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柏拉圖 理想國中的問題?

時間 2021-06-09 06:20:12

1樓:lanxia5755

在《理想國》中,柏拉圖要建立的理想國是建立在城邦正義的原則基礎上,這個原則是什麼呢?柏拉圖認為:「這條原則就是每個生活在這個國家裡的人都必須承擔一項最適合他的天性的社會工作。

」「正義就是只從事自己的職業而不兼做其他職業」。「正義就是做自己分內的事和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

「如果商人、輔助者和衛士在國家中都做他自己的是、發揮其特定的功能,那麼這就是正義,就能使這個城邦正義」。王曉朝譯:《柏拉圖全集》(第二卷),

第411頁,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要確保這個正義原則能夠堅持和貫徹到底,當然就要通過教育和立法使之得到保證。而且柏拉圖認為:

「那麼我們的立法不是不切實際的空想,也不是烏托邦,因為我們建議要確立的法律是合乎自然的。」「制定法律的目的是為了讓國家的所有等級都成為盟友」。按照柏拉圖的論述,理想國是建立在城邦正義原則的基礎上,為了保證這個原則的實行,必然要制定法律,而這些法律必然是正義的、合乎人性和自然的,而因為這樣的法律是合乎自然的,它就是作為一種自然存在而不是完全由人的意志所決定的,因此這樣的法律就是必然要服從和遵守的。

2樓:哲學為何p開頭

1、西方哲學用單詞的語義暗示邏輯關係,語義可以翻譯,邏輯則很難與語義摻合在一起翻譯;更何況,中國學者還在學習西方哲學的過程中,大多只是語義的翻譯,甚至還不懂人家的邏輯。

2、你讀的可能是漢譯本,這類問題不是人家的原意,所以是沒有答案的;如果有答案,那也是回答者自己的想法,與柏拉圖沒有關係。

柏拉圖 理想國中教育問題和正義關係?

Mag Chan 大致理解和第二位相同,補充答案 柏拉圖認為人都具有三個最基本的欲求,從最低層次的生理需求以追求金錢開始,第二層次是追求成功與榮譽,到最高層次的追求智慧型。這三個欲求是塑造人以及影響人的行為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關鍵點。而對於哪乙個欲求驅動力最強的問題上,除了天生的欲求強度以外,教育所帶...

柏拉圖《理想國》中的洞喻與線喻的關係是什麼?

柏拉圖 理想國 的第6 7卷提到了著名的三個比喻 用 比喻 其實不準確,應該翻譯成 形象 即英文裡的image 太陽喻 線段喻和洞穴喻。這三個images都是蘇格拉底在談及 善本身 時提到了。蘇格拉底承認自己還不能夠看到善本身,只能向對話者們說一說什麼是善本身的 子息 也就引出了太陽喻以及接下來的線...

如何理解柏拉圖的理想國中說的 人體三部分與國家之間的關係?

魯雨銘 從書中的文字來看 英文版 它並沒有把這四項明確的聯絡在一起。前兩列比較明確,分別是人身體的部分和精神的部分。第三列是柏拉圖認為人會有的幾種美德。第四列是他認為乙個城會存在的幾個階級。前兩項的聯絡在於 理性部分,被大腦掌控,是最難擁有的 精神上的,如熱情,感情,源自心 慾望,每個人都可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