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國》與《美麗新世界》的本質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6-06 16:49:56

1樓:我不懂也

個人理解《美麗新世界》是通過虛構一未來高工業化(福特)的新世界,以舊世界浪漫主義的文學愛好者「野蠻人」的視角如何在新世界中「離經叛道」 吶喊著美,道德,浪漫,著重點在於工業化的社會如何保持文明的淨土。

《理想國》通過談話來講述正義,政治,美德,教育如何建立理想的城邦制度,也有談及靈魂。

建議看《重返美麗新世界》裡面有講解啊道司的政治和經濟理念。

2樓:johnshao95

理想國是由柏拉圖的談話記錄而來的,其中的主旨是由人民選出他們所信任的聰明的人,賢人。和固有的統治者還有民主票選所結合的乙個國家。相當於分權制度。

後來法國的思想家孟德斯鳩將其思想發揚光大,並發明了三權分立政治制度。柏拉圖認為這樣的社會制度是最完善的,又有君主政體和貴族階層傳統的統治智慧型,又有民主政體平等和上公升機遇。 確切的說柏拉圖的理想國就是美國現代社會的雛形。

立法,行政,司法分而治之,互相牽制。 而美麗新世界,確切的說是乙個集權國家。 世界沒有了國界,但只有統治者與被統治者。

統治者通過技術手段來培育被統治者。沒有家庭,沒有朋友,沒有書籍,沒有悲傷,沒有狂喜。人類被另一群人類飼養著, 被塑造成他們想要的樣子。

藝術,文學,美醜,善惡,都不會存在。只要你聽從統治,你必能衣食無憂。人類的精神會空虛到每個人都需要借助藥物來活下去。

對提出異議的人,不是痴呆就是強迫。理想國並沒有限制人類對於精神世界的追求,只是說明了一種制度。 美麗新世界確實感覺在靠近了,但改變的心,思辨和質疑的態度都應該保留下來。

我思故我在,思想是人類最後的一方淨土。

柏拉圖《理想國》中的洞喻與線喻的關係是什麼?

柏拉圖 理想國 的第6 7卷提到了著名的三個比喻 用 比喻 其實不準確,應該翻譯成 形象 即英文裡的image 太陽喻 線段喻和洞穴喻。這三個images都是蘇格拉底在談及 善本身 時提到了。蘇格拉底承認自己還不能夠看到善本身,只能向對話者們說一說什麼是善本身的 子息 也就引出了太陽喻以及接下來的線...

幻想鄉與自新世界的世界觀有哪些相同?

夜雀的歌聲 一開始我看成了 美麗新世界 就在想相同點還真有點難找。原來是 自新世界 我沒看它的動漫,只看過書籍,而題目沒有說明,我就按書籍來說。都是從田園牧歌走向反烏托邦 至少我看來有這麼點意思 自新世界 中主角們童年的生活豐富多彩,人際關係都很不錯 xjb搞基 搞姬,女主第一視角尷尬癌發作 前期的...

電視劇集《新世界》為什麼有多個問獄警十七名字的情節?

花琪兒 猜測雙重含義 1是強調人物,人物隱藏身份小紅襖 2是作者起這個名字可能有什麼寓意?疑惑 十七在金海手底下做事,對金海也挺忠心,表面人設也很老實,可是為啥殺賈小朵,賈小朵是刀美蘭的女兒,徐天的未婚妻啊,動賈小朵就是和金海過不去啊!為什麼呢? 張含 17 5211314 這是乙個充滿戀愛氣息的角...