022-01-16 08:42:02

1樓:

春秋經當然是有的,只是後世一般不單行。漢代之初,本來經傳都是單獨成書,自從左氏傳附經之後,經傳合一成了主流,大概是因為春秋經單行較為難解,不如合於左氏傳內容豐富。

具體說來,春秋經本文三傳所傳還在文字上略有差異,有的意思差別還很大。

2樓:三種不同的紅色

1、有《春秋經》,若說「五經」(或「六經」),則包括春秋經。

2、真正來講,《春秋》傳比經重要,《春秋經》若無傳,是斷爛朝報,毫無意義。

3、《春秋》的思想,全自傳上體現。換言之,春秋學的真正精髓是傳,那些思想家們將自己的思想以《春秋傳》的形式寫出,然後附會於《春秋》上。

4、從一開始(起碼是戰國時開始),春秋學的講授其實主要就是講傳,所以有公羊、穀梁、左氏、夾氏、鄒氏等各種各樣的傳。到漢代時,春秋學盛極一時,《春秋經》成為五經中最重要的經典,但在實際的學習和傳授中,還是分為公羊、穀梁、左氏三種。——換言之,他們所傳授、所學習的,仍舊是公羊氏、穀梁氏、左氏的思想,而非孔子的思想。

到後來,何休注公羊、杜預注左傳,這些注釋裡所表現的其實是何休、杜預的思想,又和公羊、左氏沒多大關係了。

5、正因為所謂的春秋學其實是傳者的思想,所以春秋各學派之間差異巨大,公羊、穀梁和左氏之間,互相能把人腦子打成狗腦子你信不?象什麼《公羊墨守》、《左氏膏肓》、《轂梁廢疾》之類的掐架文章,千百年來不知道有多少。

所以要把這截然不同的幾種思想統統歸到春秋學中,還不如把它們分開的好。

3樓:北冥有鯤

部分反對 @河西君 的答案

的確有春秋經但是言語晦澀難以讀懂所以有三傳來解讀分別為左傳穀梁公羊

所以十三經有春秋三傳左傳不能代表春秋

左傳 為什麼能比 春秋經 更詳細?

遠目 首先得說明 春秋 的文字性質,起先春秋各國史書都稱作 春秋 墨子曾說 吾見百國 春秋 說明春秋各國都有 春秋 史書,後來各國史書亡佚,春秋 就專指魯國史書。有學者認為 春秋 是 廟報 王安石曾批判 春秋 說是 斷爛朝報 其實他也是認為春秋是一種 廟報 文體,楊伯峻先生也持此觀點。春秋 若是廟報...

儒家的詩書禮易樂春秋五經是如何演化成十三經的?

自然的聯合 五經 是中國古代儒家的五本經典書籍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和 春秋 的合稱,它們都經過儒家創始人之一孔子的編輯或修改,這五部書是中國儲存至今的最古的文獻,也是中國古代的重要思想學術流派儒家的主要經典。五經 長期作為官方指定的教科書,對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至關重要 無可替代。孔子曰 六藝于...

乙個城市沒有春秋季,只有冬夏,是什麼體驗?

濟南基本也是這樣的節奏,不過,濟南不同的一點是,濟南可以春如四季 秋如四季。濟南的春秋很短,春天大概有半個月的時間,秋天大概有乙個月的時間。但是春天的濟南氣溫變化很大,可能你出門的時候還是豔陽高照,到公司可能就是颳風下雨,下完雨就很冷。所以在濟南我基本春天都穿長袖,就算穿短袖,也備一件長褂。由於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