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評估一件事情的價值?

時間 2022-01-10 20:34:55

1樓:郝臨淵

要評估要先分類,價值有可交換價值和不可交換價值。

可交換價值往往是經濟價值,不可交換價值往往是主觀精神價值。

不可交換價值:陪父母一天,陪孩子一天。這種價值波動很大基本完全取決於感性認知。無法進行客觀評估。

可交換價值(經濟價值):短期經濟價值和長期經濟價值。

短期經濟價值是做了立刻就有收益的舉動,比如打工可以賺錢,吃美食的滿足感,遊戲的即時反饋機制。

長期收益是指無法短期獲得收益,但是未來會獲得巨大收益的。比如,上學,看書,健身,遊學,寫作,思考。

短期經濟價值比較好評估你當下願意為它的付出以及你預期的收益是有社會評判標準的。3塊錢=一瓶可樂,30分鐘LOL=20份快樂。短期經濟價值往往是一種社會資源的平衡,經過長時間博弈達到的平衡狀態,所以在巨集觀角度短期收益無法通過短期努力改變。

(你無法用簡單的加減運算法則解決及其複雜的加減運算題,你需要用乘除法。乘除法對於加減運算就算降維打擊)

長期經濟價值:長期經濟價值是為了解決短期經濟價值困境而存在的。所以可以理解為擺脫短期經濟價值陷阱的人會面臨這一困難。

長期經濟價值需要對全過程的時間,資源投入(金錢,人力)進行加權運算來算出它實際的收益。

比如健身快樂=4800元=480份快樂= 2(每天快樂值)200(天)2.4-3(每天付出的努力)200(時間200天)0.3(權重,不適感遞減作為半年的話)

可樂快樂=-4800元=-480快樂= 10(可樂的快樂)*200(時間)0.3(權重,可樂的快樂是邊際遞減的)-3(身體不適)2000.8(身體不適的邊際收益也是遞減的,剛開始強烈後面越來越不強烈)-3(3塊錢每瓶)*200(20天)

根據以上演算法(權重及具體數值均為示例詳細數值可自行評估)可以推斷出隨著時間延長可樂快樂遞減為負值並持續膨脹而健身快樂隨著時間複利遞增。 這也是為什麼要做長期事件的原因。

但是如果按每天來算健身快樂是負值而可樂快樂是正值。

綜上所述:評估價值的方法為分化分析,將價值分為短期經濟價值,長期經濟價值和主管經濟價值。具體分析方法如上。

結語:本來準備做個曲線圖和思維導圖,還要上班所以作罷。如果後續有需求再加。

害怕想不起每一件事情,害怕記不住每一件事情,心理遇到門檻了,應該如何克服?

yanan 這只是我的猜測 題主可能太完美主義了,比如你想不起來一件事,你的理智告訴你這就是件小事,但是大腦深處會覺得這件小事會牽一髮而動全身,我的人生會失敗,所以會拼命地想起來。我認為呢,你想不起來一件事情的時候,可以安慰自己,雖然這樣很傻233。像這樣 想不起來這件事情不會讓我的人生失敗的!要是...

是堅持做一件事情難,還是堅持不做一件事情難?

神亞特蘭大 做一件事容易,堅持做一件事卻很難 本來應該早就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但是,這樣那樣的事情讓一天的時間一晃而過。直到現在才發現,距離明天已經不足乙個小時。做一件事容易,堅持做一件事卻很難。堅持十天八天或許都還能做到,但要持之以恆則是難上加難!決定了做一件事,便是乙個好的開始,堅持幾天,就會覺得...

如何堅持做一件事情?

十一 一首先,要想清楚。想清楚這件事對你有什麼樣的意義?你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當你把一件事徹底想清楚,它已經深入你的腦海。這也叫立志。二要有目標。大目標分解成小目標。一星期要讀一本書,一天要看多少頁。晨跑5000公尺,第一天可以先1000公尺,第二天2000公尺,第三天2500公尺,循序漸進。三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