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道德形上學是必要的? 康德

時間 2021-05-30 02:09:37

1樓:風行

只能說,道德律是必要的,因為人先天是自由的。而不是說道德的形上學是必要的。所謂道德的形上學,意思就是說,人通過邏輯分析的方法去探索追索道德律的第一原因,存在某種形上學的妄想。

以為可以找到道德形上學的終極依據,這個終極依據就是所謂的上帝存在和靈魂不行,只有假設了上帝存在和靈魂不朽,實踐理性中的德福一致才能實現。

所謂的道德形上學基礎,就是在說明道德律形上學的基本理論體系,構建這一體系的目的在於為之後的道德批判,也就是所謂的實踐理性批判奠定基礎。

所以說,並不是說道德的形上學是必要的,而是人類的實踐理性本身實際上,先天具有道德形上學的傾向,但是這種傾向本身是不可考的,是需要批判的,批判本身需要闡明並確認人類的意志是自由的,只有在這一前提下,才能證明道德律是必要的,同時也說明,道德律只能在自由意志的基礎實現人類以自身為目的,為自身立法,從而建立起穩固道德律原理體系。

2樓:X侍衛

康德希望給日常道德找到乙個穩定的基礎。

經驗的東西無法提供這樣乙個非常穩定,用康德的話是「牢不空破」的基礎。因為我們知道,經驗的東西總是會不停生滅。

所以,康德轉向了先驗的、形上學的東西(脫離時空、恆久不變)。

理性、意志(自由意志、善良意志)、神(上帝存在)、靈魂(靈魂不死),都是他找到的基礎。

形上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

哲學界目前認為,很難定義清楚什麼是形上學,以及那些是形上學研究的物件。見 斯坦福哲學百科全書 古代和中世紀的哲學家可能曾說過,形上學就像化學或占星術一樣,由其主題來定義 形上學是研究 如此存在 being as such 或 事物的首要原因 the first causes of things 或 ...

如何樸素的解釋形上學是什麼?

步社行悟 形而上謂之道,所以中國語境下的形上學是指關於一切執行的總的認識,一般會上公升至天 理 道的層面,而被借用到古希臘哲學中的形上學特指亞里斯多德所寫的 物理學之後 內容是關於第一哲學和第一推動力的思考,同時演化為後世的不動本原形式,例如上帝 絕對空間 絕對理念 永恆輪迴以及存在都有本體觀的影子...

黑格爾是如何終結形上學的?

哲學為何p開頭 1 The end of metaphysics 形上學的終結?笑話啊!2 北冥 太上本體隔 The 離末體 事物盡頭end 折返 of metaphysics 回太下 南冥本體 3 並不是說,形上學 metaphysics 這門學科結束了,而是說天堂路,斯賓諾莎之前,都是從頭頂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