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最需要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6-30 15:17:03

1樓:Kevin

看到這個問題我思索了一番,想到了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但是又感覺好像不是很好解釋。於是我斗膽用弗洛伊德式的精神分析解釋和阿德勒的自卑與超越(個體心理學)來解釋吧。

一、弗洛伊德式的精神分析(以下簡稱精神分析)

理論認為人有兩種最原始的慾望,生與死。

生的慾望:活著、創造、繁衍等美好的東西;

死的慾望:破壞(比如破壞秩序、破壞財物、傷害他人等等)

而死的慾望以生的慾望為基礎。

所以人活著最需要的是生的慾望,因為這是原始動力,而感受生的慾望的前提是:活著,即存在。所以最重要的『存在感』

舉例子:

1.青春期的孩子為什麼那麼叛逆,其中乙個原因是存在感降低,大腦迅速發育,知識卻沒有跟上。想迫切證明自己的價值(即存在的價值),所以會非常叛逆。所以叛逆的孩子幾乎都是在「刷」『存在感』

所以,突然獨處一段時間很久的人也需要『存在感』

二、自卑與超越

(PS:我超喜歡的心理學流派)

阿德勒認為人的行為動力都源於自卑,而目的是為了超越。

根據這種理論基礎,去解釋人為什麼沒有活著的慾望,那就很簡單了。只有一句話,或者說是只有乙個詞——習得性無助

【習得性無助】

指通過學習形成的一種對現實的無望和無可奈何的行為、心理狀態。

『解釋』:人因為自卑產生活著的動力去達到超越的目的,但是有時候我們會連連受挫,達不到我們想要的「超越」,那麼我們就會形成習得性無助,最後就失去了活著的動力。

比如抑鬱症患者,往往就是因為過多的失敗打擊所致,成績不理想、朋友不在乎、親人不理解、自己不爭氣等等。過度的失敗經驗導致嚴重的習得性無助,最終導致抑鬱症。而重度抑鬱的人會選擇自殺,就是因為失去了這些失敗的感覺遲遲無法緩解。

最後強烈推薦《自卑與超越》這本書

2樓:過河卒

應該是信仰

你的信仰才是真正能夠讓你堅持下去的力量

如果人類一直只為了解決吃食問題,那和普通動物有何區別,又怎麼能夠發展到如今的地步

正是因為人們有野心有信仰,有著自己想要去追尋的東西,才能夠不斷地激勵自己前進

我想題主應該去尋找自己的信仰,不應該屈服於現實,可能你會覺得自己的理想過於遠大,但正是因為有挑戰性才更應該去實現它吧

希望每個人能夠尋找到自己活著的意義,在這個平凡的世界裡尋找自己的不凡

3樓:恆星

馬斯洛的人的基本需要層次論,早就告知我們了首先是生理的需要,然後安全的需要,然後愛與歸屬的需要,自尊的需要,最後是自我實現的需要

4樓:天山頑石

我也很困惑。一邊不想活,每天都不想醒來見到第二天的太陽,一邊不敢死,怕疼怕父母傷心。

活著需要什麼?需要乙個活著的理由吧。

5樓:月跡

說話或者溝通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生活由矛盾構成即使不解決去理解也很有意思

自己胡思亂想就會想太多就連大徹大悟的結果也必然是天上有人把你接回去

6樓:西伯利亞大尾巴狼

魯迅先生曾說「真正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獻血。」雖然我們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不是所謂的「真正的勇士」,但是我覺得勇氣還是必備的,命運多舛,勇敢面對。

7樓:來而不往非禮也

余華說過:人活著僅僅是為了活著而活著,而不是為了其他東西而活著,交給時間吧朋友,活著就是平凡人最偉大的英雄主義,送給你一句話: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祝一切都好

分割線分享一下我最近在讀的作品裡的觀點

我說:」我不知道,我沒有為了答案而活著。「她把玩具熊抱在懷裡,說:

」那你為了什麼?「我說:」我只是活著,然後看看會不會有有趣的事情發生。

「她說:」你不怕流逝了嗎?「

我說:」我在流逝,不過這就是有趣的地方,至少我比時光本身有趣。「

老年人最需要的產品是什麼?

生命的回望 我認為是精神慰藉,這屬於 無形產品 對於老年人來說,物質的需求已不再高,對於大多數的老年人來說,物質方面早已沒有了攀比。在一日三餐中,多吃也消化不了,每餐都可以說是微不足道的數量。在晚年的生活中,如果能夠得到家人,或親屬,生活方面的照料,對於老年人來說,日常的生活便利很多,尤其對於不能完...

人一生最需要的是什麼?

七卡 快樂。我想讓自己更快樂。朋友的誇讚,親戚的讚揚,父母的欣慰,都可以讓自己更快樂。或許有人說這是為了別人而活,我不管,這些讓我心裡感到高興,我願意為之努力。肯定不是被逼迫的,畢竟我是想讓自己更快樂,所以我才去做,才去努力。假如出發點不對,我只會越來越悲傷,那我就不快樂了。只要讓我快樂的事我就會去...

創業最需要的是什麼?

沉默是金 創業資源條件主要包括幾個方面 業務資源 賺錢的模式是什麼 客戶資源 誰來購買 技術資源 憑什麼贏取客戶的信賴?經營管理資源 經營能力如何 財務資源 是否有足夠的啟動資金 行業經驗資源 對該行業資訊與常識的積累 行業准入條件 某些行業受到一些政策保護與限制,需要進入資格條件 人力資源條件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