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形而上 和 形而下 ?

時間 2021-05-12 05:16:44

1樓:不在列表

我也是最近才搞懂什麼是「形而上」。

比如我們說「職業無高低貴賤之分」,你可以認為這句話是形而上的,它是一種價值觀,但具體到生活的物質實際上,不同職業所能收穫的物質受享是不同的。這種物質受享,比如你走過的路、花過的時間、去過的地方、穿過的衣服,就可以認為是形而下的。但是,形而上中往往又蘊藏某種程度的形而下(形而上的對立面),比如你可以認為這句話並非只是一種高階的價值觀,而是一句大實話、老實話。

因為如果沒有人做那些所謂較為 「低賤」 的工作,那麼每個人就要親力親為一切事情,所以所有工作都同樣值得尊敬,這是有現實的物質層面的東西作為支撐的,沒有那麼「虛」。可以簡單地認為形而上是道理、精神、信仰,形而下是物質、皮肉受享、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同時,形而上和形而下並不完全非此即彼。

領導開會時畫大餅就是安撫心靈、勸慰靈魂,你可以說它是形而上的。

為什麼說形上學是用靜止、片面、孤立的觀點看問題呢?打個比方,你說「孔子」死了嗎?形上學地說他沒死,因為他的精神和思想永遠活在世人心中。

但在形而下地處理現實問題時,形而下者便怒了,你看,墳墓就在那兒呢,怎麼能說沒死,這不是睜眼說瞎話嗎?

最後,以上論述就是形而上的。

2樓:宋世夫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形,在古代樸素哲學家來說,一種可以名狀又不可知曉的東西,所以稱之為「形」。指代對一種抽象概念的描述的行為。

道,自然是指萬物執行的客觀規律。

所以這句話的本意是,在向上描述抽象概念的,追求世間萬物的本源的,稱之為「道」,既萬物的真理。

於此相對,在向下描述抽象概念的,稱之為「器」

器是什麼?古代的碗盆壺碟,盛放食物,盛放物品的東西,器具,器械。這是什麼?工具啊!可以讓人使用的工具!

所以下半句是什麼意思?向下描述抽象概念的,具體描述抽象概念的,是一種人類用來認知世界的工具。

形而上指思考,追尋和探求世界本源的思維方式。形而下指理解,具體描述世界本質來供他人理解的思維方式。

但是為什麼「形而上」會遭到馬克思主義者的哲學批判?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歷史唯物主義辯證,任何事物,都是要基於眼前的實際情況去思考的,脫離了物質本身去思考物質的本源,就是一種唯心主義的思維,事物是客觀存在,不能脫離事物的實際情況去思考。

所以形而上,萬萬不可脫離實際的本質去思考世界的本源,這是虛無主義,神秘主義,這就會跳到神學和宗教的範疇。

形而下,我現在所寫的文字,就是一種形而下,我把自己的理解寫出來,給你看,供他人閱讀,成為他人認識世界的「工具」(文字),就是「形而下者謂之器」。

什麼改命,算命,那都是心理學範疇,意在改變人的三觀,從而改造人的主觀能動性。

3樓:哲學為何p開頭

1、主 subject-predicate 謂詞項邏輯其 ate 主要是「動詞+名詞+形容詞」;

2、已知,Aristotle's 其 les =女同的縮寫取「對面立」,相應的「男同」取動詞「形而上行」;

3、單詞 metaphysics 其實就是哲學的象形字:

形而上行 me 女同 t 天堂=事 / 0對立0\物=天路 a 上 p 下內外 h 中 0 間=張三 0 李四 y 心裡外 s上行 i 盡頭 c 洞穴路 s 來囬天堂環繞四周。

4、亞里斯多德與柏拉圖不同之處在於「天堂」在何處?近代笛卡爾除了對二人各有捨取,並有所創新,其實走的是老莊哲學的本體論,中國哲學可取者僅此而已。

4樓:三先生

形而上和形而下最早出自《易經.繫辭》,原句「形而下者謂之器,形而上者謂之道。」這個不是舶來品,如果用西哲解釋,味全變了,需要放在傳統文化的體系中。

北宋五子之一的邵雍有做過乙個六十四卦方圓圖,能夠很好的體現形而下與形而上背後所言表述的東西。

這個圖是古代的時空觀(圓圖是時間,方圖是空間方位),或稱之為宇宙觀的模型,亦是古代「天圓地方」思想的表現。我說「天圓地方」不是古代「蓋天說」模型,而是更大層面的思考:

在世界觀層面

「圓圖」指的是無限的、流轉的形而上,「方圖」指的是有限的、穩固的形而下。

在人的層面

【圓】也可以被理解是精神的,【方】也可以被理解為是物質的。精神的是無限的、具足的、渾圓的,物質則是有限的、不均的、分明的。

如果只談及形而上與形而下必然割裂了什麼,方圖和圓圖是乙個整體,形而上與形而下也是乙個整體,精神和物質、有限和無限也是乙個整體。

(我只簡單一談,因為只談及談及了「體(構成)」,而未談及「用(演化運用)」,如果談及「用」,就需要研究方圖和圓圖的構成排列與先天八卦。)

5樓:

看這些回答,很納悶,引經據典的看的麻煩

獲得乙個工作任務,任務需要完成123456點, 這能不能說是形而下?

完成之後概括總結,抽象出步驟1234點,這能不能說是形而上?

6樓:清心

「無形」是什麼呢?無形就是「形而上」,無樣式、無結構、無形態、或者無限、或者抽象、或者根本不存在。

則,形而上者,道

形而下者,器

7樓:泰文河

時空階梯理論的核心:

時空階梯理論揭示[14],宇宙的根源是氣時空,氣時空極化產生形而下時空和形而上時空,形而下時空收縮,形成過去定義的狹義物質世界(引力時空,弱力時空,電磁力時空和強力時空),形而上時空膨脹,形成與形而下時空對應的氣時空(對應引力時空),神時空(對應弱力時空),虛時空(對應電磁力時空)和道時空(對應強力時空),其中,氣時空本身就是暗物質,而神時空,虛時空和道時空是暗能量。形而下時空的最高速度是光速,而形而上時空是超光速。

圖1 時空階梯的八卦圖

Figure 1 The eight-dimensional map of the space time ladder

從時空階梯八卦圖(圖1)可以知道,道時空與強力時空配對,而虛時空與電磁力時空配對,神時空與弱力時空配對,氣時空與引力時空配對。

時空階梯理論對雙縫實驗的解釋--延遲選擇量子擦除實驗的本質

8樓:一銘

他們更像乙個開拓者,在一片思維的空地上書寫著蜿蜒而又富有邏輯的迷宮經驗到的實在的過程決定觀念

形上缺乏社會性,

貶低或者抬高形上的人,都是以人的本性為基點他所享受的,感受的都會在他的思維決策上留下痕跡,而專注形上所需求的空間又不是乙個利於形上

思索滿足慾望和思索滿足智慧型

而人最基本的生存條件需要「慾望」來開拓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了,也沒組織語言

9樓:李大人

我覺得知乎逼乎之名在這個問題下展示無疑。

乙個個都說的越來越雲裡霧裡。

其實形而上和形上學不是乙個意思,前者是對某些概念的定性,後者是一種哲學思辨流派或思考方式。

至於形而上和形而下到底什麼意思,聽好了,非常簡單:

形而上是道理,(謂之道)

形而下是知識,(謂之器)

分不清知識和道理而好為人師的人,或者喜歡講道理而沒知識或不傳知識的人,現在有個稱呼叫:你國油膩的中年男人。

10樓:livestreaming

形:眼睛看到的。可引申為用感官感受到的。如形狀、形態。

上:為輕、為抽象。

下:為重、為具體。

形而上:比看到的更抽象。

形而下:比看到的更形象、摸得到。

11樓:Magma Ma

最近也遇到這句話,我個人現在的理解是:

1.形而上者謂之道是通過觀察實物,對其進行抽象概括,推究出本質,得出客觀規律,規律即道。

2.形而下者為之器也是通過觀察實物,對其進行類推,創作出新實物,實物即器。

12樓:龐儒聲

我說乙個狹義的,通俗一點的吧。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君子不器。

打個不恰當的比方,你就是喜歡漂亮姑涼,堅決不將就,這就是道。你為了追到這個漂亮姑涼,是聊天找共鳴,還是買包包,還是展示自我精神價值,或者無微不至的關心這些方法呢,就是器也是術。君子不器就是君子追求道不應該拘泥於方法方式。

以上是一些狹義的不成熟觀點

13樓:西瓜

這個問題,牽扯到你看待萬事萬物的方式的問題。 比如你看見乙個蘋果你能夠感知到的是:蘋果的大小香味顏色等等。

這些都是形 。 形之下的比如:蘋果是由於那些分子原子等等這些組成的。

形之上指的是就是這個蘋果存在的道理。

14樓:天道行

其實根據字面意思就能很好的理解形而上和形而下。

形而上,就是在有形實物的基礎上對其特性等屬性進行抽象,得出某種虛的規律原理原則,這就是形而上者謂之道;

形而下就是有形狀的器物,所謂形而下者謂之器,無需對實物進行抽象,只需完善保護有形的實物。

形而上者喜歡思考總結概括,成為一門科學或哲學,傾向「虛」和唯心,形而下者喜歡「實」物,喜歡幹實事,不喜歡虛無縹緲的道理和哲學。

15樓:神鳥十號

形而上(metaphysical)從英語的字面上很好解釋,就是物理之後,取了「物理」這個詞之後非物理世界怎麼形容,還沒想好,隨便拿個詞代一下,這個詞就出來了。當時翻譯取自《周易》「形而下者謂之器,形而上者謂之道」,剛好也說的物理和物理之後,這個翻譯太妙了。

16樓:

形而上是以超越了經驗積累的方法,來獲取知識的形式。譬如原子是人用肉眼看不見的,但人在顯微鏡發明之前就已經通過推論發現了其存在。

形而上的思考能力,與形而下的感官直觀感受是相對應的。譬如小學時候為了理解1+1=2老師會教你去想1個蘋果和1個蘋果放在一塊變兩個蘋果的道理,就是用直觀的形而下經驗體會到形而上的純粹理性、看不見摸不著的「加號」規則。

形而上可以說是對眼可見耳可聞的「事實」的微分。

17樓:成長

兩個都是解釋,對莫測的東西的解釋。

「恩,雙腿之間,有心靈感應。」

這個是形而上。「形而上」是人自以為的抽象的道理。所以每個時代對形而上的解釋一直在變。

「你底下那是什麼東西啊,那麼硬。」

這個是形而下。「形而下」是人自以為的具體的東西。所以人對具體的東西判斷往往是失真的。

「槍。」 這個是真實情況。

形上學和形而下學是什麼意思?

趙超全 本人的一些個人見解不喜勿噴如果物體是行而中的話是否可以將其存在的原因理解為形而上將構成其的物質理解為形而下 物質 物質的具體形態 存在的原因是否是朱熹所說的理構成的物質是否可以稱之為朱熹的氣我的回答是站在朱熹的角度上畢竟他說過 形而上者曰理,形而下者曰氣 理的存在我無法解釋或許真的是只可意會...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starwlstar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器就是物體,是一種客觀存在的,我的理解是,從客觀的有理有據的去去觀察認識這個形,就是物體或者事物。不從外形或有根據或從直接感官的去認識這個 形 那可能就能觸及到 道 我覺得這裡的形,可以是任何事物。形而上者是一種唯心主義,從超脫人體認識感官超脫現實理...

有沒有人能一句話講清形上學和形而下學?

紅色蜘蛛客 形上學指涉及價值觀及人的有目的體系,大多數無法證真,也無法證偽。而形而下學指科學體系,即以邏輯為工具,以猜想及批判為推力的體系,是研究的不斷逼近的體系。 平凡自由成人 形上學以理性窮舉一切,包括世界 人 存在等。形上學以理性為根基,形而下學以複雜的的理智為根基。但形而下學本身是無法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