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理想國》中的洞喻與線喻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06-01 21:27:22

1樓:

柏拉圖《理想國》的第6-7卷提到了著名的三個比喻(用「比喻」其實不準確,應該翻譯成「形象」,即英文裡的image):太陽喻、線段喻和洞穴喻。這三個images都是蘇格拉底在談及「善本身」時提到了。

蘇格拉底承認自己還不能夠看到善本身,只能向對話者們說一說什麼是善本身的「子息」,也就引出了太陽喻以及接下來的線段喻和洞穴喻。如所有讀者都注意到的那樣,三個images之間存在明顯的對應關係。太陽喻區分了可知世界和可見世界,線段喻區分了理智、推理、信念和想象,而洞穴喻則最為形象,並至少區分了洞內和洞外。

三者粗略的對應關係如下:

[洞穴喻]洞穴中牆壁上的影像-->[線段喻]想象-->[太陽喻]可見世界

[洞穴喻]火光、人舉著的東西-->[線段喻]信念-->[太陽喻]可見世界

[洞穴喻]隧道中的上公升-->[線段喻]推理-->[太陽喻]可知世界

[洞穴喻]洞外-->[線段喻]理智-->[太陽喻]可見世界

從這個對應關係中,至少可以發現以下幾點:(1)從太陽喻到洞穴喻的推進,抽象的成分越來越少,也即image變得越來越具體了。(2)太陽喻和線段喻顯得更為「靜態」,而洞穴喻則描述了乙個動態的過程,即從洞穴底部不斷向上爬公升的過程。

(3)洞穴喻可以視為太陽喻和線段喻的結合。太陽喻一般可被理解為對存在秩序的劃分,而相應的,線段喻則可理解為對認知秩序的劃分。洞穴喻把存在秩序和認知秩序結合在了一起,也即把太陽喻和線段喻結合在了一起。

不過,更加多的具體性、形象性也同時意味著更少的精確性。研究柏拉圖的學者們經常會爭論,第7卷中的洞穴喻中的每個細節究竟應該如何與第6卷中的線段喻對應起來,但在我看來,這樣的爭論或許未必意義那麼大。洞穴喻在三個images中是最形象的,但也是最不精確的。

洞穴喻為我們描述了乙個上公升的過程,但未必能夠確保這個上公升過程可以百分百地在所有細節上對應於線段喻中的四分。

為什麼柏拉圖在《理想國》中要引用厄洛斯的故事來作為總結?

如何理解柏拉圖所提出的「高貴的謊言」?

如何理解「人受到傷害後會變得不正義」?

2樓:直司君

如圖:洞喻和線喻基本上說的是一件事。只不過洞喻是有主視角的人存在的,這會導致很多有意思的問題產生,比如,被綁的人是如何解綁的(被動或是自發),主視角的人是否是重回洞穴的人等等。

請教柏拉圖 理想國中的問題?

lanxia5755 在 理想國 中,柏拉圖要建立的理想國是建立在城邦正義的原則基礎上,這個原則是什麼呢?柏拉圖認為 這條原則就是每個生活在這個國家裡的人都必須承擔一項最適合他的天性的社會工作。正義就是只從事自己的職業而不兼做其他職業 正義就是做自己分內的事和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如果商人 輔助者和衛...

如何理解柏拉圖的理想國中說的 人體三部分與國家之間的關係?

魯雨銘 從書中的文字來看 英文版 它並沒有把這四項明確的聯絡在一起。前兩列比較明確,分別是人身體的部分和精神的部分。第三列是柏拉圖認為人會有的幾種美德。第四列是他認為乙個城會存在的幾個階級。前兩項的聯絡在於 理性部分,被大腦掌控,是最難擁有的 精神上的,如熱情,感情,源自心 慾望,每個人都可以有的,...

如何理解柏拉圖的洞穴喻,其中各部分事物暗喻什麼,洞穴喻又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平凡自由成人 1 客觀知識是成立的,那些不願意聽從哲學家話的人並非真的愚昧不可救藥,而是被蒙蔽了。在意願和能力上,他們還是能夠認識真相的,而這就是普遍知識。2 人類的見識是有限的,現象中沒有絕對真實,可能是在離開乙個洞穴後又到了另乙個洞穴,我們需要在這種不確定之中找到認識的規律。理念世界預設真理,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