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柏拉圖的理想國中說的 人體三部分與國家之間的關係?

時間 2021-06-01 21:32:33

1樓:魯雨銘

從書中的文字來看(英文版),它並沒有把這四項明確的聯絡在一起。

前兩列比較明確,分別是人身體的部分和精神的部分。第三列是柏拉圖認為人會有的幾種美德。第四列是他認為乙個城會存在的幾個階級。

前兩項的聯絡在於:

理性部分,被大腦掌控,是最難擁有的;精神上的,如熱情,感情,源自心;慾望,每個人都可以有的,對應的腹部(餓)。

對應到國家。柏拉圖認為乙個國家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級:統治階級,守衛(guardian)/士兵,普通工作民眾。

統治階級像理性一樣,是最難成為的。而最普通的工作民眾(在這裡工匠不是乙個單獨的職業集體而是代表整個最工產階級),是人最容易成為的。所以可以對應為慾望。

而第三列美德,柏拉圖認為可以分為:自製/勇氣/智慧型/正義。它和國家的階級並沒有一對一明確的對應。

雖然,確實統治階級應該擁有智慧型,士兵/守衛應該擁有勇氣。自製,意為人的理性統治不理性的部分,則是所有人都需要擁有的一種美德。

這本書的作者在這裡做比較的時候,應該是不夠嚴謹,並不是你的理解不當。

2樓:谷伯庸

工匠,與統治者和騎士相比,需要的是工作和生產,不可能有統治者的權柄也不可能有騎士的恣意,他們有生產工作,有家庭,有需要承擔的責任,從某個角度也可以看做無產階級,而廣大的無產階級又有著解放的自由的慾望,這就像腹部,會想吃東西,又需要自製,承擔責任,這是公民在國家內應該扮演的角色,不知道這樣理解可不可以被理解

補充一下,說工匠是無產階級有點不太合適,可以看成民族資產階級或者小資產階級,對資本積累的慾望和國家政策和法律約束之間的矛盾,這樣比較恰當。

請教柏拉圖 理想國中的問題?

lanxia5755 在 理想國 中,柏拉圖要建立的理想國是建立在城邦正義的原則基礎上,這個原則是什麼呢?柏拉圖認為 這條原則就是每個生活在這個國家裡的人都必須承擔一項最適合他的天性的社會工作。正義就是只從事自己的職業而不兼做其他職業 正義就是做自己分內的事和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如果商人 輔助者和衛...

柏拉圖 理想國中教育問題和正義關係?

Mag Chan 大致理解和第二位相同,補充答案 柏拉圖認為人都具有三個最基本的欲求,從最低層次的生理需求以追求金錢開始,第二層次是追求成功與榮譽,到最高層次的追求智慧型。這三個欲求是塑造人以及影響人的行為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關鍵點。而對於哪乙個欲求驅動力最強的問題上,除了天生的欲求強度以外,教育所帶...

柏拉圖《理想國》中的洞喻與線喻的關係是什麼?

柏拉圖 理想國 的第6 7卷提到了著名的三個比喻 用 比喻 其實不準確,應該翻譯成 形象 即英文裡的image 太陽喻 線段喻和洞穴喻。這三個images都是蘇格拉底在談及 善本身 時提到了。蘇格拉底承認自己還不能夠看到善本身,只能向對話者們說一說什麼是善本身的 子息 也就引出了太陽喻以及接下來的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