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為什麼壞人放下心中執念便可成佛?

時間 2021-05-05 19:06:08

1樓:赤橙

這個問題聖嚴法師在《正信的佛教》一書中曾有過解答。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說惡人在放下屠刀的那一刻,他的真心自性與佛性相通,但並不是說他馬上就可以證得佛的果位。

同理,回頭是岸,也不是馬上就能上岸。

2樓:自盛灰

好人壞人完全放下心中執念,都會通過某一關的考試,以後的路,長著呢。就生生世世沾在身上的業障來講,多少這個量,不是由這一輩子明面上看上去是好人壞人來決定的,自己業障自己還,業障輕的,當然好修多了

3樓:梵谷先生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世人只看捷徑,匪夷所思,殊不知真正的玄妙,在於悟得『屠刀在我手』,是謂『知道了惡』,世間百態,很多人為惡而不知惡,很多人知惡而為惡,說到底,手中皆有一把鮮血淋漓的屠刀,輕重有別而已。若是能夠真正放下,從此回頭,豈不是一樁善事?」

來自劍來

4樓:闔眸託杯嗅

答案你已經點明了,放下執念,貪嗔痴,就可以成佛。 什麼佛?了直本我,見性成佛。

什麼是見性? 簡單來說就是當去除貪嗔痴後,迷霧也就是散去了,這時候就照見最真實的自己,只有自己是清晰明透的,才能洞察世間的迷霧,開啟大智慧型。

拿著屠刀的有執念,拿著念珠的就沒有執念嗎? 好人和壞人?懂哲學懂世理就知道,這並沒有明確的界限,人都有兩面,是很複雜的集合體。

不是一句好人、壞人就能分類的,現實來講,這根本是個偽概念。好心辦壞事,壞事讓人吃一塹長一智的也不少。

於殺人者,屠刀是他的執念,於樂善好施以求回報者,回報是他的執念。 每個人都有執念,像一片迷霧,驅散迷霧者,就能見性。

5樓:牧童

學佛不是讀、背、默,亦不是單純字面上的理解,最重要是悟、明、不執著、不住一切相。佛為何有「不立文字」之說,正正是此因。

為什麼聲聞比緣覺低一等呢?學佛上根利器之人是有一定優勢的,但各有前因莫羨人。

無論什麼人若一朝「明心見性」,便可當下成佛。佛在心中,無有它處。

僅供參考。

6樓:quetzacoatl

因為我們都是「壞人」。

佛教所謂的壞人不是我們認為殺人放火這種,這是世俗的壞。世俗的壞只是真正的壞的乙個真子集。

們每個人都需要放下「屠刀」。

7樓:中二知

首先,佛沒說過,這是後人杜撰。

其二,壞人放下執念,還是壞人呢,還是變成做過錯事還沒開始做好事的好人呢?

其三,誰給你的錯覺,覺得好人能成佛?

為什麼壞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好人卻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

歡喜貝幣 因為佛不住一切相。壞人除了自我誰都不考慮,所以成佛只需要破除我相,即放下屠刀。這一步對壞人最簡單又最難,因為真正頓悟的壞人很少。好人除了自我還顧念了太多的眾生,往往破了一種執念又進入另一種執念,所以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才最終實現離一切相。 胖胖 很殘酷的是,正是因為這個社會乃至幾乎所有人都真誠...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好人拿起屠刀比經歷九九八十一難難麼?

遊敘弗倫 題目太大了,如果你覺得佛教那一套言之有理,那你還可以多聽一句 眾生皆苦 所謂好人不一定好過,所謂壞人的結果不一定就是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未得大智慧型,不涅槃解脫,都是 苦 那活著的時候做惡和做善都是 苦 的表現,所以價值的衡量問題不是個比較 幾斤幾兩 的問題,而是如何得證善惡,如何解脫俗...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成佛指的是結果還是希望讓他做好事,最終成佛?

咩哈哈醬 我覺得這是乙個看待事物的高度,是乙個人的胸襟,只是增加了宗教色彩變成了這句話,因為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善良的,換言之我若殺了乙個禍害群眾惡貫滿盈的人,我是做了好事還是壞事?從這個角度看,所有的事情沒有好壞對錯,這句話就是放下自己的仇恨執著,若能做到徹底放下,那我所有的痛苦糾結不就全部消失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